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地理教学中探究性学习的运用

时间:2022-06-28 09:33:15

初中地理教学中探究性学习的运用

摘要:作为一门研究地球表面地理环境中各种自然现象和人文现象,以及它们之间相互关系的学科,地理在学校教育课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因而提高地理教学的有效性,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是推动学生全面发展的动力之一。本文分析了探究式学习模式的主要特征和优势,阐述了探究性学习在初中地理教学中的具体实施策略,以期能对提高初中地理教学有效性有所帮助。

关键词:探究性学习;初中地理;应用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教师队伍也在不断地成长、壮大,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树立全新的教育观念,采用先进的教学方式,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成为广大教师开展教学活动的首要任务。因此,探究式教学模式逐渐被运用到初中地理教学中来,以改善传统的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

一、探究式学习模式的主要特征和优势

(一)探究式学习的主要特征

探究式学习具有以下几个特征:(1)问题性。问题是进行探究式学习的基础,只有通过提问,才能让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自己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而理解和掌握教学知识。(2)实践性。在实施探究式学习时,教师占据着主导的地位,引导学生通过质疑、分析、判断等活动,了解教学内容,掌握有关的知识和正确的结论,而在这个过程中,教师不再是单纯地讲授知识和结论,而是引导学生独立思考、自主探究,然后理解、掌握结论。(3)开放性。探究式学习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营造出轻松、和谐的教学氛围,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让学生根据自己已有的知识和经验,发散思维,寻找掌握知识、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

(二)探究式学习的优势

传统的学习方式以教师的教为主,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使学生处于被动学习的状态,而探究式学习强调学生的主体地位,因而探究式学习具有传统学习方式所不能比拟的优势,具体而言具有以下几点优势:(1)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教学活动中,教师根据教学内容提出有关的问题,让学生自主思考,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引发学生学习的热情。(2)能营造轻松的教学环境。在探究式学习中,学生可以通过相互讨论或者小组合作的方式进行沟通和交流,从而活跃了教学氛围。(3)能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探究式学习是让学生通过自己的独立思考、自主探究来理解和掌握知识,从而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二、探究性学习在初中地理教学中应用的策略

(一)积极鼓励学生提问

问题是实行探究式学习的前提和基础,因而教师应该积极鼓励学生提问,以确保探究式学习的有效开展。初中地理教师需要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并在学生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适当地予以分析和指导,以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在具体的地理教学活动中,初中地理教师应该根据地理教材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并结合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学习能力,精心设计问题,以确保问题的可操作性。例如,自然环境中的许多因素是互相联系的,它们都是由阳光、空气、水、泥土、岩石、矿物质等自然因素组成的,而其中一个因素的变化,则会给其他的相关因素带来一定的影响,因而地理教师可以利用这一特点激发学生学习地理的热情,培养学生学习地理的兴趣。

(二)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

在课堂教学活动中,教师扮演着组织者、引导者的角色,因此教师应该认清自己在课堂教学活动中的地位,充分发挥组织者、引导者的作用,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以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发展。例如,在讲授“分区地理”时,初中地理教师可以结合西部大开发,让学生分组讨论,引导学生从地理学角度分析当地的自然环境、资源、人口、交通、经济水平等,促使学生能够根据所学的地理知识,综合全面地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

(三)营造轻松的教学环境

活跃的课堂氛围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提高教学的有效性,因此在课堂教学活动中,教师应该加强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以取得最佳的教学效果。例如,在讲到水能时,初中地理教师可以采用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引导学生从我国的地势特点和降雨规律出发,分析水能分布的特点和原因,促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教学活动中来,以营造良好的教学氛围,进而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合作能力,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

(四)合理布置课后作业

及时复习课堂教学知识,可以加深学生对知识点的印象,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因此初中地理教师应该合理布置课后作业,以巩固学生的知识。如可以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情况,分层次布置地理作业,以增强教学效果。总之,在素质教育的背景下,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协调发展,是开展教学活动的根本目的,因此地理教师应该积极与时俱进,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采用先进的探究式教学方法,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作者:杨桥发 单位: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第十中学

参考文献:

[1]李倩.探究式学习在初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现状调查及改进策略研究[D].长春:东北师范大学,2010.

[2]陈克明.浅议探究性学习在初中地理教学中的运用[J].科学教育,2010(01).

[3]刘平.探究性学习在初中地理教学中的运用探析[J].新课程学习(下),2013(03).

[4]和志英.初中地理教学中探究性学习的思考[J].课程教材教学研究(中教研究),2009(Z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