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应用思考

时间:2022-01-04 08:22:29

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应用思考

摘要:本文在分析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联系与区别的基础上,总结事业单位应用管理会计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希望能够对事业单位的管理会计应用提供帮助。

关键词: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应用思考

一、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的相互区别与联系

管理会计又称内部报告会计,主要是指为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会计人员通过一系列专门方法,利用财务会计提供的资料及其他资料进行加工、整理和报告,使企业各级管理人员能据以对日常发生的各项经济活动进行规划与控制,并帮助决策者做出各种专门决策的一个会计分支。它的主要职能是预测、决策、预算、控制和评价等。通过定义不难发现,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是相互联系又相互区别的,主要体现在:(1)两者的服务对象不同。财务会计主要是为外部投资者和公众提供单位的财务信息,而管理会计主要是利用相关信息服务于单位内部管理,旨在提高经济效益。(2)两者的职能定位不同。财务会计主要是对过去的经济活动进行会计处理和真实记录,而管理会计主要是通过利用财务会计所记录的信息来控制现在并规划和预测将来。

二、管理会计对事业单位的重要意义

(1)管理会计的应用能够促进事业单位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事业单位的管理水平在最近几年有了很大的提升,主要是其财务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管理会计的主要职能就是充分利用财务会计有关信息来决策、规划、预算、控制和评价经济活动,能够有效推进事业单位的预算绩效管理、成本费用管控、内部控制有效性评价等,从而提升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能力,促进事业单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双提高。(2)事业单位加强内部控制需要管理会计的应用。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无论是业务层面上的预算业务、收支业务、政府采购业务、资产控制、建设项目控制和合同管理业务,还是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内部授权审批、会计核算控制等控制方法,都要求在经营流程、岗位职责、数据分析应用上有所管控,而管理会计的部分职能同样也涉及内部控制的方法和业务层面,因此管理会计的应用能够促进事业单位加强内部控制。(3)管理会计的应用能够加强事业单位成本管控,降低经营风险。成本管控是事业单位日常经营管理中的重要工作,管理会计中对成本性态分析的一些理论能够帮助事业单位在寻找最佳投资规模、提高投资回报率,寻找最优成本水平,规划制定合理的政策、提高单位的经营水平等方面提供有效的管理支持,从而合理降低单位的经营成本,降低风险。

三、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应用存在的问题

(1)缺乏完善的管理会计体系。目前实施管理会计的事业单位大部分没有完善的管理会计部门和体系,这会导致在应用过程中产生职责不清的问题,并且在实施过程中缺少先进的成本管控方法、预算管理和绩效评价,而这三部分是管理会计重要的组成部分,从而导致管理会计的作用难以发挥,不能为单位提供有效的管理帮助。(2)事业单位管理会计信息成本高,信息系统不健全。事业单位要建立健全的管理会计信息系统,需要利用高新技术和管理会计的分析手段,并且结合单位自身的管理需求,这就对管理会计的信息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很多单位由于自身实力的局限性,出于成本费用控制的需要,没有开发与自身相适应的管理会计信息系统,在实践中对一些数学模型的应用主要依靠手工计算,这些缺陷会造成管理会计信息滞后,对管理者的决策造成影响。(3)事业单位在管理中更偏向于单位短期效益。事业单位在应用管理会计的时候,一般都只重视本单位的规模、资产以及如何控制生产成本等,希望本单位在短期内实现业务做大、做强的目标,这种做法严重忽视了事业单位应用管理会计的目的和意义,同时也忽略了单位外部环境的影响,不利于长期和持续发展。(4)没有应用与管理会计相适应的成本管控方法。传统的成本计算和分析方法过分依赖于核算人员的经验,没有科学的方法对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因此不能给单位管理者提供直接有效的决策信息,导致决策者对成本信息比较模糊,不能采取有效的措施对成本进行管控,最终形成成本计算与成本管理两层皮的现象,直接影响了事业单位的绩效。

四、构建事业单位的管理会计体系,推进管理会计有效实施

(1)建立完善的管理会计体系。完善的管理会计体系包括完善的理论和完善的管理会计执行机构。由于当前我国的管理会计多数借鉴自国外的理论,并且理论知识比较散乱,没有形成与我国实际情况相适应的理论体系,因此事业单位在实践中应当持辩证的观点学习和借鉴管理会计的理论,因地制宜,才能形成适合单位自身的理论指导体系;同时在单位内部要建立相应的管理会计机构和部门,明确其职责,从而保证管理会计能够对单位提供有益的管理帮助。(2)健全的管理会计信息系统是事业单位构建管理会计体系的基础和关键。由于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的开发和应用对于一个事业单位来说,成本与其所带来的效益明显不成正比,因此在实践中,很多单位选择放弃此类系统的开发,只简单的采用管理会计中的一些理论加以应用,这样势必会影响决策的科学性。目前很多中央直属下的事业单位建立有财务信息管理系统,此系统能够帮助管理者及时掌控预算、决算的情况,发现预算执行中的问题,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等。由于财务会计提供的信息数据是管理会计信息系统进行分析和决策的重要依据,因此事业单位可依据此系统研发拓展新的软件和功能来满足本单位管理会计应用的需要,同时可以节约开发成本。(3)必须以管理会计的目标为管控依据,克服短期行为。管理会计应当与事业单位的战略观念是相适应的,其制定的目标通常也与单位的战略规划和管理绩效相联系,因此事业单位的决策者不应当为了个人的业绩或者其他利益随意改动,损害单位的利益。(4)建立与管理会计相适应的成本管控方法,强化成本管理。成本管理是管理会计的核心理念。传统的成本会计侧重于对实际发生的经济活动通过量价加以统计和分配,而管理会计中对成本的管控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成本核算,它更注重对成本发生的前因、后果进行追踪分析,从源头上寻找成本发生异常的原因,从而从管理的角度对成本加以管控。由于标准成本法、作业成本法和目标成本法等成本核算方法更多的将成本管控理念贯穿其中,与管理会计的理念相互融合,因此事业单位在日常成本管控中,可以依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适当采用上述成本管控方法,从而来提升本单位的管理水平。(5)加强管理会计人员的专业素质。管理会计人员是事业单位实施管理会计的重要力量和关键环节。由于管理会计与一般的财务会计核算不同,所以对专业人员的素质要求较高,因此在实践中应当加强对相关人员的培训,以提高其专业素质,从而保证管理会计能够在事业单位能够科学有效实施。虽然距离财政部的《指导意见》已经时隔两年,事业单位的管理会计应用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由于管理会计理论体系的不完整性,与我国当前的企业发展存在不适应的问题,因此在实践中事业单位管理会计的应用还存在各种问题,这就要求事业单位在日常管理中应当立足于自身的性质,不断通过研究和实践,以建立适合事业单位的管理会计体系。

作者:张征 单位:福建省锅炉压力容器检验研究院

参考文献:

1.刘俊贵.关于在事业单位推进管理会计的思考与建议.财政监督,2016(01).

2.许文静.管理会计在事业单位的应用探索.审计月刊,2015(08).

3.李宁.加强事业单位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应用研究.会计之友,2015(08).

4.喻晓飞.加大管理会计在企业中应用的思考.财会研究,2010(04).

5.崔琛.管理会计在我国实际应用中存在的问题.山东纺织经济,20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