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电子商务发展策略探讨

时间:2022-01-03 04:33:44

乡村旅游电子商务发展策略探讨

一、发展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的必要性

(1)为了响应政府对农村政策的普及以及为了满足农村建设的自我要求,同时也为了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有效利用剩余劳动力,调动起大家建设的积极性,很有必要发展乡村旅游电子商务。(2)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人们享受的是一种“足不出户,便知天下事”的生活方式,通过互联网的搜索,人们能快速方便地了解到自己周围有哪些风景名胜,所以,大多数人比较注重网络搜索。另一方面,由于城市的快节奏生活和空气质量的问题,越来越多的城市人喜欢去到乡村去放松,正是由于乡村旅游与电子商务都是当今社会所需要的,因此发展乡村旅游电子商务是一种必然趋势。(3)乡村旅游与别的旅游一样,少不了购物与消费。而当前国家正处于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时期,乡村产品借此机会打开市场,为城市人所关注、使用。城市人得到干净绿色的食品,乡村得到经济的发展,可谓一举多得。

二、发展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的可行性

(1)现代中国,宽带、光缆互联网与移动4G互联网已经遍布了从城市到乡村的各个角落,基础建设的快速发展使得电子商务已经基本不需要受到地域的限制,而多种公共交通的发展,以及私人交通的普及,使乡村与城市间的距离不再遥远。(2)随着经济的发展,乡村已经不再落后与贫穷,取而代之的是城市所不拥有的安静,平和。隐藏在重峦叠嶂之后的小山村,山清水秀,天蓝云白。而城市与乡村间距离短的特点,又适合城市快节奏的生活,周六日的小短途旅行,放松身心的同时又不会产生旅途上的劳累。(3)网络时代的其他产物,也可以为乡村旅游电商化提供很大的帮助。比如,发达的网上支付系统,让乡村旅游的价格明了,快捷的支付也让人们省去了许多繁琐的步骤。发达的快递运输系统,让乡村旅游购物不再劳累,只需一张快递单,旅游后归家的人们就可以坐等新鲜瓜果的到来。而随着移动4G互联网的发展,手机导航的速度与准确度大幅度提升,自驾出行的人们也不再为找不着路而担忧。

三、发展乡村旅游电子商务可能遇到的问题及相应对策

(1)乡村基础建设设施相对于城市来说落后。比如,停车场、公共厕所等。由此带来的是:是否可以容纳得下城市在节假日期间突然增多的游客人次。面对突然增多的游客压力,乡村的基础设施可能会面临紧张与无序。对此,相关政府部门应该出台相应政策,限制游客人次,或限制进出游客数量。而这个问题在互联网的应用之下,是相对简单的。就像网购火车票一样,当人数达到了规定人数,相应的预定与售出窗口就会关闭。这是很自然的解决办法。(2)乡村的环境水平是否适合作为旅游乡村。有些乡村,他们的环境建设并不理想,不适合作为旅游村落。他们进驻电子商务,会给乡村旅游电子化整体带来不好的影响。对此,政府监管部门的监督检查,就显得尤为重要。而这种监管是多方面的,既要监督乡村旅游建设的脚步,还要检查乡村旅游的发展实情,避免出现欺诈与隐瞒的现象。(3)村落文化与世俗冲突的问题。有些村落有其独特的风俗风气,城市人并不一定习惯,或者说喜欢他们的习俗。这种文化的冲突是相对难以解决的。对于这类问题,游客自觉地遵守风俗“入乡随俗”,就变得格外重要。

四、持续性发展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的一些建议

(1)监管。在各行各业中,有力度的监管都是极其重要的。政府的监管可以使乡村旅游更健康地发展下去,成为新兴产业。(2)标准化的建立。一个产业想要长足发展,没有统一的标准是不行的。尽快建立适合乡村旅游电商化的标准,使全国产业共同进步。(3)学习依靠电子商务而发展的其他行业。比如淘宝网帝国的建立。值得学习的有:淘宝网的顾客支付与商家收款受到支付宝的监管,避免客户被诈骗。淘宝网的顾客可以对商家进行评价,使商家主动规范自己的行为。这些都是乡村旅游电商化可以学习借鉴的宝贵经验。(4)顾客应该和商家一起,约束自己的不当行为,保护乡村环境建设,建立和谐的买卖关系。

五、结语

总体来说,乡村旅游的电子商务化是完全可以实现的,也是有必要实现的。但是在现有的基础上,建设完全成型的乡村旅游电商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条路上少不了一些乡村作为实验点的牺牲,少不了大量的政府工作,少不了乡村人民的支持,更少不了城市顾客群体的接受与支持。作为尚未成型,还在襁褓之中的新兴产业,我们要有耐心,等待它的成长,也要有信心,相信它的未来,更要有决心,去建设去支持它的成长。我们期待着在某一天,通过手机互联网的预定,就能享受山清水秀,蓝天白云,吃到绿色有机瓜果蔬菜的惬意而放松的生活。一起努力。

作者:王和平 秦一文 单位:河北科技师范学院

参考文献:

[1]廖军华.论我国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的发展[J]湖北农业科学,2010(7):1777~17779.

[2]郭焕成,韩非.中国乡村旅游发展综述[J].地理科学进展,2010(12):1597~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