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备维修的现状及整改对策

时间:2022-03-06 05:06:05

机械设备维修的现状及整改对策

进一步完善企业管理机制。我国企业必须要进一步完善符合当前市场需要以及自身特点的管理机制并且使其得到良好的贯彻实施。例如:激励机制。企业的相关激励机制就一定要做到奖惩并行,对于机械设备的管理与维修,要鼓励相关工作人员积极自觉献计献策,如相关工作人员的建议被采纳并且产生一定的效果,要给予其一定的物资奖励,形成人人争先的设备管理工作新气象。与此同时,要强化企业对高级维修人员以及设备管理人员的重视程度,提高其工作待遇,让其感受到自身任务的关键性,让其自觉的做好自身的本职工作,为企业更好更快地发展提供强大的依靠,充分发挥其潜能为企业服务。完善设备管理档案。健全的管理档案体系是机械设备管理工作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我们不仅能从中方便的了解机械设备的当前状况、调动记录以及操作性能,而且可以及时的对机械设备进行维修和保养,提高设备的利用率,充分发挥设备的潜能,提高经济效益。强化设备的维护。机械设备的良好运行,关键是要将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落实到位,做到谁主管,谁负责。另外,相关交接班记录要保证客观真实,不能应付差事,交接班之前必须对机械设备进行完整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的进行处理,防止设备带病作业,并且要依据设备相关管理档案以及交接记录,制定内容上切实可行的维修计划。企业要针对机械设备定期汇总运行情况,并且结合每台机械设备的特点提出定期的检修保养计划,相关工作人员要根据此计划对机械设备进行检修和保养。强化对进口机械设备易损元件以及用油国产化的研究工作。一般来说,进口机械设备的使用性能及其机械元件的寿命远远高于国产同等设备,但是其也具有非常大的缺陷,即其机械元件的价格远大于高于国产,生产周期较长,一旦出现问题就很难进行维修,这在一定程度上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工作进度。并且由于我国机械水平的不断提升,我国一些机械元件的生产质量与同类进口产品并无太大差别,推行机械备件国产化之后,不仅能确保供货周期较短,还能降低进口机械的维修成品。为此,我国相关机械研究部门应大力开展进口机械设备的易损元件以及用油国产化的研究。

在维修中利用先进科技、先进技术。伴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针对机修设备维修方面的设备也越来越先进,具备新科技和新技术特点的维修设备在机械维修中运用不仅可以减少维修所花费的时间,还可以减少维修的工作量。例如:在对机械设备液压系统进行维修时使用PFMZ-10型万能液压检测箱。其是一种直通式的测试设备,能够直接联接到机械设备的液压系统之中。连接之后,只要机械设备能够正常工作,其仪表上就能显示出液压系统的流量、温度以及转速等,进而检测出整个系统内部元件的技术状况,检测出需要维修的元件。下面简单介绍一下其的使用方法。一般机械设备的液压系统如图1所示,“A、B”两点指的是检测箱连接到设备液压系统的位置。通过变换检测箱在设备中的连接位置,就可以测出设备液压系统中的液压泵、手动换向阀等机械元件的工作情况,从而较快的检测出需要维修的机械元件。因此,利用这些高新技术和设备不仅可以降低维修机械设备所花费的时间,同时也保证了相关设备能较快投入正常使用,从而大大减少了因设备维修而延长工期事件发生的概率。图1一般机械设备的液压系统4.强化维修人才的培养,创建具有专业素质的设备维修队伍。伴随着企业机械装备水平的不断提升,机械、电子、软件一体化的设备将会越来越多,以往传统的维修模式已经不能适应现代机械设备维修工作的要求。因此,企业要采取多种培训方式,强化维修人才的培养,培养具备掌握现代检测设备,能准确迅速判定设备故障,并且能及时进行维修排除故障的专业维修人才。与此同时,还要结合自身企业的实际需求,在培训时不断针对培训方案进行适当调整。在日常的工作中,要鼓励维修人员积极自觉的学习先进的维修技术,通过这些方式,提高企业维修人员的专业能力,确保高精尖机械设备的维修质量。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飞速发展以及世界全球化进程的加快,我国机械设备的现代化程度也在不断进步,许多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机械设备已经进入了我国市场的各个行业,但是当前我国许多企业的设备管理以及维修水平明显落后于机械设备的技术水平。本文首先介绍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的重要性,然后阐述了当前我国企业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工作的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三点:(1)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的机制不完善;(2)机械设备管理与维修不规范;(3)机械设备维修体制严重滞后,最后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改进策略。

本文作者:潘成佳工作单位:厦门市建瓴设计装饰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