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经济管理模型体分析

时间:2022-07-13 10:03:29

新农村经济管理模型体分析

1引言

我国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农业大国,世界范围内的农业起源最早源自于我国。我国农业水平在古代世界中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但随着以农立国思想的确立,农业已经作为我国的立国之本并且存在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以往的传统农业形式只集中在播种、耕作和收获的状态。农村经济体系当中能够给农村发展和农民带来切实收益的往往集中在收获之后的阶段。为了改善这种经济来源单一的状况,同时促进我国农村经济的形式向着多样化发展,就需要结合当前我国的农业发展规划和当前的社会环境综合考虑,对农村的经济管理方式进行完善和革新。为了有效地保证农村的社会稳定,使社会秩序呈现井然有序的状态,在提高农村群众的生活水平上,农村经济管理就能发挥充分的作用。我国当前的农村经济管理经过近几年的改革尝试,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农村的基础建设也日趋完善,农民的生活不再是以往的春耕秋收,城市化的生活方式也逐渐渗透进入乡村。受到我国科技、政策等惠民措施的落实影响,乡村环境正在发生转变。当前的农业发展前景也是一片大好,建立新型的农村经济信息化模型就是要为农村的经济来源和经济体系结构规划一条新的路径。

2农村经济信息化管理现状

我国当前的农业发展状况受到长期以来的传统农业耕作方式的影响,缺乏现代技术和信息化观念的融入。这造成了我国的农业发展在生产方式和农产品的销售等过程当中缺乏有效的发展渠道。对于这一不足,可以采用具备智能化和信息化的互联网技术和计算机技术融入农业的生产和发展中。全面的保证农业生产的效率和质量,实现农业智能化和集中化,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与提高。2.1信息技术难以满足农民需求。当前的农村集体经济模式还沿用着传统的合作社模式充当经济发展的载体。受到农村居民知识层面的差异性影响,农民更容易接受传统农业耕作方式所带来的稳定收入。而对信息技术的使用难免会有不适应的感受。在当前的农村经济管理模式中存在着由于信息化水平推广不足,致使现在的农村经济发展受限的情况。虽然近年来信息和互联网技术的普及在农村地区也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相比城市而言,农村地区对信息和网络等新技术的接受能力和应用普及情况仍十分有限,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再加上农民本身的知识储备不够丰富,理解能力也很难达到理想的状态。对于信息技术等相关科技知识的掌握不够熟练,使用计算机接收和获取信息的能力也有所欠缺,这都导致了当前我国农村经济信息化管理的有效性的下降。虽然信息技术得以推广,但在落实方面仍然存在着较大的问题。2.2信息化手段成本较高。在改革开放以来,虽然党和政府都将农村地区的建设和发展作为首要的任务,人们的生活方式也获得了一定改善。但在当前的农村经济状况调查研究中表明,即便农村的农民收入相比过去的阶段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但是在网络和信息化等技术的应用方面还与城市存在着很大的差距。总结其原因,首先是农村地区居民对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认识存在局限性。认为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具有较大的难度,而不敢轻易尝试。其次是落实信息化技术需要采购大量的硬件设备,增大了资金投入。而目前农村地区的资金来源相对单一。这些超过其承受范围的资金需求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农村信息化经济管理方式的发展。

3落实改善举措,建立新型农村经济管理模型体

对于在当前农村经济管理中出现的管理方式关注度不高,信息化技术落实资金短缺等问题。需要政府和有关部门结合农村地区的实际状况开展相关的改善措施落实。通过信息化技术的深入普及,解决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的困境。建立新型的农村经济管理模型,帮助农民获得更大的经济利益。从而全面保证农村地区经济的蓬勃发展。3.1突出政府的主体调控作用。为了强化信息管理的方式在农业经济中的应用,就需要首先对农民的需求进行合理的分析和把握。根据其切实的需求制定具备可行性的农村信息技术经济管理方式。从而有效避免因为恪守观念而导致的经济管理效果受到制约。在农村经济体系结构建设的过程中,政府始终扮演着主导作用的角色。政府能够对农村地区的财政支持提供帮助。适当的建立农村网络服务信息中心并进行整体的调度和调控。同时还能完成各部分职能内容的协调发挥。以政府的服务型职能参与进农村经济建设当中,对各项经济发展事务进行统筹规划,制定相关的优惠政策,将惠民措施落实到位。为农村社会水平的改善和农村经济的发展提供支持。3.2健全农村经济管理体系。鉴于当前我国农村地区普遍存在着经济管理方式相对落后,经济发达水平不高的现状。在针对农村经济进行管理方式的制定时,需要综合考虑上述因素,结合农村地区的实际经济现状,制定个性化的经济发展策略。信息化的手段涉及的技术层面和资金投入方面的因素比较复杂。同时,农村经济的发展需要各方面因素的共同努力和各职能部门之间的统筹合作,从而形成完整的农村经济管理体系。在当前阶段,农村经济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对管理方式进行变革和创新。借助信息化的便捷性,着重关注基层信息化服务站的建设并提高其应用的实效性。同时,积极引入大学生村干部等高级人才,为农村信息化建设的快速发展提供帮助。政府方面还需利用财政资源,建立专项的农村经济建设资金,用于信息化建设的硬件投入等方面,改善当前资金短缺的情况。

4结语

本文通过对当前农村经济管理体系当中信息化管理方式的建设现状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分析,总结其中的不足。并结合当前我国农村经济的实际发展趋势,充分考虑政府对农村经济的发展指导思想及相应的政策,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些解决建议。并着重对于信息化技术在农村经济管理体系中的融入和应用给出了一套完善的解决对策。建立了一种新型的农村经济管理模型体,实现了信息化平台的构建。为广大农民的农产品经销和外界的农业信息资源获取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资源共享平台。以此强有力地推动了农村经济的发展,改善了传统农业耕作的形式,为农村经济管理方式的完善做出了贡献。

参考文献

[1]朱美芹.信息化在农村经济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集体经济,2017(6).

[2]冯艳波.浅析如何提高新形势下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水平[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6(2).

[3]董钊,马佳宏.农业产业化发展背景下农村经济管理人才培养研究[J].农业经济,2017(4).

[4]中国乡镇行政管理研究[J].地方政府管理,1998(2).

[5]武卫敬.现代农村经济管理的核心内容浅析[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2(2).

[6]吴亚晶.信息化手段在农村经济管理中的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33).

[7]翟晏彬,王一斌.强化农业经济管理工作助推农村经济健康前行[J].吉林农业,2017(20).

[8]王玉红.新农村建设背景下的农业经济管理之我见[J].农业与技术,2016(12).

作者:张晶 单位:石嘴山市人防指挥信息保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