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下森林资源保护及管理

时间:2022-03-22 11:03:44

可持续发展下森林资源保护及管理

摘要:可持续发展是一种科学的发展理念,对人类社会的长远生存有积极意义。现代经济不断发展,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因此,相关部门以及人民应该不断加强环境保护意识,同时加大宣传力度,促进人民群众加强环境保护意识。文章首先对可持续发展观念下森林资源保护与管理的重要性以及现状进行分析,最后提出合理化建议。

关键词:可持续发展;森林资源;保护与管理

森林是地球上的一种陆地生态系统,具有复杂、功能较多以及稳定性较强等特点,不仅是自然资源,也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之一。森林资源不仅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还具有重要的生态价值,可对地球生态系统进行有效维持,同时还对地球生物圈的物质循环有一定影响。近些年环境问题日益严重,对人类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因此对森林资源进行有效保护势在必行。

1我国森林资源分布现状及其特点

我国幅员辽阔,自然条件比较复杂,寒温带针叶林、暖温带落叶阔叶林以及热带季雨林和雨林等是我国森林资源的主要类型,从北向南根据温度依次分布。根据相关调查以及资料显示,我国森林资源覆盖面积约为16.55%,占据世界排名第七位。我国政府以及人民环境保护意识逐渐提高,不断进行森林资源建设工程,我国森林覆盖面积呈现出不断增长的趋势。不仅对生态环境进行有效改善,还对社会发展以及经济发展有促进作用。我国森林资源的主要特点:(1)森林资源总量严重不足现象一直存在,需要我们不断地努力。森林覆盖率较低、人均占有量小以及森林质量不高都是森林资源不足的重要表现形式。因此,林业部门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在实际进行森林工程建设时必须对上述现象进行充分考虑,从真正意义上发挥森林资源建设的作用与意义。(2)森林资源分布不平衡,对森林整体功能的发挥有阻碍作用。自然条件以及历史原因都是引起森林资源分布不平衡现象出现的主要原因之一,我国森林资源主要集中分布在东北以及西南等及经济欠发达地区,所以说社会经济发展也对森林资源的分布有影响作用。我国西部地区生态环境急待改善,但森林资源覆盖率低至1%。造成生态环境恶劣以及自然灾害频发的原因有很多种,森林结构不合理以及森林质量差都是其主要原因。这要求是我们在实际进行森林工程建设时必须利用科学合理的手段对森林质量进行有效提高。(3)森林结构不合理以及森林质量不高也是现阶段我国森林资源呈现的主要特点。防护林、特用林、薪炭林比例较低现象普遍存在于森林资源分布中,对森林资源的长远健康发展有严重影响。幼中龄林属于后备资源,对人类社会的长远发展有重要作用。现阶段砍伐幼中龄林普遍存在,对后备资源培育造成严重威胁。

2可持续发展观念下森林资源保护与管理的重要性以及现状分析

2.1可持续发展观念下森林资源保护与管理的重要性

我国经济在不断进步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以及生活质量都在不断提升,对资源的需求量与消耗量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这对生态环境造成巨大的压力与威胁,最终对人类的生产生活产生严重影响。在这种大环境与大背景之下,可持续发展观念应运而生。森林资源保护与管理不仅可实现对森林生态系统功能的有效维护,还可促使森林资源充分发挥其意义与作用。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都是森林资源的显著优势与特征。动态平衡系统的无限循环以及能量的互相转换是森林资源保护与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对森林资源再利用有重要意义,还可对生物多样性进行有效保护。相对于经济价值以及社会价值来说,生态价值具有更为重要的作用与意义。在生态环境持续恶化的今天,对环境资源进行有效保护势在必行。利用科学的手段以及方法对森林资源进行保护与管理是改善生态环境的主要手段之一,对森林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实现可持续是现阶段面临的主要问题,在实际进行该项工作时必须对实际情况进行充分考虑,然后在与相关标准与要求相结合,做到符合时代的要求与人民的发展。

2.2我国森林资源保护与管理现状分析

原始森林资源较少是我国森林资源的显著特征,次生林是我国森林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次生林生长速度较为缓慢,不仅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顺利进行有阻碍作用,还对社会发展以及经济发有严重影响。我国森林质量以及绿色经济与预想中效果存在较大差距,需要我们进行不断的探索与努力。森林资源总量自身就存在严重不足的现象,在加上没有对森林资源进行有效保护,更是加重生态环境的恶化程度,同时也给环境保护工作的进行加大难度,最终导致生态环境脆弱以及失衡现象出现。森林资源保护意识薄弱也是影响生态环境改善的重要原因,经济发展对森林资源造成大量的破坏,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大森林资源保护与管理的难度,不利于森林资源长远健康发展。乱砍滥伐等现象普遍存在,对生态环境造成毁灭性伤害。我们将其表现形式主要总结为以下几个方面,并进行仔细分析。(1)为获取短暂的经济利益,部分林区存在超限额采伐的现象。在实际进行经营与管理时没有按照相关标准与要求进行限额采伐,甚至存在对未成材林木进行砍伐现象,这对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的破坏。(2)城市化建设是经济发展的重要表现形式,城镇建设对林地资源以及土地资源大面积占用,最后对生态环境造成不可估量的伤害。部分政府为发展当地经济,将林地用途进行转变,例如采矿以及建设交通工程等。上述现象都对森林资源保护工作的顺利进行有阻碍作用。(3)产权不明确以及监督机制不健全也是我国森林资源保护工作面临的现状之一。在实际进行该项工作时必须将上述现象与实际情况进行有效结合,最终实现对森林资源有效保护的目标。

3持续发展下我国森林资源保护与管理的策略

3.1加大森林资源保护的宣传力度,不断强化公众的资源保护意识

要不断加强对公众森林资源保护意识的培养,这就需要加大对森林资源保护的宣传力度,重视对公众相关方面的教育,尤其是对青少年的宣传教育,使他们深刻了解到森林资源对于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从而扩大公众对于森林资源保护和管理的参与度,调动更多的群众参与其中,从而形成一种全民意识。从宣传渠道上来看,可以有效结合网络、电视、广播宣传车以及学校教育等,来充分强化公众的森林资源保护意识。

3.2建立健全我国森林法制建设,加强森林资源的保护与管理

制定和完善有关森林资源可持续发展的政策体系和法律体系,从而使得森林资源保护与管理工作能够得到国家政策的指引和调控,并使得那些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得到法律法规的约束和控制。为了强化对森林资源的管理,还要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如法律、经济和行政手段等来对相关行为进行鼓励或者控制。为了调整利益结构,防止人们为了短期利益而乱砍乱伐森林资源要运用产业政策和经济杠杆,如金融、税收以及价格和投资等来保证林业的稳定投人。

3.3及时推进林政管理改革,促进森林资源的有效保护

为从根本上解决森林资源保护与管理的难题,必须对林政管理进行科学合理的改革,促使可持续发展战略发挥真正的作用与意义。执行林地管理办法以及进行林木成活率验收等工作都可对森林资源保护工作的顺利进行有推动作用,在实际进行森林资源保护工作时可对上述工作定期进行检验,有效防止表面现象的发生,将该项工作落实到实处。

4结束语

森林资源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之一,相关部门以及工作人员必须对森林资源的重要性进行充分认识,提高对该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同时对森林资源保护与管理工作中的不足进行正确认识,并及时改正,贯彻落实森林资源保护与管理工作,真正意义上促进我国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与协调发展。

作者:尚健 单位:海城市森林保护站

参考文献:

[1]袁再杰.基于可持续发展的森林资源保护与管理探析[J].绿色科技,2015(12).

[2]宁晓峰.森林资源保护与管理的可持续发展探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