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化电力与经济关系研究

时间:2022-12-15 10:07:44

工业化电力与经济关系研究

近年来郑州市经济快速发展,“十二五”期间GDP年均增长11.2%,GDP总量在全国27个省会城市排名由2010年的第10位前移至2016年的第7位,已经成为国家中部崛起战略的重要支点城市。当前,郑州经济、电力发展呈现出一些新特征,研究城市工业化发展阶段电力与经济关系,对于研判城市经济发展路径,探究经济结构内部特征具有重要意义。

1郑州市工业化发展阶段研判

目前国内外经济学领域,广泛采用钱纳里-库兹涅兹“标准结构”量化测度地区的经济和工业化发展阶段。钱纳里-库兹涅兹“标准结构”将经济发展阶段划分为前工业化、工业化实现和后工业化三个阶段,其中工业化实现阶段又分为初期、中期、后期三个时期。判断依据包括人均收入水平、三次产业结构、就业结构、城市化水平,如表1所示。2015年,郑州市人均GDP达到10724美元(2005年美元价);三次产业比重为2.1∶49.6∶48.4;第一产业就业占比为19.6%;城镇化率为69.7%。依据钱纳里-库兹涅兹“标准结构”研判,郑州市当前处于“工业化后期阶段”,尚未进入“后工业化阶段”。同时,全国处于工业化中期向后期过渡阶段,河南仍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如表2所示。从发达国家发展经验看,英国、美国完成工业化的时间分别花了200年、135年,日本、韩国仅分别花了65年、33年,日本、韩国完成工业化并进入后工业化阶段的时间分别为1973年、1995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工业化进程明显快于发达国家发展历程,综合考虑技术进步等后发优势,预计中国将以较短的时间完成工业化,郑州也将在未来5~10年内进入后工业化阶段。

2郑州市电力与经济发展关系研究

当前,郑州市经济发展呈现两大特征。一是第三产业成为经济增长新动力。“十二五”期间,郑州市三次产业结构由2010年的3∶54∶43调整为2015年的2∶50∶48,第三产业占比持续上升,且对郑州GDP的贡献率由2005年的38.2%上升为2015年的45.4%。二是工业结构转型升级速度加快。规模以上工业中传统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由2010年的51.4%下降为2015年的40.2%,而四大战略性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由2010年的36.2%上升为2015年的49.4%,成为郑州工业发展中的主要动力和新的增长点,如表3所示。电力发展方面,郑州用电结构也呈现调整态势。“十二五”期间受国内整体经济放缓和产业结构升级影响,郑州工业尤其是高耗能行业经营形势严峻,全社会用电量年均增速仅为4.1%,较“十一五”年均10.3%的增速下降明显。三次产业和居民用电结构由2010年的2∶72∶14∶12调整为2015年的2∶64∶19∶15,二产用电量仍占据主导地位,但比重逐步下降,居民和三产用电快速增长。同时郑州市度电产值稳步提升,由2010年的9.8元/kWh提高至2015年的14.6元/kWh,领先于全省整体水平,这也表明郑州产业结构更好、工业效率水平更高。郑州电力与经济发展强相关,用电量变动更敏感、更先行。2001—2015年郑州GDP和全社会用电量年均增速分别达到12.9%和10.0%,两者的变动趋势、波动节奏总体一致。郑州电力与经济发展呈现阶段性特征。“十五”期间为上升期,用电量增速大于经济增速,电力弹性系数大于1;“十一五”期间为波动期,电力弹性系数接近1,电量增速波动幅度较经济更明显;“十二五”期间至今为回落期,电力与经济增速同步回落,用电量增速回落幅度更大,电力弹性系数小于1,如图1所示。2010年以来,郑州市GDP基本保持了高速增长的态势,但电力消费增速明显下滑,电力与经济发展呈现出背离的态势。经分析,高耗能行业不景气是导致两种背离的主要原因。郑州市六大高耗能行业占全社会用电量比重始终高于50%,产值仅占郑州市GDP的24%左右。由于其度电产值明显低于全行业平均水平,高耗能行业发展形势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速的影响幅度明显高于对GDP的影响。“十二五”以来,剔除高耗能行业后的郑州市GDP和用电量增速均呈波动下行趋势,且二者变动趋势具有较高的一致性,经模型分析,二者增速相关系数达到0.9。剔除高耗能行业影响后,郑州GDP和用电量增速高度相关,背离现象基本消除,如图2所示。

3结语

纵观世界各国经济、电力发展态势,用电量与GDP短期背离是经济换挡、经济危机等波动性阶段会出现的共性现象。从世界看,美国、日本、韩国等主要国家在经济波动期均出现过背离现象,如美国2001年电力消费下降3.6%,而GDP增长0.8%;日本2003年电力消费下降1.3%,而GDP增长1.8%;分类年份全国河南省郑州市韩国1980年电力消费增长5.4%,GDP则下降1.5%。从全国看,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期间,GDP增长率为7.8%,电力消费仅增长2.8%;2008年经济危机,GDP增长率为9.6%,电力消费仅增长5.6%。当前,郑州市经济发展进入工业化后期阶段,处于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的关键时期,经济增长、电力消费呈现一定的波动性是该阶段的共性特征。整体上看,郑州作为全省经济发展的龙头和国家确定的区域性中心城市,依然具备较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预计未来郑州市经济、电力仍将保持较好的增长态势。

作者:杨萌 白宏坤 王江波 尹硕 刘军会 单位: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