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社区建设论文

时间:2022-11-25 04:06:40

职业教育社区建设论文

核心竞争力指的是一个集团内部互补的技能和知识的组合,这种组合能够使该集团的一个或几个方面乃至整体上达到比其竞争对手更强的水平和特有的优势,它体现于集团的各个方面和运行的每个阶段,并且最终在通过竞争而显现出的生存和发展的状态里得到证实。学校特别是职业技术学校,如果用“与国际接轨”的新视角来观察,它只是一个普普通通、时时刻刻处在市场竞争环境中的企业。要想在充满着激烈竞争的市场经济的条件下生存与发展,就必须有独树一帜的核心竞争力做支撑。职业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应该包括运行能力和制度能力两个方面”。运行能力通常指的是过硬的技术能力。如把学生培养和造就成为社会所需要的“产品”并把他们推销出去的能力以及教育市场界面的开拓、稳固和发展的能力等。制度能力则主要是确定学校从事核心活动的范围。它通常涉及单位工作的效率和成本等方面的问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的提高,是制度能力的关键所在。由于竞争最终体现在学校有没有生源、毕业生在社会上合不合用,教师的教学水平怎样,是否具备科研创新能力,诸如此类,都是竞争的具体内容。因此,从事职业教育的学校,其核心技术能力是核心竞争力之核心,包括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学生知识的掌握和人格的塑造与教师知识传授和科研创新能力以及它们相互之间的互动等。核心竞争力的形成与作用的发挥并不是孤立的,它离不开一系列相关能力的支撑。就核心技术能力而言,与其相关的能力主要有:一是战略管理能力,它是核心资源的定位与配置能力,其作用是在动态的相对稳定期保持核心竞争力积累和发展的均衡性,在动态的变动期预测变动的方向,适时完成核心竞争力的跃迁。二是快速反应能力,它是对转瞬即逝的发展机会的捕捉能力。这种能力是建立在对社会现实的广泛了解和深刻把握基础上的,为了做到对社区职教工作有的放矢,获得了大量第一手资料,为学校下一步开办专业的方向、对毕业生的素质要求等均有了具体的了解。三是培养和塑造能力,它是核心技术能力通过利用专业知识和手段得以实现的能力,它决定了学校培养学生的能力和毕业生的素质状况,这是职业学校满足社区需求的基本工作能力。四是社会界面能力,它一方面对社区、用人单位、学生家长、报考的学生以及毕业生的联系、指导、相互沟通等良性循环的状况;同时,让全社会都懂得职业教育对社区建设和发展的好处并使之尝到职业教育的甜头。五是组织协调能力,它是通过组织过程促进组织内部效率提高的能力,其重要作用是通过管理过程的程度化、程式化而将知识与技能融入核心竞争力中。

综上所述,当经济、社会、政治和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时,社会的组织结构形式也会发生变化。社区模式的发展壮大并逐步取代传统社会的组织形式是不可避免的。在这种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互动互进的过程中,传统教育特别是传统的职业教育应该迅速进行自我调整,以新的定位,新的面貌、新的方式涉入社区教育即终身教育体系这个新的发展空间。确定了自身的现实定位,了解了职教在社区教育中的竞争优势等理论问题之后,职业学校在实践上也应该及时地实现跨越。尽管终身职业教育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甚至国家也在下大力气致力于终身教育和培训体系的构建,但在现实中人们在希望接受职业教育的时候还会遇到许多的不便,职业学校面对快速发展的社会往往也显得无所适从,力不从心。如何保证社区的每一个人随时可以参与职业培训,职业学校如何才能适时地推出职业教育的课程?改革现有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是唯一的出路。一方面职业教育要向全社会开放,要向社区居民开放,提供多种形式和各个层次的教育培训服务,而不仅仅局限于在校学生、把教育的内容限制在学科教育和正规教育上。如学校为此设立对外培训部,进行多时段多层次的教育培训服务,就是一种有益的尝试。另一方面,学校也应挖掘、开拓新的教育资源,在校学生也可走出去广泛利用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社会公共设施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与社会、社区工作相互融会,相互促进。同时,职业学校还理应担当一定的社会责任,积极探索新的学习组织形式,利用自身的优势帮助社区建立学习型企业、学习型家庭、学习型街道、学习型单位等,推动并引导学习型社会的形成和发展。职业教育作为社区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参与社区建设工作,并不是一个单纯的理论问题。逻辑的推演和思想认识的提高,只不过是搞好工作的前提条件,关键还要落实在具体的实践中,没有干出来之前再好的理论也只能算是一种不错的预设。社区的职业教育带有极大的探索性,没有理论指导仅靠莽撞是不可能搞好的。职业教育与社区建设工作是理论和实践两方面都必须注重的一个工作,理论的探索是实践的前导,实践的行动是理论的落实,两者须互为前提才能比翼齐飞,相得益彰。

作者:李冰洁单位:长春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