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数民族节日体育可持续发展研究

时间:2022-06-14 09:17:24

少数民族节日体育可持续发展研究

摘要:贵州省作为一个多民族聚居的省份,其节日体育活动较为隆重与丰富。伴随着时代不断前进,其中较为精华的节日体育活动正在消失,在中国文化传承中的印记逐步流散。这对于一个时代的体育活动是一个巨大损失。如何将少数民族节日体育活动及文化传承下去,是摆在我们当前的一个重要问题。因此,该文首先概述了贵州省少数民族节日体育活动的内容,分析了当前传承面临的问题,最后基于问题提出可持续发展策略,以期为保存贵州少数民族节日体育运动提供一个参考。

关键词:少数民族;节日体育;可持续发展;传统节日;发展方向

贵州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省份。多年以来,各少数民族以自身的智慧,结合当地本土文化,创造了更加丰富的体育活动项目。其中,节日体育活动作为一种新发展趋势,成为贵州少数民族悠久历史中的一点水花。在该省传统节日中,各民族都会举行各项丰富多彩的体育项目,促使节日氛围更加隆重。同时,伴随着贵州省旅游业的不断展开,传统节日体育活动成为重要的旅游开发资源。然而,当前贵州少数民族体节日体育发展中,面临着较多问题,致使优秀的文化体育活动在逐步消失,濒临灭绝。针对于这种发展形势,应逐步融合政府与地方群众力量,不断探讨传承与保护措施,为可持续发展本民族节日体育活动,作出更多努力。

1贵州省少数民族节日体育活动的概述

贵州省少数民族节日体育活动具有民族性、地域性、物化性等特征,在人们分散、聚合过程中,充当着重要角色,在杂居或独立的村寨都刻画着这一烙印。地处西南边陲的贵州,因其山势险恶,历来作为躲避战祸的晒息地,千百年来聚居生息了众多少数民族。在其生存壮大的过程中,依据自身文化习俗、民族信仰,形成了与其生存环境相适应的的少数民族节日体育项目。贵州省农耕作业具有季节性,促使多数寨民在生产之余,有了充裕时间,而贵州少数民族节日体育项目本身具备娱乐特征,使之成为人们闲暇时间娱乐项目。寨民为了表达农作物丰收后的情感喜悦,在闲暇时间常进行一些少数民族体育项目,从而消遣时间。更大规模的娱乐活动,则是体现为民俗节庆日。民俗节庆日,作为一个地域特有的风俗习惯,以及与其相适应的活动形式,必然与各种喜庆活动相随,常以优舞雅歌、商贸集市形式出现。在庞杂的活动中,特以体育竞赛为渲染力,村民在节庆日中以自己最原始的情感通过各种野蛮的身体活动来倾述,以达到情感的满足与宣泄。

2贵州少数民族节日体育面临的传承危机

2.1节日体育传承主体日渐减少

发展和传承少数民族节日体育,需要更多有志人才。然而,当前贵州省专项体育人才不足,成为阻碍少数民族节日体育发展的最大瓶颈。例如,由于生存空间的限制,一些年轻人离开当地,去拥有更多发展机遇的城市打工,使得传统精髓的节日体育活动,逐步出现没有人继承现象。另外一些人,则会对大城市的文化所吸引,逐步对本民族文化淡化、甚至消失。此外,贵州省少数民族地区的政府部门对传统节日体育项目不够重视,相应资金、技术措施尚未到位,使得一些优秀的节日体育活动发展出现困局。由此造成多数民族群众,最终放弃本民族的优秀节目。

2.2难以与现代优秀节日体育活动相融合

任何一种文化的传承和发展,需要与现代技术、文化进行深度融合。同理,少数民族节日体育文化也是这样的情况。鉴于当前贵州节日体育文化,与时代难以对接,仅仅强调传统特征,认为民族传统体育应坚持原生态的保护方式,难以向所有的民族传统体育推广。二是误读和不当开发民族体统体育的传统性。很多地方由于认识不深、人才缺乏,民族传统体育传统性的保护和现代化手段都显得十分低级,缺乏创新。有的地方看似十分重视传统体育,但由于缺乏创新,观赏性和影响力,造成巨大损失。这种照抄照搬、刻意歪曲民族传统体育传统性的做法,并未有效地保护好民族传统体育的文化价值,反而严重影响了民族体统体育的发展。

2.3竞技性应用多于大众性应用,减少了更多娱乐兴趣

我国体育活动,多重视获取奥运金牌,并以此为目的体育发展观。该政策严重阻碍了我国大众体育活动的发展,也使得贵州节日体育活动,向竞争性转移,忽略了大众性的价值取向。其中,以武术、中国式摔跤、围棋、中国象棋等民族传统体育为传统的典型呆逼,逐步退出全国运动会。同时,贵州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会比赛项目,忽略了传统文化的继承,越来越规范化和竞技化。这在一定程度上,对民族体育文化的梯次发展产生不利影响,使得整个社会对民族体育文化发展不够重视。

3贵州少数民族节日体育的可持续发展路径

3.1坚持开发与保护相结合

发展贵州省少数民族节日体育活动时,应充分尊重,并保护少数民族体育文化。加大管理者、开发者、旅游者等主体,民族体育文化保护意识。当前,在贵州民族地区,相关部门可以举办大型活动,以此吸引更多游客,促进贵州体育事业不断发展。但同时,很多地方在传统节日中,增加的体育项目比较单一,项目内容雷同的比较多,并未将最有代表性的传统体育项目展现出来。加强体育文化产业建设,依托文化、科技、人才和信息优势,促进体育会展、体育传媒、体育文化、体育动漫网游等一批运用知识产权创造财富和就业潜力的新兴体育行业发展,延伸和完善体育文化创意产业链。

3.2多主体共同参与到节日体育的保护行动,促进项目的可持续发展

在对少数民族传统节日体育项目行动中,政府部门应积极引入民间力量,将两种力量结合,充分发挥节日体育的价值内涵。同时,挖掘重大的节日体育气氛进行渲染。在民间活动过程中,需要充分将本地体育活动与日常互动结合。在保护与传承行动中,充分发挥群众力量,促进体育活动的不断延伸、繁荣发展。进一步提高对体育文化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以体育运动项目文化为重点促进体育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对外体育文化交流,重视和加强具有地域特色的体育文化建设,加快推进省体育局系统体育宣传资源的有效整合。

3.3融入时代新元素,拓展节日体育项目

贵州省少数民族节日体育活动也应与时俱进,不断增加更多精彩内容,以为丰富项目提供更多思路。因而,在少数民族节日体育文化变迁中,创新发展是获得生存和发展的新途径。应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与人类创造的新文明成果融合,创作出更多新发展元素,保护文化体育向新趋势发展。仅仅追求原本项目的出彩,远远不足适应时展,还应充分结合时展,增加新发展元素,提升项目的活动优越性。

4结语

随着现代体育活动向专业化、社会化趋势发展,贵州省少数民族节日体育项目逐步减少,甚至部分经常活动逐步消失。如何传承传统节日体育项目,将贵州省民族节日体育文化的精髓保留下去,是当前各方主体急需要解决的问题。贵州省少数民族节日体育活动有着较为活跃的项目,为人们带来更多娱乐活动。不仅强健了身体,更推动了精神文化的不断发展。因此,需要我们去寻找更多措施,不断保护、传承,以期为民族节日体育活动作出更多贡献。

作者:杨林 单位: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王南童.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纳入贵州高校体育课程资源体系的研究[J].武汉体育学院,2009(3):88-91.

[2]陈永辉.贵州体育旅游资源开发的研究[J].贵州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版,2003(2):33-35.

[3]李延超,饶远.贵州喀斯特体育旅游资源开发思考[J].体育文化导刊,2010(1):83-85.

[4]揭光华.贵州省体育类考生身体素质状况的研究[J].西安体育学院学报,2006(6):4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