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副书记个人履职情况报告

时间:2022-01-02 09:42:24

镇副书记个人履职情况报告

2013年,党委分工我主管政协工作,牵头城建、规划、组织、人事、老龄、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政法、信访、610、工会、协调“四化同步”、美丽乡村建设、生态景观大道建设和全域规划等工作,一年来,我和专班同志一道,始终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切实履行“一岗双职”,努力做好各项工作。现将个人履职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规划建管,推进“四化同步”建设

第一,全力推进全域规划编制。按照“城市标准、特色、一流”的目标,推进“1+1+2+3+5”的规划编制工作。即一个全域规划:对157平方公里进行全域规划;一个镇区规划,包括4平方公里控制性详规、1平方公里城市设计,到2030年建成区15平方公里、12万人的规模;两个中心社区规划:即何场、汪洲为中心社区;三个美丽村庄规划,即千丰、马沟、大岭;五个专项规划,即无纺布产业发展规划、都市农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土地利用及建设协调专项规划和美丽乡村规划。

第二,全速加快试点示范建设。一是加快重大设施建设。完成了大道硬化、亮化工程,启动了北城新区汪洲大道、三元大道配套建设;启动了生态景观大道工程建设,将“一路”即仙彭公路、“两渠”即公路两侧沟渠、“两排”两排太阳能节能路灯、“四带”沿线四条绿带打造成全市一流的一级景观公路;启动了大道沿线人行横道铺装及绿化亮化升级改造工程建设;启动了推进天然气进镇工程建设;基本完成了污水处理厂和镇区污水管网工程,现已投入运行。二是加快中心社区建设。启动了镇区汪洲中心社区建设。社区占地1300亩,规划建设3000户,容纳1万人。第一期投资近4千万启动4.8万平方米的500套还建房建设。明年下半年完成还建房及配套设施建设工程,年底入住。建成后,社区配套有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社会化养老院、幼儿园、医务室、酒店、购物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使之成为北城新区核心区和休闲中心。三是加快美丽村庄建设。启动了10个村立面改造、道路感化、沟渠疏挖、污水管网建设和环境整治,重点抓好挖沟、千丰、马沟、汪洲等四个美丽乡村建设。按照城市社区标准,抓好园林绿化,形成一户一花园的田园村庄;搞好污水集中处理和垃圾集中清运;突出提升房屋形象、提升道路标准、提升周边环境,达到墙体美化、庭院净化、杆线序化、见缝绿化和污水净化。

第三,全面提升城乡管理水平。一是实行环卫托管。我们率先将“一主一副”、“一轴一线”即“一主”主城区镇区、“一副”即副城区何场集镇,“一轴”即仙汉公路、“一线”即彭杨公路沿线纳入市城管局托管。目前,托管方案基本完成。二是推行网格管理。以辖区主次干道、重要节点为中心,将集镇划分成若37个单元格,按照常态化管理的要求,实行定人定岗定责的“三定管理”,确保镇区环卫与秩序管理全覆盖。三是强化属地管理。落实“门前三包”,对“门前三包、庭院达标”实行“日考勤、周检查、月通报、季排名”,对于落实不力的单位,予以通报,实现了集镇日常保洁。

二、完善综治体系,切实开展平安创建

1、始终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责任,全力营造和谐社会环境

第一,关口前移抓源头。一方面认真实施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对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工程建设可能引发的稳定风险全面深入地进行评估,切实减少诱发社会不稳定因素。一方面加强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协调,切实解决“信访不信法”、“信上不信下”的问题。

第二,萌芽状态抓苗头。实行了一月一排查的定期排查制度及重大活动、节假日期间的不定期排查制度,做到面上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经常性排查与针对性排查结合,村、企事业单位排查与职能部门排查相结合,对排查出的问题做到及时汇报、分流梳理、防止矛盾激化、防止发生群体事件,对排查出的高危人员,逐一落实专人,强化措施,跟踪管控。

第三,严防严控抓人头。对影响安全的重点人、特殊群体的挑头人、网上炒作的幕后人、非法聚集的领头人等重点人员,切实做到“三化”:落实政策、解决困难,帮扶感化;宣讲政策、依规引导,教育转化;讲明真想、讲清危害,瓦解分化。

今年来,全镇共接待来访群众163批次,642人次,其中集体上访29批次,331人次,涉及事项155件,调处153件。调解各类纠纷37起,调解成功35起,其中非正式死亡案件9起,调解成功率到98%。

2、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着力夯实平安创建基础

第一,持续开展严打整治。到目前为止,全镇共破获刑事案件70起,刑事拘留32人,逮捕22人,直诉10人。破获涉毒刑事案件2起,刑事拘留2人。摧毁涉黑团伙2个。打掉盗窃团伙2个,摧毁抢劫团伙3个,查出治安案件334起,行政处罚189人,行政拘留139人。查出涉毒行政案件14起,行政拘留15人,强制戒毒3人,社区戒毒3人,有力地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

第二,夯实立体防控体系。一是开展巡逻,密织群防“地网”。镇一级以派出所民警和专职安保服务队伍为主,重点在背街小巷、集镇街道、商店超市、集贸市场等部位开展巡逻。村一级以村组干部、治安积极分子为主,重点在农忙、收获季节和案件多发时段、部位开展治安巡逻。今年来,巡逻队先后协助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9人,接出火警18次,扑救火灾10余起。二是推进技防,打造视频“天网”。投资40多万元,全面加强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最大限度挤压犯罪活动空间,最大限度地控制和减少案件的发生。三是监测舆情,管好用好互联网。健全网上网下负面舆情应对处置机制,热点问题第一时间回应,不实信息第一时间澄清。

第三,不断深化平安创建。以“六无”(无刑事案件、无重大治安案件、无安全事故、无群体性事件、无违法上访、无非法组织)平安创建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平安镇、平安村(居)、平安单位、平安家庭、平安校园、平安企业等系列平安创建活动一是深入宣传造势。通过标语、专栏和印发宣传单等各种形式,广泛深入平安创建标准,不断提高知晓面和参与率。二是丰富活动推进。先后开展了普法“六进”、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消防演练、电话联防、治安巡逻等活动,推选治安中心户500多户,推行社会治安保险7000多户。三是强化管理提升。切实加强对、吸毒人员、精神病患者、刑释解教等特殊人群管理,建立档案,实行责任包保,有效充实创建内容,提升了创建层次和水平。

3、始终把服务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致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第一,驻勤服务企业。帮助企业落实安保措施,定期为企业员工进行法律法规、安全防范知识培训,向企业通报辖区内社会治安状况,有效地提高了企业内部安全防范。

第二,严打涉企犯罪。对涉企案件快出警、快立案、快查处、严厉打击涉企违法犯罪行为。今年来共处理了涉企的非正常死亡案件4起,办结12起行政案件,行政拘留15人,调解企业内部纠纷44起。

第三,排查涉企隐患。针对企业内部安全防范意识淡薄、易发抢盗案件和群体性事件等情况,深入企业开展拉网式安全大检查活动,做到了薄弱环节不放过,安全隐患不排查、不整改不放过。同时指导企业建立警情通报预警机制,对各种可能发生及已经发生的涉企不法侵害进行公开预警,提高企业和务工人员的自我防范能力,督促帮助企业建立健全治安保卫责任制,按“一企一队”模式协助组建护厂(企)队,有效提高了企业自防能力。

三、深化创建活动,切实加强基层党建

一是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活动。组织开展了“中国梦、我的梦”百姓宣讲活动,使各基层组织负责人真正认识了共筑“中国梦”是“中国精神”的时代要求,伟大复兴是“中国梦”的深刻内涵。

二是稳步推进“三个五”的活动开展

①、深化争当“五型”农村干部活动。结合个人争当类型,分别作出郑重承诺1100多条,并报请村党支部后向群众公开。镇委将争当“五型”农村干部公开承诺事项建立了信息库,要求严格按照“五百五到”的工作目标,践行自已的承诺,形成热情为民服务的良好氛围,让村“两委”班子真正成为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的基层组织。

②、努力提升“五化”管理水平。启动了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新建工程。新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6个,目前,易桥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占地2000平米,建筑面积300平米。挖沟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占地5000平米。

开展定期督查。先后9次召开基层党建工作专班培训会议和3次检查通报活动。重点学习参观了以“学习贯彻十八大、争创发展新业绩”和“为民务实清廉”的党的群众路线为主的宣传栏,全面展示“党组织承诺践诺评诺书”、“争当‘五型’农村干部公开承诺书”、“‘五百五到’工作目标”、“基层组织活动年”活动工作方案等内容。每月召开例会总结前段工作和部署下月工作,形成工作重点,明确工作任务;并逐步规范了会议记载、活动方式、图片采集、资料汇编、档案整理、坐班值班等事项,整体提升了党建工作水平。

坚持开展广场远教活动。充分利用中岭广场户外显视屏,坚持播放《新闻联播》、《焦点访谈》,适时根据群众要求,增加一些喜闻乐见的娱乐节目和政策法规宣传内容,通过广场远教,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增强群众政策法规意识。

③、实行“五个一”管理,加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

一是扎实开展三类村整顿转化活动。将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和后进村整顿结合起来,通过引进返乡老板、聘请退休干部等办法,调整了大岭、许湾两村支部书记,扭转了两村被动的工作局面。

二是狠抓后备干部培养和预备党员规范化建设。举办了村级后备干部、预备党员培训班,对50名后备干部、56名预备党员进行了集中培训,进一步充实了村级后备力量,加快了年轻党员干部适应农村工作步伐,增强了基层组织发展后劲。

三是认真组织开展了建党92周年纪念活动。表彰先进基层党组20个,优秀共产党员20名,优秀“五型”农村干部20名;并有66名同志转正,56名同志纳新,成为一名预备党员;党委书记亲自为与会同志上了题为《牢记党的光辉历程,始终践行群众路线》的党课;各基层党支部也分别召开了支部大会,上党课、推荐好后备干部、建卡入党积极分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干部。

四是努力创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精品示范点。以“四建四个全覆盖”为重点,落实了非公企业组织网络、党员队伍、活动阵地、档案资料等工作,全镇共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19个,规模以上企业实行了全覆盖,规范了活动场所,完善了规章和制度。

四、履行政协职能,充分发挥委员作用

第一、加强学习,围绕发挥职能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组织委员学习了《政协章程》、《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意见》、《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并落实各项学习制度。

第二、注重评议,促进党政部门作风的转变。一是积极开展民主测评。二是组织政协委员对镇管泵站建设情况和各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情况进行了视察,对存在的问题、对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不满意的地方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有效促进了工作。

第三、关注民生,围绕社会热点推进民情民意调研。把民主监督寓于视察、评议、提案工作之中,与协商建言相结合,有效推进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工作。今年以来,联络组针对我镇为民办实事工程进行了专项调研并提出建议。

第四、突出发展,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针对境内村级公路升级、水利、电力、仙彭公路、新区等项目一些重大项目进行调研,以提案、意见、建议形式向镇党委、政府反映,取得了良好实效。

五、加强廉政建设,严格自我约束

一是严格管理。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切实加强对牵头的城建战线单位、政法战线单位及所包驻总支、村的党风廉政建设监督管理,完善制度,注重宣传,指导活动开民用工业,保证了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是加强学习。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党章》等一系列党的规章,不断加强自身素质锤炼,提高拒腐防变能力。

三是扎实作风。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扎实做好党委、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不回避、不推诿、不拖延,努力完成工作任务。

四是把握原则。坚持党的基本原则,服从大局,服务大局,维护团结,协调配合,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始终注重个人的党性修养,切实维护好党委、政府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