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纪念品设计的现状与策略分析

时间:2022-06-27 10:31:30

旅游纪念品设计的现状与策略分析

挖掘地域文化,是指旅游纪念品的设计要体现景区所在的地域文化,使纪念品带有地方文化的符号。旅游纪念品的设计师应充分研究、挖掘纪念品地方特色文化,寻找传达地域文化的艺术语言,在设计中加以转换与应用。不同的地域拥有不同的民间艺术、不同的造物形态、不同的习俗,这些都是取之不竭的最直接的设计素材;在此基础上进行的原创性设计,就会传达出独特的地域文化。还可以与景区地域有关的历史名人、文学艺术作品为题材进行设计。另外,还可以围绕地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构思。景区的地域文化,通过设计艺术手法,转化到旅游纪念品中,使得旅游纪念品蕴含着独特的地域文化,可以大大丰富旅游纪念品的设计形态,有效避免旅游纪念品的雷同,也使之成为传承景区地域文化的独特载体。以“江北水乡、运河古城纪念扑克系列”的设计为例,都是挖掘枣庄特有的地域文化,作为直接的设计素材。如《古城风光》《台儿庄大战》展现了台儿庄大战所在地,乾隆题字“天下第一庄”台儿庄古城特有的运河文化,民族抗战精神;《汉画像石》取材出土于枣庄地区的汉代画像石,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艺术特色和时代特色;《百年中兴》取材于枣庄煤城独有的中兴煤矿公司的发展历史,展示中国近代民族工业的辉煌与屈辱;《铁道游击队》取材于抗日战争时期活跃在枣庄微山湖的抗日武装传奇般的英勇壮举,展示了一段铁道上的传奇……旅游纪念品的设计要考虑旅行者情感等方面的需求,做到人性化设计。首先,要注重对旅游者的心理分析,比如研究旅游者对旅游纪念品的价格接受心理,可以有针对性地开发不同价位的旅游纪念品,以满足不同层次旅游者的需求。其次,旅游纪念品的设计还要考虑人群的知识、年龄、职业、民族等方面的特征,设计出多种层次、多种品位、多种趣味、多种功能的旅游纪念品。第三,在材质、体积、重量上,还要考虑旅游者携带的方便性。最后,还可以捕捉人的美学品位,比如选用天然材料可传递自然、纯朴之美。

将民俗的观念转化到旅游纪念品,也是一个值得当下运用的设计理念。旅游纪念品的设计实质上是一种文化设计,占旅游纪念品中很大比例的各种传统手工艺产品,往往都是与特定地域的文化传统和习俗联系在一起的,所以可以围绕民俗造物、民俗图案、民俗色彩、习俗生活、民间传说等多方面来提取设计因子,进行提炼、转换,创作出有民俗形态的旅游纪念品。目前旅游纪念品市场上,设计时尚的旅游纪念品为数很少,而具有传统特色的小摆件、工艺品倒是种类繁多。时代的发展带来了丰富多彩的时尚文化,这些时尚文化中,比如涂鸦艺术、卡通艺术等,可以作为旅游纪念品的设计元素,特别是在一些城市休闲旅游纪念品中,让旅游纪念品穿上时尚的外衣,满足人们对于时尚文化的喜好。旅游本身是一种体验过程,旅游纪念品的设计可以围绕旅游文化,从旅游体验情境出发,营造感官体验及心理认同,使得旅游纪念品成为人们旅游经历的情感媒介。如“鲁南民俗”系列旅游产品保持着枣庄地区独有的传统习俗等文化内涵,使人们在感受鲁南民俗魅力、品味鲁南民俗风情中获得一种亲切、返璞归真、生动有趣的情感体验。从产业长远发展角度看,旅游纪念品的品牌化是一个必然趋势。如今旅游纪念品设计相似性太大,导致旅游者无法理性对其进行判断。旅游纪念品品牌化代表了一种品质,一种价值,一种格调,通过塑造品牌,能有效地在同类型产品中增加附加值,使其脱颖而出。

中国的旅游产业正处在转型期,2009年国务院相关文件提出: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这就为旅游纪念品的设计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旅游纪念品的开发是一个系统性工程,而设计是核心环节。旅游纪念品的设计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设计门类,对于从事旅游纪念品的设计师,需要多角度、深层次、系统地研究其影响因素。以上探讨的几个方面不是孤立的存在,而是需要结合起来,才能激发更好的创意效果。总之,国内的旅游纪念品市场庞大,前景广阔。我们期待着传统的旅游纪念品在创意中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展,更期待着体现当代旅游文化和旅游生活的、富有创意的现代旅游纪念品不断涌现。

本文作者:赵平工作单位:枣庄学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