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管理企业建设论文

时间:2022-11-24 03:17:32

民主管理企业建设论文

1.加强企务公开民主管理,推进和谐企业建设

1.2构建健全领导管理体制,提高企务公开管理发展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我国企业及政府的管理人员逐渐重视内部企务公开管理工作。每一个项目在进行管理期间现已明确管理需求,①构建健全的公开民主管理机构,明确领导职责;同时还应全面落实“党政相互负责、党政共同组织、群众一同参与、纪委一同监督”的民主管理机构。②建立以党政领导为代表,纪委领导为组长的管理负责小组,并要求各个管理部门的相关人员共同参与企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使小组负责人对公开管理工作给予负责,并对工作流程给予部署,如属于较为重大的工程项目应相互参与、协调发展。③组织成立相关委员会以及工会委员组长,让每位委员会成员都参与企务公开民主管理监督工作,同时让其他相关部门负责人员参与企务公开民主评审小组工作,主要对所需要公开的制度、内容进行证实,保证信息的真实性、有效性,在分析信息是否存在公开的价值,并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严格按照信息流程进行公开。

1.3有效发挥职代会的作用,积极参与企业民主管理工作

企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实施首先应建立健全的职代会制度,要时刻保证制度实施的有效性,并以建设作为企务管理工作的基础,明确职工代表大会工作人员的职责。首先要明确代表大会比例构造,保证每位工作人员严格按照工作流程进行管理工作,并按照相关规章制度、比例、流程选择代表人员,其中属于一线员职员代表占据整个大会总体人数60%,中层阶级以及上层领导人员占据总体大会人数15%;然后,严格制定合理的职工代表选取流程,按照不记名方式选取职工人员,或者直接实施选举方式进行选举工作。最后,全方位落实职工代表大会各个工作人员的职责,通过对其进行培养及给予专业培训,加强职工人员素质,提高其议政能力,保证每位代表人员的职能可获得全面落实。

2.有效推行企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保证企业和谐发展

2.1保证企务的公开性,推进企业和谐发展

为保证在有效时间内以最快的速度加强企务公开管理工作的有效性以及民主性,工会人员、纪委人员通过不断分析探索,制定出较多的企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并将其完全落实到相关管理工作中,提高监督考核,时常组织人员对其公开管理工作进行审核检查,并对在考核期间存在的异常现象进行通报,将最终考核结果作为各个领导人员奖励惩罚根据。对不严格对待管理工作的部门给予严厉批评,并保证在有效的时间内对所犯错误给予改正。杜绝造假、不公开政策,并严格按照相关规章制度对其追究责任。除此之外,还可以对外设置意见箱,接收每位职工的意见,充分体现企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公开性,同时要全面完善管理监督制度,保证工作实施的有效性。经过一系列工作的实施后,让每位员工充分认识到自身利益以及与企业运营状况之间的联系,了解午餐补助、奖金、工资、劳动福利以及五险一金的详细状况,充分调动其积极性及主动性。同时有助于为企业未来发展给予有效保障,使企业企务公开民主管理成为保证工作人员利益的保障,全面推进企业和谐建设与发展,为企业和谐发展构建科学有效的平台。

2.2保证内容充实,完善形式

企务公开民主管理形式中,确保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础形成公开管理形式,与此同时,要经过公司协定、党政联会、会议文件、宣传等各种方式,使用各个阶层部门公开栏作为公开方式,并在合理范围内进行工作线伸展工作,确保在有效时间内将公司运营状态、管理状态以及管理成果进行公布,使每位员工可以全面了解公司运营状况以及相关重要决定,同时还可以让职工了解到与其自身利益相关事件的发展情况。除此之外,企业内部应结合实际情况实施一次企务公开民主管理满意度调查,并收集员工对此项管理工作的意见以及建议。根据创新、科学的方式拓展员工参与公开管理,让每位职工都具备知情权、参政权、议事权,利于企业和谐发展建设。

企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作为企业管理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对其加强管理,保证其公开性能,才能有效推动在企业和谐建设发展,全面维护员工合法权益。

作者:李海涛单位:焦作千业水泥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