会展实务项目教学改革论文

时间:2022-01-15 02:50:04

会展实务项目教学改革论文

一、引言

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以期使学生掌握会展工作的一些基本思路与常用方法,并能灵活使用所学的理论知识指导实际工作。2013~2014第一学期,为即将进入实习阶段的旅游专业的学生开设了《会展实务》这门课程。这个班级很有特点,是一个中高职对口班,学生在课堂上对纯理论知识的讲解,兴趣点极低,因此,为了让他们在本门课程中有所收获,课程教学改革就显得尤为重要。为此,笔者在课程设置上,实行任务驱动,尽量多地以项目操作为主、理论指导为辅地开展教学工作。

二、项目教学改革实施

(一)教学中实行任务驱动。《会展实务》选用教材为丁萍萍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7月第1版。课程之初,首先对全班学生进行分组,为了保证任务的更好完成,分组中注意男女比例搭配,避免纯男生或者纯女生的小组出现。最后全班分为5组,每组6~7人。每章内容以项目完成为主线,加之理论知识指导,让学生在任务完成的过程中,对会展相关的工作有了一个更深刻的认识,并使他们增加了对教师理论知识讲授的学习吸引力。见表1。

(二)灵活的期末考核形式。针对学生的专业特点以及本门课程的主要内容,将本课程的期末考试内容设计为:组织举办一场旅游交易会,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考核方式与手段。见表2。3.具体评分标准(100分)。见表5。

三、项目教学改革初见成效

(一)增强课程对学生的吸引力。爱因斯坦曾说过:“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此,在每章学习之前布置任务,并且对任务的设置中尽量多的选择与学生专业或日常生活相关的内容,提高学生对任务的主动参与度。同时,清晰地列出任务的标准与要求,使学生明确自己具体的工作内容以及所要达到的目标。为了更好地完成任务,在教师的理论知识讲解过程中,学生的精力集中程度大幅度提高,课堂配合度也有了明显的改善。

(二)锻炼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任务完成质量较好。学生在完成任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会积极查找资料,请教老师,增强了学生的自学的意识,也锻炼了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期末考试组办的“旅交会”,其盛况让老师喜出望外。一是展会召开隆重而有序。设计了开幕式、嘉宾发言、闭幕式等相关环节。二是主办方现场工作人员安排到位。展场外签到咨询的工作人员认真负责,场内服务人员热情专业。三是参展商准备工作十分充分。有的展位精心手绘了企业的形象标示,并制作了大海报以及代金券来吸引观众;有的展位摆出了精美的礼品来促成观众下订单;有的展位前举办文艺演出来招揽观众等。四是观众热情高涨,交易现场异常火爆。五是本届“旅交会”圆满结束,所有的参与者都期待着下届展会的举办。

(三)提高学生对教师的认可度。随着一学期的教学任务的完成,也使教师与学生经历了对抗———磨合———配合———相互认可———成为朋友的过程。最初由于班级的性质以及旅游专业的学生认为自己日后从事会展行业的几率不高,因此本门课程对他们的吸引度较低。通过项目教学改革的实行,改传统的教师讲授为任务驱动后,学生从任务的完成中获得了成就感,并逐渐加深了对会展相关工作的认识与喜爱,而教师付出的努力也获得了学生的认可。

作者:周菲菲田敏单位:山东外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