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区机械中机电一体化的作用透析

时间:2022-03-06 04:58:57

矿区机械中机电一体化的作用透析

有机结合滚筒、驱动的机械结构,应用在内装式提升机上,充分整合机械、通信、电力电子及自动控制等先进技术。全数字化提升机应用总线方式,极大的实现了电器安装的简化,效果高度可靠,而且硬件配置简单,相互间的兼容功能很好。我国研制开发的全数字化提升机,应用双处理器组成核心系统部分,性能可靠、先进,具有较高的准确性。在支护设备中的应用液压支架是煤矿采煤工作中应用的支护设备,目前正向电液控制方向发展,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结合液压控制,形成定压双向邻架,能够降低并减去对顶板、支架产生的冲击荷载[3]。应用在煤矿开采工作中的电液控制支架,不但能实现1架/3s的最快速度,还可检测支架的工作状态。乳化液泵是提供液压支护设备高压液体的装置,因此必须具备大流量供液能力及高压,还应结合用液量进行自行调控。我国研制开发的智能型乳化液泵站系统包括智能型乳化液泵站供液、自动配液系统两部分,可实现油箱、油位高度的自行检测,自主配液;还能进行乳化液浓度的在线自动检测、调节,一旦发现浓度不符合规定值,会发出声光警报;另外,具有定时反冲洗功能,控制、监督实际用液量,远程传输功能良好[4]。

煤矿机械的开发水平极大的影响了煤炭工业发展,近些年机电一体化技术在煤矿开采机械中的广泛应用,极大的提升了矿机械生产效率、质量。提升了劳动效率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在煤矿机械方面,将实际劳动效率有效提升了,相较以前采用的煤矿机械,应用机电一体化技术,不但将产品生产方式进行了有效改善,而且在应用了自动化技术、微处理技术后,大幅度提升了劳动效率,增加了煤矿业产量。增加了矿工劳动收入应用机电一体化技术,不仅将煤炭产量提升了,增加了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提高了矿工们的工资;煤矿产业快速发展也带动了周边同行业的发展,对区域经济的进步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有利于保证矿工们的劳动安全以前煤矿开采的过程十分艰苦,条件十分恶劣,矿工们长期处于潮湿环境之中,周围遍布煤尘,极大的影响了他们的生活质量,造成身心健康的重大影响,如情况严重还会影响他们的生命。煤矿机械安全环境也很差,因为是持续不停的在进行运转,具有极高的安全故障发生机率,没有合理、有效的安全保障促使进行监控、处理,煤矿业工作安全缺乏保证,矿工们的生命安全岌岌可危。机电一体化技术在煤矿机械方面的应用,大大减轻了矿工们的劳动强度,将安全事故发生的机率有效降低,确保了矿工生命安全,有效预防了工伤、职业病的产生。

机电一体化技术作为一种新兴的综合科技,将信息处理、计算机、机械以及自动控制技术进行综合运用,顺应了科技发展的规律,生命力强大。机电一体化技术广泛应用在煤矿安全生产监控系统、采煤机、带式输送机、提升机及支护设备中,提升了劳动效率,增加了矿工劳动收入,确保矿工作业环境的安全性。机电一体化技术在矿山机械中应用将会为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及价值。

本文作者:刘开源工作单位:山西高平科兴云泉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