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农业管理探讨

时间:2022-01-16 03:44:34

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农业管理探讨

摘要:目前,山西省将农业管理问题作为地区发展的重中之重,以促进农业发展、农民收入提高、农村生态和谐为目标。本文从我国新农村建设的现状入手,论述了山西地区农业管理的优弱点,希望在解决了尚未建立农业管理体系、农业相关理念更新过慢、及农业管理专业人才的缺失的问题后,山西农业管理能够进入快速平稳的发展阶段。

关键词:新农村;山西;农业管理

1我国的新农村建设现状

我国非常注重新农村建设的发展,在最新下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就指出,我国现阶段要加强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坚持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促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农村服务业发展,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完善农民收入增长支持政策体系,增强农村发展内生动力。我国总书记习也明确表示:在“十三五”的建设阶段,要做好“三农”发展的扶贫工作,帮助社会整体均衡发展。

2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山西农业管理现状

2.1山西农业管理现状

首先,山西农业发展势头良好,整体经济稳步上升。在国家一系列的鼓励和扶持政策下,刺激了农民群体的自我发展需求,鼓励从事播种和相关农业工作,整个山西省的农业发展趋势良好,农民群体的年度总收入额度也同步增加。其次,山西农业基础建设积极投入,各类设施初步完备。在国家政策指导,和山西省政府的帮助下,基础建设较为薄弱的现状被广泛重视,各类生产性基础设施和非生产性基础设施大力开展。最后,加大基础知识输入,农民群众文化水平有所提升。山西省政府相应“三农”建设的号召,鼓励相关农业法律法规、政策制度、文化知识的培训学习,提高农民文化水平以及科技创新的能力。

2.2目前山西农业管理存在的劣势

首先,尚未建立农业管理体系。相比与蓬勃发展的第三产业和稳扎稳打的第二产业,我国虽然是农业大国,但是农业管理体系还是相对比较薄弱的,在山西省也是同样的状况。其次,农业相关理念更新过慢。由于中西部地区教育输入的不够,大多数农业管理人员还存旧思想、旧思维,山西地区的管理理念依旧偏向小农经济的保守方式。如,在山西省某城镇,20~40岁能使用现代化信息移动设备的人数,只占30%多。由于相对知识的缺乏、法律的懵懂、技术的落后,导致整个农民群体的创新意识、学习能力、及合约精神等正能力的缺乏。最后,农业管理专业人才的缺失。人力资源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支撑,人才是发展之本,目前山西农村地区存在农业管理专业人才缺乏的问题。山西部分农村地区由于地理位置偏僻留不住专业人才,部分地区缺乏专业人才激励机制,部分地区管理模式落后导致专业人才不能放手进行管理,这些都制约着农村管理的发展。

3新农村建设背景下的山西农业管理的建议

3.1加强山西农业管理体系的建立

要顺利开展各项农业管理工作,需要严密的管理体系进行指导,这样才能让农业工作的流程进行有序可控。山西省建立合适的农业管理体系要注意几点,一是指导性强,明确新农村建设背景下农业管理工作的目的;二是管理体系要结合国家发展的趋势,传统结构与创新管理相结合;三是管理体系中加入监控机制,注重过程管理和反馈管理,确保整体运作有效性。

3.2加强山西农业新思想新理念的树立

我国传统的农业管理理念单纯关注产量和销量,涉及的信息量较为单一,新时代的农业不仅需要关注对产量和销量的影响因素,更需要用新理念新思维对产业格局、销售模式、产品调整等信息进行创新。如:通过山西地区区域优势的把握,建立特色农业生态区,并结合已有地貌的旅游业的开发,在注重保护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同时,对本地区特色农业产品进行大力推广。

3.3加强山西农业专业人才队伍的建立

专业人才是地区发展的动力,所以要加强山西农业管理建设必须培养一支专业的农业人才队伍,他们不仅要对农业专业知识比较熟悉,还需要具有管理能力,知道如何完成自己的职责,这就需要山西政府提高对地区内人才的培养以及提升对地区外人才的吸引力。同时,继续做好后期的继续教育和培训,帮助专业人才在岗奉献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提升。

作者:林杰 单位:山西农业大学

参考文献:

[1]刘玉红.新农村建设背景下的农业经济管理分析[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6.

[2]李亚楠.山西现代农业发展问题研究[J].山西财经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