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项目建设的影响及对策

时间:2022-04-13 03:32:34

管道项目建设的影响及对策

一、前言

在项目规划阶段,尽可能多考虑项目建设对当地社会经济的影响,并将此作为方案优化比选的关键性因素,同时不可忽略项目带来的环境污染或影响。

二、管道项目施工期对环境的影响及对策

(一)工程建设对环境的影响

1.对交通的影响

在工程建设时有些道路被横穿或沿路开挖,使道路变窄,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路滑,使交通变的拥挤和混乱,极易造成交通事故。这种影响将随着工程的结束而消失。但在施工期间仍应做好居民的协调工作,并做好施工组织。

2.施工扬尘、噪声的影响

(1)扬尘的影响:工程施工期间,估计要持续几个月。堆土裸露,旱干风致,以至车辆过往,漫天尘土,使大气中悬浮颗粒物含量聚增,严重影响市容和景观。施工扬尘将使附近的建筑、植物等蒙上厚厚的尘土,使邻近居家普遍蒙上一层泥土,严重的破坏居住环境。雨天,由于雨水的冲刷以及车辆碾压,使施工现场变得泥泞不堪,行人步履艰难。(2)噪声的影响:管网施工期间的噪声主要来自管道铺设时施工机械和管道材料运输,车辆马达的轰鸣及喇叭的喧闹声。特别是在夜间,施工的噪声将产生严重的扰民问题,影响邻近居民的工作和休息。若夜间停止施工,或进行严格控制,则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将大大减小。(3)生活垃圾的影响:工程施工期间,施工人员的食宿将会安排在工作区域内。这些临时食宿的水、电以及生活废弃物若没有做出妥善的安排,则会严重影响施工区的卫生环境,导致工作人员体力下降,尤其是在夏天,施工区的生活废弃物乱扔轻则导致蚊蝇孽生,重则致使施工区工人暴发流行疾病,严重影响工程施工进度,同时使附近的居民遭受蚊、蝇、臭气、疾病的影响。(4)弃土的影响:施工期间将产生很多弃土,这些弃土在运输、处置过程中都可能对环境产生影响。车辆装载过多导致沿程泥土散落满地,车轮沾满泥土导致运输公路布满泥土。晴天尘土飞扬,雨天路面泥泞,影响行人和车辆过往和环境质量。

(二)环境影响的缓解措施

工程建设将不可避免地与一些道路交叉。建设单位在制订实施方案时应充分考虑到这个因素,对于交通繁忙的道路要设计临时便道,并要求施工分段进行,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完成开挖、排管、回填工作。对于交通特别繁忙的道路要求避让高峰时间。

1.减少扬尘

工程施工中沟渠挖出的泥土堆在路旁,旱季风致扬尘和机械扬尘导致沿线尘土飞扬,影响附近居民。为了减少工程扬尘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建议在施工中遇到晴好天气又起风的情况下,对弃土表面洒上一些水,防止扬尘。工程承包者应按照弃土处理计划,及时运走弃土,并在装运的过程中不要超载,装土车沿途不洒落,车辆驶出工地前应将轮子的泥土处理干净,防止沿程弃土满地,影响环境整洁,同时施工者应对工地前面的道路环境实行保洁制度,一旦有弃土、建材散落应及时清扫。

2.施工噪声的控制

管线工程施工开挖沟渠、运输车辆喇叭声、发动机声、混凝土搅拌声以及复土压路机声等造成施工的噪声。为了减少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工程在距民宅200米的区域内不允许在晚上十一时至次日上午六时内施工,同时应在施工设备和方法中加以考虑,尽量采用低噪声机械。对夜间一定要施工又会影响周围居民环境的工地,应对施工机械采用降噪措施,同时也可在工地周围或居民集中地周围设立临时的声障之类的装置,以保证居民区的环境质量。

3.施工现场废物处理

工程建设需要很多施工工人,实际需要的人数决定于工程承包单位的机械化程度。管线工程施工时可能被分为多段同时进行,工程承包单位将在临时工作区域为劳动者提供临时的膳宿。建设单位及工程承包单位应与当地环卫部门联系,及时清理施工现场的生活废弃物。工程承包单位应对施工人员加强教育,不随意乱丢废弃物,保证工人、工作生活环境卫生质量。

4.制定弃土处置和运输计划

工程建设单位将会同有关部门,为本工程的弃土制定处置计划,弃土的出路,主要用于筑路,回填等。分散于建设工地的弃土运输计划,将与公路有关部门联系,避免在行车高峰时运输弃土和建筑垃圾。建设单位应与运输部门共同作好驾驶员的职业道德教育,按规定路线运输,按规定地点处置弃土和建筑垃圾,并不定期地检查执行计划情况。施工中遇到有毒有害废弃物应暂时停止施工并及时与地方环保、卫生部门联系,经他们采取措施处理后才能继续施工。

三、管道工程项目建成后的环境保护

排水管网系统在建成通水后,截住大部分服务区域内城镇村落居民的生活污水,使得地表径流的水体污染减少,地下渗入的污水量也大大减少。同时,管道辅设完成后,盖上覆土,对周围的环境影响十分微弱。

(一)大气环境影响分析与评价

污水中的有机物常在管道中沉积而厌氧发酵,发酵分解产生甲烷、硫化氢、二氧化碳等气体,如与一定体积的空气混合,在点火条件下将产生爆炸,甚至引起火灾。为防止此类偶然事故发生,同时也为保证在检修排水管道时工作人员能安全地进行操作,在部分街道排水管的检查井上设置通风管,使此类有害气体在住宅竖管的抽风作用下,随同空气沿庭院管道、出户管及竖管排入大气中。管道的通风管是设置在地面以上,存在一定的臭气污染影响。根据同类工程的对比调查,臭气通过通风管的排放量低于0.01kg/d(以H2S计),在3米的卫生距离内已感觉不到臭气的存在。本次评价建议将通风管设于道路绿化带内,在不影响景观的情况下,还可以通过绿化带植物进一步削弱臭气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二)故障时环境影响及对策措施

故障分析:当管道发生堵塞情况时,污水可能从检查井溢出,对附近地表水环境造成污染。管壁由于受外部冲击压力或其它原因产生裂缝,会造成污水的渗漏,对管道埋深附近的地下水环境造成污染。防治污染或减缓污染的措施:组织专门的管道工程养护管理队伍,对负责的管网系统进行日常的养护和管理、系统地检查管道的淤塞及损坏情况,有计划地安排管道的修理。养护工作人员必须熟悉管线情况、各项设备的安装部位和性能、用户接管的地位等,以便及时处理。平时要准备好各种管材、阀门、配件和修理工具等,便于抢修。

本文作者:肖璇工作单位:重庆交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