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控制风险探讨

时间:2022-11-15 11:21:49

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控制风险探讨

国有资产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事业单位在我国社会管理与控制当中扮演者更为重要的角色。我国的国有资产存在着利用率低、缺乏监管等重要问题,这些都导致了国有资产的浪费与流失。因此,探究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现状,分析其中存在着的重要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加以解决是现下的当务之急。

1现状与问题探究

1.1资产管理工作重视度不高

在我国的事业单位当中,忽视资产管理工作的问题十分普遍。许多单位高层都忽视了资产管理对于事业单位发展的重要性,更忽视了资产管理中存在的一系列的风险。由于缺乏对于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重视,从事资产管理的工作人员大多没有及时去更新自己的知识,更没有寻求工作方式的创新。由于管理工作重视度不高而引起的问题比比皆是,这些都是由于对资产管理工作重视度不够而引发的。

1.2资产流失十分严重

第一,在前期的资产购置上,由于预算工作的不严密,使得采购工作往往会出现重复采购以及资产记录不明确的问题,甚至有些作风不良的工作人员还会借此来贪污国有资产;第二,在采购工作结束之后,国有资产在使用过程中更会由于监管的不严密造成许多国有资产的损毁,而在资产受损后更缺乏严格的责任赔偿制度,在这个环节更是产生了大量的国有资产流失;第三,在国有资产使用完毕的后期处理上,许多单位都缺乏合理的规章程序,这也造成了国有资产的流失。由此可以看出,在我国事业单位当中,国有资产自采购到使用,最后到后期处理,每个环节都存在着巨大的漏洞,每个环节都造成了巨大的国有资产浪费,这是必须引起重视的。

1.3缺乏科学严格的管理制度

由于缺乏先进的资产管理理念,许多单位没有去构建起一个科学完整的资产管理制度,仍然在沿用一些老旧且随意的管理制度,这样是无法合理高效地进行资产管理工作的。我们知道,国家事业单位的工作资金来源主要是国家的财政拨款,在事业单位当中,资产管理常常权责不清,缺少一套严密的监管制度。而由于内部管理的长期混乱,许多资产都会在事业单位的流通中莫名流失掉,许多购置随意混乱的现象十分普遍,这些都为国家财政造成十分巨大的损失。

1.4资产使用率偏低

在调查中可以看出,我国的事业单位存在着严重的资产配置不平衡的问题。在事业单位的日常工作当中,一些资产存在重复购置、随意处置的现象。这就导致了许多无效资产储备于单位中,而有效资产却遭到遗弃。具体说来,大到事业单位的公有汽车与住房,小到桌椅板凳等办公用品,在更新办公设施时,老设施没有得到科学合理的处理。在汽车住房等价值比较高的资产上,甚至有时会出现资产管理者随意处置随意私下买卖的问题,这便是造成贪污腐败的一大漏洞。在许多案例中,都可以看到国家资产被非法转移与窃取的现象,令人心惊。

2国有资产管理防范措施

2.1加强对国有资产的重视

应该针对重视程度不高的问题,在全单位范围内加强对国有资产研究并形成正确以及足够的重视程度,从全单位的高度来提高对国有资产的重视程度,优化对国有资产的管理并及时解决其中存在的不足问题以及减少工作中存在的风险。提高对国有资产的重视程度,可以有效地规范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行为和思想方向,可以促进工作人员自觉遵守相关规章制度,实现国有资产的有效管理。

2.2加强资产清查记录工作

因为事业单位中长期对国有资产的重视程度不够导致实际的国有资产管理存在很多不合理的地方,其中对国有资产的管理存在管理不够完善和管理依据不明确的问题,所以必须解决相关问题。在实际工作中事业单位需要加强对资产的清查工作来提高对国有资产的管理效果,促进新的管理体系的形成。需要对整个单位中的资产进行详细的清查,明确资产的种类、数量、作用及具体价值等具体信息,解决过去工作中对资产清查不明确而产生的资产信息不明确以及违规使用国有资产的现象,同时可以利用调查的信息来制定相应的资产管理方案,更进一步地提高资产管理的效果与效率。

2.3建立科学合理的资产管控体系

由于现有的事业单位对国有资产的管理体系保持在一个较为陈旧落后的情况,所以导致事业单位没有更为合理的方法来对相应资产进行管控。首先需要对以往沿用的管理制度进行优化创新,对其中不符合现时代的部分进行及时替换或者是删除,同时整个制定过程需要根据对现有的实际的工作情况以及事业单位的自身功能来制定,不能够仅仅根据人为判断而制定出不具有客观性的管控体系。其次可以借助网络等现代科学技术来对事业单位中的资产进行更全面而科学的管理,可以促进管理更加公开透明化,避免由于管理不清楚而造成的资产损失。最后需要在管控体系中加入监督机制,成立相关的监督管理部门来对资产的有关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同时设立相关的奖励和惩罚制度来鼓励积极参与并做出贡献的管理人员以及通过警示作用来规范工作中不好的现象,保证事业单位中对国有资产的管理能够有效开展。

2.4提高国有资产利用率

在事业单位中的国有资产占开展相关工作中需要的资产的大部分,而如何正确高效地使用相应资产是事业单位需要研究的重要问题。首先需要对单位中的国有资产进行详细的调查,对国有资产所在部门、使用情况以及损耗率等信息作出详细的调查研究,认真分析相应国有资产的作用以及各个部门的实际需要,合理分配国有资产到各个部门中并根据实际需要来调整资产的分配额度从而做到国有资产的合理利用。其次需要对资产的使用情况作出监督管理,对于不能使用的资产及时淘汰而对于闲置的资产投入到更需要的地方,不断完善使用中的不合理部分,提高国有资产的利用率。

2.5措施应用实例

安徽省阜阳市一事业单位在长期的国有资产管理当中存在着管理制度落后并且资产利用率低的问题,在上级部门的检查当中发现了一系列问题。在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的解决过程中,单位优化了相关的资产管理体制,并合理地分配了已有的资产从而避免了不必要的浪费,在2015年全年较同年预算减少30余万元,同时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能力,在之后的工作中继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3结论

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对国家经济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经过上面的分析,现阶段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控中出现的问题更是令人十分担心。通过上面的论述旨在让事业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加强对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的重视。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管理者必须更新自己对于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认识与了解,建立健全相应的管理制度,用创新的视角来制定出一套适合时展情况与事业单位自身实际情况的国有资产管理控制体系,以适应时代的发展。并通过这些手段,逐步减小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控制中存在的风险,促进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

作者:李华 单位:济南市城肥清运管理一处

参考文献:

[1]尹永红.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J].华章,2014(24).

[2]胡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现状及对策[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3(22):61-62.

[3]顾丽军.探讨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现状及改善对策[J].财经界:学术版,2012(1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