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议高碳产业低碳之路

时间:2022-01-02 09:43:46

试议高碳产业低碳之路

1“生态指挥棒”导出低碳理念。

一方面,加强环保宣传力度,提高陶瓷生产企业低碳意识。具体做法:一是充分发挥绿色陶瓷企业的带动作用,利用他们将低碳理念辐射陶瓷行业;二是利用大众媒体营造低碳环保的舆论氛围;三是通过举办图片展、书画展、公益广告、文艺汇演等形式宣传低碳理念,形成良好的低碳风尚。另一方面,地方政府针对陶瓷企业应改革绩效考核体系,不再简单考核税收、GDP贡献率,加考生态指标。引导其将过去“资源—产品—废物”单向直线型制造流程,改造为“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圆周循环型,形成循环发展的新模式。政府还要设法带动公众的低碳意识,充分发挥公众对企业的监督作用。具体做法:一是广泛开展环保公益志愿者行动,通过志愿者带动和影响公众的低碳活动;二是对在公众低碳活动中做出成绩的给予社会表彰;三是坚持以人为本,维护公众对陶瓷企业低碳生产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从而促进陶瓷企业参与“低碳行动”。

2创新技术催化低碳成果。

一方面依靠技术进步抓节能。一是新工艺节能,采用新配方不断提高工艺水平、优化产品结构、降低能耗和生产成本。比如景德镇常青公司改进原料配方和烧成工艺,使烧成温度由原来的1320℃降为1200℃,节约了近四分之一的烧成成本,实现了低碳排放、节能增效。二是新技术节能。新型煤气炉、新型燃烧窑的应用,轻质保温筑窑耐火材料和低热容窑车的推广,使用发生炉煤气、构筑环保型节能窑炉、(蓄热式)高温空气燃烧技术的应用、应用新材料进行旧窑技术改造等都是很好的举措。改进窑炉材料结构在陶瓷烧成节能方面取得明显效果。由于高效节能陶瓷纤维材料的采用,现代陶瓷窑炉实现产量、节能与快速烧成等目标。采用全纤维结构的窑炉比传统耐火砖窑炉节约燃料费用50%以上,如果加上匣钵等辅材热耗的损失,新型窑炉已较之传统窑炉节能在65%~70%左右。另一方面,可以回收利用余热、废气和废渣。(1)余热回收。回收窑尾废气的热量加以利用是提高窑炉效率的关键。国内隧道窑排烟温度一般在200~300℃,也有高达400℃,个别倒焰窑的排烟温度可高达560℃。回收烟气中的余热加热空气作为烘干坯件的热源,可以取得较好的节能效果。(2)废渣利用。一些陶瓷企业创造性地开创了一种利用陶瓷抛光废渣或陶瓷废料生产超薄陶瓷的工艺方法。这种工艺方法有三大优势:①整个流程简单且对原料没有特殊的要求;②能够对陶瓷抛光废渣或陶瓷废料进行大量处理而不再占用土地;③原料经过超细处理,这样在烧制的过程中由于粒度细、传热速度快,因此烧成时间大大缩短,降低了能耗,既推动了产业进步,又彻底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非常附合低碳化的要求。

3资金支持提供低碳后盾。

(1)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一是商业性金融机构要根据有关低碳陶瓷的发展特点,积极探索适应低碳陶瓷企业的多形式的贷款担保方式,不断拓宽融资渠道。二是政策性银行要加大对低碳陶瓷科技专项、重点行业与重要区域的资金支持力度;加强与商业性金融机构的合作,通过联合贷款、银团贷款等多种合作方式,为起步资金大、项目回收期长的重点低碳、循环项目提供全程的金融服务,并根据项目不同阶段的信贷需求提供不同的信贷产品。(2)推动保险机制创新。政府要鼓励保险公司积极探索低碳陶瓷企业的保险保障机制,为低碳陶瓷的新技术、新工艺等核心技术的开发提供更多的保险服务。同时,要积极探索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工作,并利用保险机制促进企业加强环境风险管理,分散企业经营风险,提高企业环境事故预防能力。(3)增强直接融资能力。低碳、循环经济企业也要主动加强与政府和银行沟通,多角度拓展直接融资渠道。通过规范的股份制改造,尽快实现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发行企业债券、公司债券和短期融资券等,增强其直接融资能力。(4)引入创业投资支持。鼓励设立各类创业投资基金,完善创业投资与低碳、循环经济投资相结合的融资模式,引导社会资金包括民间资金流向低碳陶瓷企业。积极创造条件吸引国内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在法律法规和有关监管规定许可的前提下,来景德镇市开展创业投资业务。支持创业投资企业在法律法规规定的范围内通过股权融资方式增强低碳、循环经济的投资能力。进一步增加“景德镇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风险投资基金”的资金实力,逐年做大基金总量。

4立法吹响低碳号角。

(1)制定《低碳经济促进法》。其内容应包括总则、基本法律制度、激励措施和法律责任等。涉及编制陶瓷低碳发展规划、建立陶瓷低碳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健全陶瓷低碳统计制度、建立健全陶瓷产品碳足迹标识制度等。(2)制定陶瓷低碳专项法律法规,主要包括低碳能源、低碳产业、低碳技术、低碳生产等方面。以实现能源法、环境保护法、产业法及技术促进等领域的低碳转型。(3)制定陶瓷低碳技术标准,主要围绕提高能效、新能源开发、产业调整、生产节能、碳捕获与封存技术等方面制定的一系列技术标准和监督监控标准,以直接推动陶瓷低碳发展。(4)制定陶瓷低碳发展指导目录。其目的是对产品生产、产业调整、技术研发起指引作用。(5)制定立法的配套实施机制,包括建立推进陶瓷低碳发展的管理、考核与督察机制;建立低碳领域的技术创新机制;在价格、财税、金融等方面建立有利于节能减排的机制;建立碳平衡交易机制;建立对高能耗、高排放等中小企业员工再就业保障机制,鼓励他们参与低碳经济建设;建立促进陶瓷低碳发展的多元投入机制;建立陶瓷低碳法律的宣传教育机制,积极培育陶瓷企业低碳意识,大力倡导低碳生产模式;建立立法效果评估机制,在陶瓷低碳法律、法规实施后,遵循一定的原则和程序,运用科学和可行的方法进行评估和跟踪问效,从而使立法进一步贴近陶瓷低碳的发展,以实现立法价值的最大化。

作者:张纯张梅解敦亮陈莎莉单位:景德镇陶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