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国物流科技发展的探讨

时间:2022-11-08 02:56:48

关于我国物流科技发展的探讨

几乎所有对物流科技化研究的学者,都应该了解现代物流特征以及内涵。现在物流指规范化和标准化和信息化和规模化和网络化以及机械化的运输业。它是集存储、运输、装卸、搬运、包装、配送、流通加工、信息处理等基本功能有机结合。如果仓库可以依靠机器人操作,由电脑发指令,机器人在指定地方取货,然后送到传输带,这样物流服务就和电子商务紧紧结合在一起,大大提升了物流的服务水平。物流管理的不统一阻碍着全国性综合物流体系的建立。物流现代化的发展要求打破区域限制与传统的行业,来建立一个统一和开放以及竞争有规则秩序的大市场。由于目前我国物流业现代化刚开始发展,物流市场管理和行业管理还没有完善,国家的一些相关部门各承担了相应部分物流管理职能。从各省市看,每个地区经济发展都不平衡,有些地方的保护主义仍然存在着。所以我国物流发展呈现出明显的区域化和部门化的特征,在交通和工业还有商业及物资等各自管理,相互之间的协调性差,这样就使资源严重浪费。致使规模小及实力弱和增长没有动力,使企业物流活动根本达不到预期的投资回报,我国需要加快步伐去完善发展物流业的制度环境。物流业是庞大和复杂的系统工程,它需要各种运输方式的紧密结合,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公路和铁路和水运以及空运综合运输体系的相互配合,这些运输方式的协调与整合还存在着诸多的制度障碍。我国的物流市场至今仍被人为地按照部门和地区及行业的行政碉堡分割着,地方各地区和各部门的管理体系更是复杂繁乱,这就使我国物流供应链环节过多,很多渠道网的结合部还存在诸多的行政障碍,这些都严重影响着物流渠道的高效运转和畅通。

随着我国社会大生产的细分化及物流市场竞争的日趋加剧,在发达省市的物流正在出现一些新型概念店内物流。一般概念中的物流配送指从供应商或生产商到销售点之间的货物运送。而目前在这些省市开始推行店内物流,即零售店将从开门到关门,从清扫店堂和清理商品到补货上架等原先由商店营业员负责的一系列服务工作都交由第三方物流来承担。这就使得第三方物流将服务范围延伸到店内。这样做的好处是将物流环节交由专业物流公司去做,商店可以更加专注于商品销售。国际经验表明,现代物流的根本特征是系统化和专业化及网络化和信息化以及规模化。中国的物流业正在达到这样的水平,基本信息依靠有一定实力与信心的企业,自我积累和独立经营以及自我发展。现有众多储运企业积极发挥各自的优势,通过资产纽带与业务合作模式,实现了资源共享与企业重组。从市场的角度看既需要专业物流企业转变观念和提高服务水平,及完善服务职能,同时也需要工业生产企业与商业零售企业从根本上根据经济效益原则与规模化原则,建立健全适应自己企业实力发展需要的物流系统。以专业物流企业作为生产企业物流发展专业物流企业和现代物流配送,一方面可以依托下游的零售连锁商业企业,成为为众多寄售店铺服务的配送中心,另一方面也可以依托上游的工业生产企业,成为众多生产企业的物流总。物流网上的全部成员均形成一个利益共同体,在一定时期内保证各自应有的和稳定的利润空间,成员之间的关系才会彼此平衡。所以合理的利润空间是维系供应网关系的前提,而物流成本的降低就应从整个供应角度去考虑。物流配送是为买主创造最低总成本,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下,通过物流供应链的资源整合和社会物流配送体系的优化及物流配送战略的合理运用,来完成商业带动工业,实现销售拉动生产制造业的作用。物流业在中国拥有极大的空间可以去发展,这就使外资有染指之心,许多内资企业也开始尝试做物流行业,所以重新审视物流配送战略的运用就显得特殊重要。

任何战略都是带有全局性的总体性的方略与谋划,而许多中国企业在战略运用上存在着明显的误区缺乏长远规划和智慧。=企业缺乏战略思考与物流配送的总体规划,认为只要有库和配车同时有需求就可以搞物流了。盲目投资和不切实际地兼并合资,认为搞多角化和一体化就是战略。盲目追求大而全,从而忽视企业自身是否具备战略运用的客观条件及战略的组合运用,这正是中国企业成长中的悲哀,也是为什么没有旗舰型企业的原因之一。我国物流产业科技化的发展目前还处于中游阶段,虽然与发达国家还有一些差距,但我国逐步开发一些物流领域,这使很多国家外资物流企业都蜂拥中国市场,国外先进的物流技术和理念还有成熟的经验将不断增长我国物流科技发展。向我国从事研究物流方面的学者以及机构致敬,正是有了他们大量的论文和研究,使我们可以微观着手,从中分析出我国物流领域的研究热点和态势以及动向。为有关部门掌控物流发展动态提供了标准,为物流科技发展的运程提供了有力的依据。

本文作者:王丽颖工作单位:长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