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生物的互动教学分析

时间:2022-03-12 05:16:17

初中生物的互动教学分析

一、构建层级互动课堂教学的策略

1.科学运用启发策略,创建互动教学课堂

第一,生活中我们所吃的食物在冬天容易变质、发霉,还是在夏天更容易呢?

第二,为什么超市的大部分食品要进行密封包装呢?这些问题都是学生在平常的生活中会遇到的,留心的话答案都很明显。很快,学生就随着我的问题进入到了课堂学习的情境中,积极回答上述问题,与我形成了很好的互动。通过互动的交流与总结,学生很快就掌握了暴露在空气中或者潮湿环境下的食物更容易变质发霉。最后笔者借助于这个互动交流的机会,把学生的思维又向更深一层引导,指引学生思考:食物应该怎么样科学保存?很快地学生就根据现有的知识水平,总结出了常见的关于食品保藏的方式:低温、干燥与密封。

2.突出师生互动,建立高效课堂

随着新课标理念的逐步深入实施,师生互动的教学模式已经日渐进入了广大同行的视野,作为一种新型的互动方式———“师生互动”,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引导与培养学生积极思考问题的思维。所以该种教学模式成功与否的关键就是要看学生是否积极思考,课堂效率是否提高。在师生互动的过程中,生物教师一定要了解学生的生物水平,然后根据学生实际水平,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生物的兴趣与欲望,让初中生根据自身的生物学习与实践,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进而解决问题的能力。例如,笔者曾经在“伸肘和屈肘”教学的过程中,为了激发学生学习生物的欲望与积极性,与学生一起制作了“肘关节模型”。在生物课堂导入的过程中,笔者不急于向学生讲解书本知识,而是演示事先我们事先做好的那个模型,让学生边实验边分析,随之学生产生共鸣,笔者在利用情景激发学生互动,将模型直接展示在课堂之中,如此直接生动地显示了肘关节、肱二头肌、肱三头肌等各结构的位置及名称,根据名称笔者再进行知识部分的讲解,然后让学生自己观察与同桌探讨,得出伸肘和屈肘如此的结论。如上述笔者运用的这样开放性的课堂师生互动模式,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很高,情绪饱满,真正有利于建立高效生物课堂,帮助学生构建生物知识结构,提高认识。

二、构建层级互动课堂需要注意的两个方面

在层级互动教学的过程中,要注意两点,首先是建立民主、和谐的班级氛围,建立一个良好的平等的师生合作关系。其次在互动的过程中要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作用,因材施教。

1.建立民主、科学、和谐的师生合作关系

在层级互动教学的过程中,要建立一个民主、科学的师生合作关系。毋容置疑,平等和谐的合作关系会激发学生学习生物的激情与动力,同时,平等和谐的师生合作关系还可以最大限度地给学生提供参与课堂,参与互动的机会,为学生创造了自我实现的条件。此外平等和谐的师生合作关系,还有利于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主动参与到生物实践活动中去,从而做到乐学,好学。

2.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实行因材施教

新课程改革的主要途径之一就是要求教师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要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主用,实施因材施教。在初中生物教学的过程中,生物教师的因材施教要根据教学内容,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视学生的具体情况以及学校的生物教学设施情况而定。在因材施教的过程中,要创设具趣味性、启发性以及针对性的互动模式,进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比如笔者在进行初中生物食物链章节的教学时,就曾经进行了一场趣味性的实验,让学生分别扮演马、虎、树、小草、蛇、兔、等等动植物,然后让学生根据各自角色进行捕食。实验结束后,让学生根据自身的角色进行结论总结,其余学生观众评价。这种互动的方式一方面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另外还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情趣与积极性,锻炼了学生的创新思维,让学生真正动起来。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层级互动教学是师生互动、学生与学生间的互动,小组互动来完成生物课堂任务的教学模式,对初中生物教学来说也不失为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教学模式。其顺利实施需要每一位学生的积极参与,但是在互动的过程中,教师是核心,是指导者,学生是主体,是参与者,以此来构建一个高效的生物课堂。通过上述所说的师生之间的互动、学生之间的互动,极大程度了调动了学生参与课堂的热情与积极性。如此化抽象为具体,化简单为复杂,保证人人动身、动脑的良好格局,给学生一个施展才华的舞台,最终提高学生的生物知识水平与生物课堂实践能力,锻炼综合素质。

作者:桂玲单位:江苏省南通市东方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