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金融公司法律价值与制度选择

时间:2022-12-15 10:04:23

证券金融公司法律价值与制度选择

摘要:随着金融市场的发展,传统金融模式已经不能够满足日益发展市场的需求,需要做出相应的改变。在这种情况下,金融市场中出现了一种新型机构——证券金融公司,其和其他类型公司相比较在很多方面都存在很大的差异,从其在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中所起到的效果来看满足市场的需求,所以需要加大证券金融公司的发展。基于此,本文就针对证券金融公司存设的法律价值与制度选择进行探讨,一方面是为了提高其在市场中的作用,而另一方面则是促进其能够获得良好发展。

关键词:证券金融公司;法律价值;制度选择

证券金融公司属于新型金融公司,在我国还没有对其进行明确定位,作为融资交易当中的主体,其本身的存在有着现实意义,通过对其和其他公司所进行的比较,能够发现去在制度样态上存在一定差异性,应将其界定为非银行类金融企业。为了能够充分发挥其本身所具有的作用,需要对其存设法律价值进行阐述,而在制度选择上则应当做好身份明确、行为规范以及风险控制等方面的工作。下面笔者就针对于这些内容进行探讨。

一、证券金融公司存设的法律价值

证券金融公司设立是否具有重要意义是对其制度进行研究的重要问题,基于证券金融公司自身的发展与运行情况来看,证券公司在制度运行上拥有非常大的空间。从整体来说,其主要包含了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能够降低融资融券交易所出现的系统风险。该交易本身既有有利的一面,也拥有不利的一面,不仅可以让市场具有更好的流动性,提供更加良好的价格发现机制,从而有效规避投资者本身的避险机制,但也非常容易被人们所滥用,以便对股价进行操控,从而引发交易系统或是结算系统出现崩溃现象,产生系统性风险[1]。第二,监控部门能够对此交易形式进行有效监管和调控。针对于证券市场所进行的监控工作主要是通过政府监管来完成,同时采取自律监管形式。政府监管在交易监管上能够产生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该监管模式本身较为滞后,监管工作变得程序化和法律化,使得其所开展的监管工作不能够了解市场发生的变化,再加上市场所发生的变化都是瞬息万变的,十分容易对监管工作造成消极影响,无法产生良好的监管效果[2]。但是,当证券金融公司设立以后便在该交易中设立出一道防火墙,形成完善监管体系。第三,便于证券金融公司进行融资渠道的拓宽。然而,从我国证券公司的融资情况来看,融资渠道相对较窄,所能够利用的工具也相对较少。现阶段,证券公司所能够使用的融资渠道因自身问题或是政府的管制导致其无法满足公司在资金方面的需求。然而,当证券金融公司设立以后,便能够充分解决上述问题,凭借其在制度上的定位,促使利息和资金都拥有良好的安全性,从而使社会对证券金融公司有一个新的认识,这对于其拓宽融资渠道具有积极意义。

二、证券金融公司的制度选择

成立证券金融公司最为重要的作用是将资本市场与货币市场连接在一起,其本身所具有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其在制度构建和选择上应当做好以下工作。(一)明确身份。所谓明确身份是确定其监管主体和自身的性质。由于该类型公司在性质上的定位涉及的问题主要是将其定性为非金融企业还是金融企业,如果是金融企业,那么其是否银行类的金融企业。根据相关专家研究显示,由于其并不具有放贷和吸收存款等功能,不属于银行类金融企业。因此,在对证券金融公司进行定位时,其属于金融企业但并不属于银行类金融企业,而且和其它普通类型的金融企业相比较还存在非常大的不同,其并不是为了盈利而经营,并且在经营范围相对较广,不仅包含了资本市场还含有货币市场,所以我们将证券金融公司定位为一种新型的金融企业。(二)规范行为。对证券金融公司的行为进行规范是确保其正常运行的重要内容,尤其是在营业方面需要进行限制。对其进行营业规制时主要是加强在证券与资金方面上的监管,以此来确保该公司的证券与资金不论是在放出,还是在收取上都是合法和合理的,从而有效控制因交易所出现的杠杆效应,避免资本市场与货币市场两者出现风险转移,进而使证券金融公司应当构架出完善治理结构,对从业人员、股东以公司所有人员的所拥有的权利,承担的责任和义务进行明确,构建出良好的内部控制制度,以此来充分发挥出公众监督自身的有效性,并接受公众的质疑与询问[3]。(三)控制风险。证券金融公司在整个融资交易过程中所起到的是防火墙作用,但是这也给该公司埋下了非常严重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证券金融公司本身是否拥有良好的风险控制能力,将会对融资交易产生直接影响。从证券金融公司在风险控制上最为重要的内容就是控制经营过程中的风险。首先,由于证券金融公司只是市场发展过程中只是一个过渡制度,在未来未必能够随着市场的发展而进行相应的制度转换,因此在交易试点上应当以证券公司券转融通作为核心,伴随着市场环境与信用体系的不断完善,应当逐渐扩展证券金融公司本身的业务范围,不仅能够满足其发展规律,而且还能够获得良好风险控制效果,促使公司的运行更加稳定。其次,加强信息披露。信息的披露不仅包含对公司信用、人员等情况进行披露,而且还包括对资金和证券来源情况进行披露。通过信息披露能够让社会工作对其进行监督,从而达到风险控制的目的。

三、结语

总之,证券金融公司在金融市场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要想充分发挥其本身的作用,不仅要对其进行定位,而且还需要了解其所具有的法律价值,并且还要进行制度选择。当该公司有一个明确的界定以后,那么其在市场中将会发挥出自己的作用,从而提高我国金融水平,促进金融市场获得更加良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齐萌.证券金融公司存设的法律价值与制度选择[J].浙江金融,2011(12):47-50.

[2]冯楚.美国金融监管制度的法律价值选择——兼论对我国金融监管的启示[J].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报,2011,28(4):51-54.

[3]郑曙光.小额贷款公司存设的法律价值与制度选择[J].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49(3):40-45.

作者:刘丽娜 单位:呼和浩特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