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中水土保持工作思考

时间:2022-07-19 09:29:02

新农村建设中水土保持工作思考

摘要:文章阐述水土保持的涵义及水保工作在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性,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建议。

关键词:新农村建设;水土保持

1水土保持的涵义

水土保持是指对于因为人为和自然的原因导致的水土流失情况采取的有效治理方案。主要的防御措施是生物措施、工程措施和蓄水保土耕作措施。在现在的水土保持工作中用到最多的是生物措施,如造林种树等。水土保持工作被应用到水土流失治理工作中有其自身的特点:科学性、地域性、综合性和群众性。科学性主要体现在水土保持工作在实际中将林业、农业等结合在一些,实施有效的防御水土流失措施。地域性是指因为各地区地貌和环境等的不同,引起水土流失的原因也不同,所以要因地制宜,根据现实情况制定水土流失的防御措施。综合性指的是水土保持工作在建设的过程中将多种领域结合在一起,如环保、法律、林业等,制定合理科学的水土流失防御措施。而群众性是指在水土保持工作中过程中,要依靠群众,一起防御水土流失。

2水土保持工作在新农村建设中的重要性

2.1水土保持工作在新农村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

农业是新农村建设中的主要内容,农业生产的情况在一定程度上与水土资源和生态环境有着直接的关系。水土资源和生态环境的建设是水土保持工作中的重要内容,想要保证新农村建设中农业生产的效率,必须做好水土保持工作。如果过分追求经济效益的获得(如乱砍滥伐)而不关注水土保持工作,最终会造成气候恶化及严重的水土流失,从而影响新农村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水土资源是生态建设中的关键点,要完善新农村建设,必须重视生态发展,平衡生态环境与经济效益之间的关系,实现农村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2.2水土保持工作有利于农村生态环境的改善

水土保持工作的开展一般以农田水利建设为主,结合林业和工程等措施,改善农村水土流失状况,提高植被覆盖率,保持水资源的良性运转。水土保持工作可以防止土地沙漠化,有效减少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维护农村的农业建设,改善河道水流。生态文明建设是新农村建设中另一个重要的项目,而农村水土资源的管理是生态文明中的一部分,因此,水土保持工作有利于农村生态环境的建设。

3新农村建设中水土保持工作存在的问题

3.1水土保持执法制度不健全

我国目前也有相应的水土保持法,但是还存在着法制不健全的问题。对于加剧水土流失和破坏生态环境等行为,处罚力度不大,而且规定的界限也比较模糊,缺乏可操作性。由于水土保持的执法制度不健全,导致生态和水土资源管理方面的工作无法顺利进行。我国农村在施行水土保持法时比较混乱,而且在管理方式方面也缺乏原则性,导致工作中出现了不平衡的状况。由于水土保持工作没有顺利进行,使得新农村建设进度受阻。

3.2对于水土保持方面的经济投入力度不够

我国水土保持工作无法顺利进行的另一个原因在于经济投入不够。目前我国大多数农村水土保持主要的经济投入来源是国家的支持,没有企业或者其他金融机构的投资,使得很多地区的水土保持工作无法顺利展开。虽然国家支持水土保持工作,但是与我国很多地区水土流失严峻的程度相比,国家投入的资金无法面面俱到。而且近几年水土流失的情况还出现了有所上升的倾向,使得水土保持工作不得不使用大量资金投入到农村水土流失的防御中。资金的不足使得我国的水土流失治理形式比较单一,很多较好的水土保持工作计划蓝图都无法进行,严重影响了我国农村水土保持工作。

3.3农民缺乏水土资源保护意识

我国农村的农民基本上是世代务农,土地和水资源与农业的经济收入有着直接的关系,但是很多农民为了实现经济效益,无限制地使用水资源并且缺乏保护意识,使得水资源利用不合理。由于农民接受的教育程度较低,对于水土保持工作的重要性了解不足,对相关部门的水土保持工作配合不积极。因此,农民缺乏水土资源保护意识,也是我国水土保持工作受阻的重要原因之一。

4对新农村建设中水土保持工作的建议

4.1强化管理力度,贯彻法律法规

法律宣传是我国水土保持工作建设的重要途径之一,各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应该担负起水土保持工作的责任,完善和健全相关的水土保持法律法规。根据每个农村地区水土流失的实际情况,制定适合的水土保持法律法规,以法律法规来约束一些人为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

4.2加强对水土保持工作的资金投入

由于资金欠缺,使得一些水土保持工作无法顺利进行。面对这种情况,相关管理部门应该拓宽融资渠道,鼓励一些个人企业和金融行业将资金投入到水土保持工作中来,如一些养殖户,还有一些自主创业的个人企业和银行等。只有拥有足够的资金,才能更好地治理水土流失,推动新农村建设的步伐。

4.3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农民的水土保持意识

在新农村建设中,主体是农民,所以应该加大水土保持工作的宣传力度,带动农民水土保持意识的提高。相关部门应该制定一些奖励政策,对于那些保护生态环境的人,给予一些金钱方面的奖励,最终实现全民水土保持意识的提升,促进新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良性发展。

作者:王继文 王霞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水利科学研究院 准格尔旗水土保持监督执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