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泉旅游发展现状及产品开发研究

时间:2022-06-27 10:29:05

温泉旅游发展现状及产品开发研究

辽宁温泉旅游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1.温泉文化挖掘深度不够文化是旅游的载体,也是不同温泉的精髓所在。旅游者到温泉度假所要体验的不仅是温泉沐浴,更想对特色温泉文化有所了解。目前,在辽宁省温泉旅游资源虽然十分普遍,但各温泉度假区效仿开发严重,文化内涵匮乏。游客体验到的仅是温泉给人们带来的养生、康体功能,而对其悠久的历史文化知之甚少。而辽宁大部分温泉休闲活动有空间的限制,没有对其中的特色文化进行深度开发。此外,各温泉景区所建设的大部分是保健疗养馆,一些与温泉有关的乡土资料馆或文化馆、博物馆之类的能展示当地文化的建筑却无人问津。将温泉文化与当地特色文化(如满族文化)结合的节庆活动也很少。2.品牌意识匮乏辽宁的汤泉文化虽然有上千年的历史,但是纵观目前省内的温泉旅游项目,能够传达历史,体验汤泉经典的产品少之又少,大多是借鉴日本、欧美等国家的经典温泉项目而形成的“拿来主义”和“万国文化”产品,缺乏品牌自主性,缺乏产品差异化,无法形成国际竞争力。总体而言,辽宁省的温泉旅游品牌与自身温泉资源品位相符的国际地位还相去甚远。3.产品雷同化现象严重,缺少特色精品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出行机会越来越多,对旅游新产品求新求异的欲望越发强烈。特色是不同温泉旅游度假区的灵魂,也是其相对于同类项目的优势所在。虽然旅游者的需求呈现出多层次与多样化特点,但是目前辽宁省温泉旅游度假区存在较严重的建筑风格、设施、项目雷同的问题,即使有些项目提出了一些文化理念,但也因缺乏必要物化设施而提不起游客的兴趣,难以满足日益细化的市场需求。面对着更加多样化、个性化的旅游者需求,要创新出层次丰富、功能齐全的产品系列来满足群众的需求。

辽宁温泉旅游产品开发对策

温泉是基础产品,服务是增值产品,因此,提高服务和管理水平是温泉品牌的体现。文化是提升产品,是温泉旅游地区别于其他旅游地的灵魂和特色,具有不可复制性和替代性。温泉洗浴产品融入深刻的文化内涵是产品升级改造的重要途径。环境是衍生产品,对于温泉度假区来说,温泉景观固然重要,但整体的生态休闲环境应更符合都市人回归自然的要求。辽宁温泉旅游产品的深度开发要从产品体系,产品功能升级以及产品跨产业升级三个方面来推进。1.产品体系升级在已有的温泉产品基础上进行全面而深入的改造,既包括属于硬件部分的建筑物及各种旅游设施,也包括属于软件部分的服务质量,以提高原有温泉项目的整体吸引力,也可以将温泉产品与其他项目打包投入市场等。“创新”应根据当地温泉资源的优势结合其文化背景进行精确的主题定位,以迎合大众的新需求。2.产品功能升级随着休闲时代的到来,人们更加注重休闲环境的营造和健康养生,会展旅游在发展过程中同样注重生态和养生,而温泉作为一大休闲亮点必将引起民会展旅游市场的高度重视。“温泉养生+会展商务”以其较高的综合效益(生态、经济、文化效益)和广阔的发展前景而成为目前旅游业中的高端产品。此外,在拓展旅游产品功能方面可将温泉产品分为“过夜前项目”、“夜间项目”和“过夜后项目”,以此模拟旅游体验过程,强化过夜游和一日游的产品开发差异,提倡“昼观光,夜娱乐”模式。而温泉旅游地的环境要积极各部级度假区和4A、5A级景区的标准靠拢,营造产品、服务、管理和环境与国际全面接轨的绿色度假环境。3.产品跨产业升级温泉产品价值链要进行整体升级打造。从温泉度假区的价值链延伸或转移至另一条、甚至多条价值链以进行全面升级,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构建温泉产业聚集地,以提高温泉地的经济回报率。温泉产品的开发在原有的度假、娱乐、休闲项目的基础之上,增添与众不同的特色主题副产品,对温泉资源进行深层次的开发利用,引入都市温泉、近郊温泉(生态农庄)、远郊温泉(度假村温泉)、会议度假型温泉、地产温泉等多种开发模式。以温泉为核心,将保健养生、旅游休闲、娱乐商务的模式向旅游地产、医疗保健、社区开发等产业形态升级。在跨产业发展方面,成都花水湾温泉做得是比较成功的一例。

本文作者:马丹工作单位: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