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游戏在小学教学中作用

时间:2022-10-11 04:52:39

体育游戏在小学教学中作用

【摘要】在学校体育教学过程中游戏有着不可取代的重要作用。因为游戏具有学生的参与度高,可以使学生手脑结合,在游戏的过程中可以愉悦身心和提高智力等优势,使这一游戏教学法成为一种教学手段。

【关键词】小学体育;游戏教学;学习积极性

一、在预备活动中的体育游戏所体现的作用

第一,给学生一个热身引导。注意力不集中是所有小学生的通病,所以如何集中学生的注意力是关键,在这个问题中我们可以加入一些游戏的方式来有效地提高学生的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教师可以和学生玩。例如,接力赛、成语接龙、过背跳等游戏,让小学生集中精神,提高自己的专注度。

第二,当学生的注意力和思维集中后,就要进行身体上的训练,毕竟身体才是一切表现形式的主体。让身体做好准备,在准备中一般分为两种类型,一般性准备方式和专业性的准备方式。教师可以依据不同的活动形式选择不同的游戏种类,但是教材中给了我们更加良好的解释,在书本中说“只要可以”达到服务学生的目的,使学生加入学习的行列中来,不论选择哪一种活动类型和游戏玩法都可以。例如,在进行“实铅球”的课堂中,教师可以开始把铅球先换成篮球,足球等重量比较轻的球类,不至于学生一开始就有精神上的压力,在课堂学习的后期再把篮球和足球这些球类换成铅球,进行正规的教学活动。在一步步循序渐进中让小学生学会本节课的教学目标,让学生用最好的状态进行课堂学习。

二、技术技能教育中体育游戏的影响

在体育技术能力这一教学中,穿插使用正确的游戏种类可以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并提高课堂的活跃度,借此改变课堂尴尬的气氛。在这一方面重点介绍三点内容。

第一,在体育的课堂中的高强度训练下,可以有效果地让学生学会更加标准的基础动作和行为学习,举个例子:在学习羽毛球的练习中,教师可以在教学中使用“多人组队的练习”“双人来回式拍打”“自单人学习”等方法加深自己对于羽毛球学习中标准动作和基础打的巩固,这种练习方式的相比较其他训练方式拥有着极大地能动性,更加的灵活和可行。不仅仅只是增加了学习羽毛球的兴趣这么简单,对于教学的正常进行拥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

第二,在体育课上,跑步占有着很重要的地位,是每一节体育课上必须要进行的一项活动。跑步可以提高学生的心肺水平,长时间的剧烈运动也可以达到锻炼学生意志的作用,而这一作用同时也是为什么国家的学校重视课间跑操的原因,再回到体育课堂上来讲,如果只是一味地按照标准的马拉松式的练习尽行跑步运动,在400米的操场一遍又一遍地跑步,就会使学生产生厌烦感和害怕感,对于小学生的而言这种反应会更加明显,对于课堂的进行有一定的阻碍作用,在这一事实的基础上,教师可以给跑步设立一定的场景,让枯燥的跑步变成有趣的游戏,让学生在开心的游戏中奔跑和追逐,在高兴地氛围之中达到最终的学习的目的,教师也可以在愉快的环境中进行自己的学习计划。

第三,是篮球类学习。这种学习在教学中不是处于重要的地位,在这精简的说明一下,篮球的学习不适用于每一个学生,因为学习篮球对于学生的要求很高,但是对于参差不齐的学生就要求教师适当的降低难度和减少学习中的要求,让每一个学生在心中有一个学习体会尽、就可以了,学生达到学习的目的就可以完成教学目标。最后,要留意的是,在体育教学中加入技能训练,要注意学生不同阶段的表现,对于不同阶段的学生运用不同的教学方式,最大程度地让学生学会技能、学会体育知识,进一步提高学生体育动作的标准。

三、体育游戏在身体素质训练中的作用

如今,学生的身体素质在逐年下降,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成为了一个重要的努力方向。由于小学生不喜欢受拘束喜欢自由自在地玩耍,对于这一特性让不少教师颇为头疼,并且教师的教学任务也在宽阔的体育场无法进行下去,针对这一表现就要教师有足够的耐心和精神素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这个过程中可以进行一些团体游戏如“推小车游戏”“丢沙包游戏”等,这些游戏的参与度相对较高,对于身体素质的要求较低,并且可以多次玩耍和练习。在游戏的过程中不仅使学生的精神得到放松,也可以在其中增强了学生的身体素质,同时对于教学的任务实现也没有阻碍作用,使得“鱼”和“熊掌”兼得。有这样的好处,我们没有理由不去使用这一方式。

四、在整理活动中体育游戏的作用

在整理活动中引入体育游戏,对于身体各个技能的恢复有积极地促进作用,放松了我们的身体和解放了我们的神经系统,我们可以使用“人体划船游戏”“过山洞”等游戏达到目的。五、总结在体育课堂中科学地使用游戏,对于学生的发展和进步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结合学生的特征,教师要择优选择游戏方式,巧妙地组织学生进行活动,合理有序地完成游戏进程,让学生在游戏中发现问题,克服问题,让学生得到综合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友和.浅谈体育游戏在小学体育教学中的应用[J].现代企业教育,2011,(20).

作者:代金琪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泉山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