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体育旅游经济发展思索

时间:2022-05-24 03:41:00

传统体育旅游经济发展思索

体育旅游是以非盈利目的离开家庭所在地,以前往某一目的地参与或观摩相关体育活动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旅游,它是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相结合的产物,具有体育竞技与旅游观光于一体的特征。民族传统体育作为旅游市场的一种新产品,是以体育资源为基础,通过各种传统体育活动来规划、设计、组成相关产品,引起人的消费欲望与需求,进而参与、感受体育活动,体验传统风情,与大自然情趣相结合的一种新的旅游形式。本文就我国民族传统体育与体育旅游的现状进行简要阐述,同时就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简要分析并提出应对措施。

1我国体育旅游经济的发展现状分析

1.1正逐渐形成体育旅游消费群体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国民生活质量的提高,社会对于体育消费的支出正逐渐增多,更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百姓正逐渐形成健康的文化娱乐消费观。根据相关统计调查,自1997年以来,我国居民体育消费指数正以每年5.1%的增长率逐步递增,而据最新统计表明,我国城市居民人均参加体育活动达3.5项,其中各类体育馆的消费者有九成一次性花费在50~100元之间。近些年,随着姚明、刘翔、李娜等体育名人在各个领域中的突破,我国居民的体育消费意识正逐渐增强,从而形成了稳固的体育消费群体。

1.2旅游市场需求正快速扩大

近些年,我国旅游经济产业发展速度较快,旅游市场正迅速扩大,随着百姓生活质量的提高,国内城市居民日常的休闲方式、消费观念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国城市居民已不再满足于日常的串门、散步、看电视、下棋等死板、传统的休闲方式,其娱乐活动的内容逐渐丰富,旅游正逐渐成为人们娱乐、休闲活动的首选项目。自我国开始实行新的节假日法,国内旅游经济产业得到了极大发展,每逢法定假日、节日期间,国内外旅游景点场景尤为火爆。

1.3国内旅游经济产业的规模不断壮大

自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国内旅游经济产业的规模正迅速扩大,其产业素质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近些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旅游产业相关的“购、食、娱、住、游、行”六大经济要素正趋于完善,其中与旅游相配套的设施、交通、商场、餐饮等消费服务环节发展速度较快。与此同时,随着我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国内消费群体对于体育活动的需求持续增加,加上旅游经济产业的长期关注,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相结合,其合作发展的前景尤为广阔。由2002年足球世界杯确定为日、韩两国举办,各国旅行社前后推出日、韩旅游线路可以看出,旅游经济产业的有关部门对于体育事业的支持力度正逐步加大。

1.4我国体育产业正趋于完善

体育产业,是依托于体育事业而发展形成的经济型产业,其是以体育活动的推广为中心,进行企业产品、服务、知名度的推销而逐步形成的体育相关经济产业,产业结构大致分为两种,即载体产业、本源产业。载体产业主要活动内容包括:体育护具与服装、配套仪器与设备、传媒业与广告业、业等。本源产业的主要活动内容包括:体育比赛与表演的观赏、相关科技信息服务业、职业体育、运动训练服务、群体娱乐健身等。近些年,随着我国“全民健身、奥运争光”计划的实施,奥运会、大运会、亚冬会等大型赛事的举办,加之体育管理体制的改革与推进,我国体育事业得到了极大地发展,更随着国内足球、篮球、乒乓球、排球等各类项目职业赛事的举办,不仅加快了体育事业的产业化进程,同时也丰富了体育市场运营活动的内容,从而为体育旅游的发展提供了多样化的活动内容,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条件,由此使国内群众可以通过不同的途径与方式参与各种体育活动,例如旅游形式的滑雪、登山、比赛的现场观看等。

2我国民族传统体育旅游发展存在的相关问题

2.1对民族传统体育旅游的认识不足

我国对民族传统体育旅游的本质与特征缺乏了解,对体育旅游的意义缺乏认识。目前,我国国内有关旅游的学术著作中,涉及体育旅游的专题相对较少,针对体育旅游相关的分析与研究较为浅显,缺乏系统性。国内对于开展体育旅游方面的工作缺乏领导与重视,并未将其列入常规经济工作中。我国各地区及隶属部门,对于当地体育旅游产业的发展潜力、相关配套政策与措施、职能的管理缺乏全面性与针对性,而多数旅游企业、单位对体育旅游产业的重视不足。此外,对于传统体育旅游资源的优势也缺乏一定的认识。由此,导致我国对传统体育的旅游资源开发、建设过于迟缓,降低了旅游资源的利用效率,一些旅游景点往往没有深入挖掘传统体育项目的设计与规划。

2.2国内体育旅游相关的基础设施较为薄弱

由于体育旅游产业是依托于体育事业而形成的,具有一定的特殊性与针对性,其产业的发展与相关配套的基础设施有着密切的关系。我国体育旅游的基础设施,具体包括:体育运动所需要的器材与场馆、前往旅游景点的交通条件与食宿环境等。以漂流、登山、滑雪、山地车越野等体育项目为例,目前我国体育旅游的相关景点普遍设置在远离市区的区域,这些景点的公共交通条件较差、距离较远,由此不仅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同时也产生了一些不必要的费用。此外,由于这些景点的食宿费用相对较高,通常只有具备一定经济条件的人能够承受,从而制约了体育旅游的推广。

2.3没有正确定位体育旅游的相关产品

目前,我国的体育旅游产业,仍处在体育事业与旅游产业相脱节的情况,其主要是由于产业的划分不够明确而造成。体育旅游相对于旅游产业应该是独立的、完整的,虽然其是由旅游与体育相结合而成的衍化产物,但本质上其是一个全新的旅游活动项目,是一个经济型体育活动。旅游产业、体育事业只是体育旅游发展的依托手段,而并非是简单的将两者相结合。由此,基础性定位、基本概念的尚未明确,造成了体育旅游产业定的困难。当前,国内较为流行的体育旅游项目有登山、滑雪、山地自行车、野外拓展、漂流等,从市场销售来看,此些项目均是通过常规旅游项目的形式出售,消费群体并未认识到这些是体育旅游的产品。此种定位不够明确的市场产品,对于体育旅游的初期发展、市场开拓较为适用,而就长期发展来看,若要监理品牌产业,还需对其进行明确的划分与定位。

2.4专项人才短缺

由于体育旅游相对独立于旅游产业,其需要一定的专业人才储备。体育旅游产品多少带有一定的危险性,消费群体在体育活动期间,往往存在一定的心理障碍与疑问,通常需要由他人进行解答,由此就需要体育旅游的服务人员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与技术,为消费者提供科学、合理的安全保护服务等。体育旅游产业所需人才主要分为:营销人才、资源开发人才、活动组织人才、导游人才等。目前,国内此类人才的储备较少,从而造成体育旅行的活动与运营者较少,导致体育旅游产品的推广较难,由此制约了我国体育旅游产业的发展。

3促进我国传统体育与体育旅游经济发展的相关对策

3.1加强体育旅游产业的市场开发

体育旅游,是一种独立、全新的旅游产品,其衍生了多种产品供给。长期以来,针对旅游产业与体育产业相结合而形成的市场需求空间,世界上的一些发达国家均在不停地探索、实践、开发,从中寻求经济发展的关键部分。然而,我国国内的市场,在体育赛事的观看等产品项目上有了一定的进展,但仍然存在巨大的待开发空间。我国体育产业的运营方,应针对大型、重要赛事加强营销,力求体育赛事相关资源的开发最大化,丰富体育产业活动内容,从而实现旅游、体育两方面的双赢。以我国香港的有关部门与企业,对体育旅游的市场开发为例,其康体局与旅游协会共同利用驻外旅游办事处,明确且有针对性地推销体育活动产品,其高尔夫球项目推销至日本,赛马活动项目推销至东南亚的一些国家,网球与棒球等项目推销至欧美等,由此拉拢到一定的消费群体前往至当地参与体育旅游,不仅开拓了市场,同时也提高了经济效益。针对于国际市场,我国可将羽毛球、乒乓球、跳水、武术等具有一定水平优势的体育项目推销至海外,从而提高吸引力,若组织团队也可开拓一条市场渠道。

3.2加强我国体育事业与旅游产业两者间的合作

由于我国体育旅游的市场需求较大,与之相关的决策人、从业人员应采用一定的手段、措施,主动出击,以国内拥有众多分支机构的旅游产业为基础,充分利用体育产业相关的各种资源,力求体育旅游市场的最大化。我国虽然已设立了相关的体育旅游总公司,但往往由于分支机构数量的不足,而降低了体育产品的业务销售量与影响力。国内多数的旅行社与企业,虽然发觉到了体育旅游市场的无限商机,但由于其专业水平与能力的不足、对于体育项目的认知与经验的缺乏,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体育旅游产业的发展。因此,我国的体育事业单位、体育产业、旅游产业应相互协同合作,一同构建完善的体育旅游中介,为实现体育旅游产业化经济的彼此驱动而创造前提条件。例如构建与城市规划、发展计划相配套、统一的体育旅游市场体系。面对需求巨大的体育旅游市场,国内的旅游企业、体育部门应协同合作,摒弃门户之见,依托于分支机构分布广泛的旅游产业,将体育旅游产业覆盖到不同地区,增强消费者的认识,从而保证体育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此外,相关的旅行社与企业应主动出击,设立独立的体育旅游部门,从而保证体育旅游的系统化、正规化、产业化。

3.3加强体育旅游的推广工作

目前,我国潜在的旅游消费群体缺乏对体育旅游产品的了解与认识,多数人持观望态度。因此,对于体育旅游产业的推广工作,应加大投入资金,通过不同的方式与渠道,运用多样化的市场策略开展体育产品推广,从而增强人们的认识,提体育旅游消费的可能性。政府有关部门,应与经营单位协同合作,强化群众休闲、健身意识,加大体育基础设施的建设,由此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为体育产业活动创造条件。此外,还可利用广告、宣传等大众传媒方式加大推广力度,尽可能地将推广工作覆盖到人们生活中。通过体育旅游相关网站的构建,利用网络的传播,不仅可以扩大推广范围,同时对于旅游过程中的购、食、宿、行等服务环节还可促进合作交流、提高服务效率,也有助于海外市场的开拓。

4结语

量的提高,生活节奏的加快,群众对于休闲、娱乐项目的需求逐年增加,作为一种全新的旅游产品,体育旅游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其不仅丰富了旅游产业的运营内容,同时也将带动我国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