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镇住宅建设可持续发展理念研究

时间:2022-11-16 09:38:46

村镇住宅建设可持续发展理念研究

摘要:我国的土地资源有限,尤其在城市建设上的土地可利用资源远远不足,这就需要我国政府与居民在建设用地上合理规范地用地,尽量珍惜每一寸土地,惜土如金。农村的土地资源相对有限,要为了可持续发展而建设房屋,使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本文首先简述了在村镇住宅建设方面的可持续性,并探讨了如何实现村镇住宅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可持续发展;村镇住宅建设;节地;节能;环保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村镇也出现了相对繁荣的现象,不少村镇兴建了楼房,对生活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对住宅条件有了更多的讲究。但是,近年来,在兴建住宅的同时发现了不少村民浪费了大量的土地资源,而且在建设的过程中对环境造成了一定的威胁。为了使村镇住宅建设更加科学合理,很有必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保护环境,还农村一片自然的生态环境。由于村镇的大部分自然资源尚未经过多次的人工开发,所以在村镇住宅建设上实现可持续发展是指日可待的。

一、土地和空间利用的可持续性

1.合理规划用地,预留一定的土地空间

首先,在城镇住宅建设的总体规划上,要合理布局,为未来的土地利用预留一定的空间,避免土地浪费。与城市相比,村镇的土地资源相对充足且建设成本较低,能满足大部分村民的住房愿望,所以很多村民都会在自己的土地上建房,并且按照自己的愿望来建设一定面积的房子。这无疑会造成土地资源浪费,给未来的住宅建设带来一定的阻碍。因此,在规划建设房子的时候,要合理布局,最好要求各个房子成片聚集在某一片区域内,这样就可以为未来的住宅建设预留了充足的土地,而且避免了土地资源浪费。

2.充分考虑住宅建设设备的性能,延长使用寿命

据有关调查表明,目前村镇住宅的建设周期大约为10年,这大大浪费了建设材料。为了减少建筑材料的浪费,结合当前高新技术的发展与创新,把高新技术应用到建筑上,使建筑物更加环保,而且能循环利用,减少大自然分解污染物的压力,对建设美好环境做出一份努力。在建设村镇房屋的过程中也要考虑墙体等的可维修性。例如,当墙体破裂的时候要保证其安全性,不能使它对居民造成生命威胁。

二、促进村镇住宅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措施

1.因地制宜推广应用新型墙体材料

村镇建筑不同于城市中的高楼大厦,主要为一层田园式或者双层小康别墅住宅,所以应当推广应用体现底层建筑特色的墙体材料。现代新型材料由于具有轻便、隔热、保暖等优势而慢慢取代传统的黏土砖。适合村镇住宅建设的几种新型墙体材料主要有新型黏土砖、非黏土砖、钢丝网架墙体石膏空心板墙体、GRC板类墙体等,村镇居民可根据各个地方的气候特点、风俗习惯等来选择合适的墙体材料。例如,住在广东地区的村镇居民可选用那些隔热性能较好的材料,如无机保温材料中的膨胀珍珠岩、加气混凝土、岩棉、玻璃棉等,有机保温材料中的聚苯乙烯泡沫塑料、聚氨酯泡沫塑料等;其中无机材料有不燃、使用温度宽、耐化学腐蚀性较好等特点,有机材料有吸水率较低、不透水性较佳等特色,要根据当地的气候等条件来选择合适的建筑材料。

2.推广太阳能的利用

太阳能作为新型的一次能源,对环境无污染,应当在村镇住宅中得到推广应用。太阳能建筑经济实用,不必考虑劳务支出、设备维修等问题,对居民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利用太阳能采暖室内清洁卫生,贮热体以辐射形式散热,舒适宜人,经济价值更为可观。综合我国的国情,开发设计太阳能建筑,完善太阳能装置,建设被动式太阳能村镇住宅,对我国的村镇住宅建设有着积极的意义。当前,太阳能热水器在我国村镇为多数人所知,推广太阳能热水器也能为村镇居民减少成本,方便村民使用热水资源,对居民的生活带来很大的方便。

3.推广沼气的利用

沼气是有机物质在一定的温度、酸碱度和隔绝空气条件下,经微生物分解产生的一种可燃气体。沼气的发酵原料主要来源于养殖业的牲畜粪便(养牛、养鸡、养鸭场的牲畜粪便)、农产品废弃物(作物秸秆)以及生活中的有机垃圾,其中作物秸秆是最常见的沼气发酵原料。沼气是一种环保的能源,不仅为用户带来便利,而且能促进生态的良性循环,换句话说,村镇居民不仅获得了沼气能源,而且还能将发酵后的残渣和沼水利用到日常生活中,其中沼水可用于农田灌溉。因此,在进行村镇房屋建设的时候要考虑到能源的利用,使清洁能源进入到平常百姓家,为环境保护做出贡献。

4.节约水资源

我国的很多村镇水资源充足,很少出现水资源短缺的情况,但是多数村镇居民的节水意识不够强,造成水资源浪费。在村镇住宅建设中,要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珍惜好每一滴水,使每一滴水都有意义。在很多发达国家中,都采用了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循环利用水资源,减少了家庭饮用水量,还在污水中提取有用的有机物并将其充当肥料,促使农作物的生长发育。提高村镇居民的节水意识也是提高我国国民素质的一个重要途径,所以政府要引导人们学会节约水资源,并提高水资源的循环利用,避免造成资源浪费。综上所述,为了使村镇住宅建设具有可持续发展性,要做好村镇住宅建设的总体规划,使村镇住宅在布局上更加合理、规范,充分利用好每一寸土地,减少对土地资源的浪费,同时也要采用先进、环保的建筑材料来建设住宅,才能保证村镇住宅更加符合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提高村镇居民的环保意识、节水、节能意识也是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作者:胡莹莹 单位:信阳农林学院规划与设计学院

参考文献:

[1]安艳华,杜志文.村镇住宅建设的可持续发展之路[J].房材与应用,2001-04-25.

[2]安艳华,阎宝林,董巍,叶建军.村镇住宅建设的可持续性探析[J].沈阳建筑工程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3-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