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职教育中想定教学方法思考

时间:2022-06-23 03:02:35

任职教育中想定教学方法思考

1部队任职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

1.1传统授课方式不能适应形势需要

传统的以讲授、示范为主的授课方式,强调的是将理论知识传授给学员,教员以完成课程标准所规定的内容为主要目标。在教学过程中,知识的实践性认知培养不充分,学员灵活运用所学知识解决任职岗位具体问题的能力没有得到锻炼,掌握的理论知识能否满足岗位任职需要也得不到及时反馈,达不到在短时间内强化学员岗位任职能力的培训目标,无法适应新形势下的任职培训要求。

1.2授课内容与岗位任职需要有差距

任职培训需要贯彻贴近部队、贴近实战的教学要求,以任职岗位需求为牵引,突出任职能力为核心,围绕岗位知识和技能开展有指向性的教学活动。但从目前的情况看,课程内容的设置与任职岗位的实际问题联系不够紧密,授课内容还是集中在把教材内容系统完整的讲解完毕,没有突出职业教育的实用性,与任职教育着眼于解决任职岗位需要的要求有较大差距。

1.3学员考评机制与岗位任职要求脱节

任职培训重在提高学员的实践能力和专业素质,必须坚持训用一致的原则,以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为评价准则。从目标学员考评机制来看,更加侧重学员对理论知识的掌握和熟悉程度,而轻视学员对于任职岗位能力的评价。任职培训要面向部队岗位,院校没有建立与部队的联合责任制度,部队脱离了学员评价环节,毕业学员会出现“训非所需、训而不实”等问题,影响毕业学员的岗位任职工作。

2想定教学组织与实施的要求

为解决任职培训中出现的问题,使任职培训贴近部队、贴近实战、贴近岗位,需要改变传统的教育方法。想定教学,是在理论学习、战例研究的基础上,依据设想的作战情况开展教学活动。它的主要目的是帮助学员理解、消化所学理论,提高实践水平和指挥技能。通常想定教学有以下要求:

2.1想定教学主题鲜明,目标明确

想定教学要求主题鲜明,通过想定教学解决什么问题、提高哪些能力、学员要准备哪些知识、学到哪些技能等,在拟制想定教学文书之前,教员应充分考虑,设定的想定情节应重点体现。此外,想定教学主题必须符合人才培养方案,适应受训对象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特点。

2.2训练内容实在,贴近实战

训练内容上要“实在、管用、顶用”,贴近部队实战,保证想定教学内容的实用性、合理性。通过想定教学提高受训学员的指挥素养,所以训练内容的选取与部队训练相结合,体现训练内容的基础性、针对性。通常,想定训练内容与部队实际情况要相符,训练课题与部队训练大纲相一致,与未来部队作战任务、体制编制、武器装备、战场环境等相适应。

2.3想定文书资料详实,完备细致

想定文书资料是开展想定教学的基础性工作,是教员和学员开展想定教学的重要依据,也是学员获取知识的重要载体,直接影响想定教学的效果。通常,想定教学文书包括企图立案、基本想定、补充想定、示范案例等。上述资料一定要完备详实,有相应的作业提示,具有可操作性。受训学员通过阅读这些文书资料,获取相应的知识,这也是学员主动研究想定作业、完成想定教学的重要保证。

3想定教学应注意问题

想定教学的组织与实施通常按照理论提示、想定作业、分组讨论、集体研究和归纳总结等步骤进行。为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应注意以下问题:

3.1内容设计考虑周到

在想定作业前,教员应根据学员具备的知识结构和理论短板,有针对性的设计想定作业内容提示,想定作业分几个阶段,哪个阶段教员做什么,学员做什么,运用哪种教学手段,一目了然。学员可根据内容提示获取想定的理论知识和方法准备,这样在想定作业教学实施中,能更好的发挥学员主动性,教员负责指导出现问题,避免出现教员灌输式“一言堂”现象。

3.2计划方案注重细节

想定作业的实施方案要尽可能细化,一方面,针对课程中的知识点进行分析,每一个作业训练重点是什么,通过该作业学员应掌握哪些知识,在想定作业的计划方案中要重点体现出来;另一方面,想定作业计划方案要体现出逻辑性、流程化,每个作业之间有无逻辑联系,是怎样分配时间的,还有如学员的角色分工、谈论小组的划分、每节课的任务部署等,都要制定详细的计划和组织实施流程。只有制定详细的计划方案,想定作业中学员会熟悉流程和方法,做到有的放矢,教员能够掌控整个课堂的节奏和情况。

3.3研究讨论深入透彻

研究讨论是整个想定教学中学员思想“碰撞”最激烈的阶段,同时也是教员引导学员深入思考课程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手段。这个阶段教员应适当进行设计,让学员围绕设定问题,将讨论引向深入。一是,及时鼓励学员说出自己的想法和思考,不设定条框限制;二是,教员要及时引导学员要抓住主题,大胆争辩,开放性的把讨论引向深入。

3.4方法手段灵活多样

想定教学受训学员来源广泛,其知识储备、工作经验不尽相同。因此,在教学实施过程中要因人而异,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和手段,获得最好的教学效果。想定教学不能照搬照抄固定模式,根据部队任务调整、装备情况等,灵活调整想定输入条件,使想定条件适应信息化条件下战争背景的要求。此外,可结合运用计算机技术、图形分析技术、军用软件等,采取方案验证、兵棋推演等方法,方便学员将理论、思维、作业方案相结合,并可及时进行方案计划的检验、评估等。另外,不限定标准答案,学员可以充分考虑多种兵力、多套方案、多种行动方式,帮助学员打开视野,提高学员的指挥技能和素养。

3.5讲评归纳精准完整

想定教学中,教员、学员都会针对想定中设定的问题,查阅相应的资料,提出不同的观点,进行了激烈的争论和讨论,教员要及时进行归纳提炼。一方面,归纳提炼的知识点要精准。特别是有争议的问题,要准确的指出问题所在,给出明确的答复,以帮助学员准确的掌握知识要点,加深对知识的运用,提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从想定作业整体把握,完整的总结归纳训练所要达到的效果,学员要掌握的主要理论体系及重点把握的问题,同时找出具有学术价值的观点,充实和改善教学内容,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想定作业教学方式,通过设定相应的作战情节和背景,将所学理论融入到作业中区,帮助学员理解和消化所学理论知识,是提升其指挥技能和素养的重要途径,在部队任职教育中具有举足页)轻重的地位。组织实施好想定教学,可以帮助学员主动去思考理论学习中出现的问题,通过查找资料、讨论争辩、动手实作、讲评归纳等环节,达到想定教学目的,可以显著提升部队任职教育水平,最终提升学员的任职能力,适应部队任职需要。

作者:陈 晔 赵金超 单位:海军工程大学管理工程系

【参考文献】

[1]田荣彬.加强实践性教学提升学员任职能力[J].继续教育,2011(12).

[2]邹红霞,高永明.想定作业教学法在非指挥类专业教学中的研究与应用[J].继续教,2012(9).

[3]陈奇飞,战兵.想定作业在初级指挥院校勤务教学中的应用[J].科学与财富,2010(1).

[4]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语[M].北京:中国军事科学出版社,2011.

[5]王永明.提高战役想定教学质量管见[J].国防大学学报,2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