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合作探究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理念

时间:2022-04-05 11:27:20

“以合作探究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理念

摘要:在课堂教学中践行“以合作探究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是新课程改革倡导的科学理念,强调学生的自主、合作、探究等来促进学习。文章通过对该理念的学习与探讨,并结合初中思想品德课程的教学实际,阐述了如何将“以合作探究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这一理念转化为教学行为,以积极寻求教学的经验交流和能力提升,改善思品教学的课堂氛围,培养学生的政治热情。

关键词:合作探究;自主学习;理念;教学行为

教学理念更新是课堂教学改革的灵魂。没有先进的教学理念,一切改革行动都会回到原点。政治教学在传统观念里属于“背诵”类学习,这些道理大而空,没有什么实际生活价值,仅仅是对学生进行思想和精神引导而已。在《新课标》的基本理念中,有这样一段话:“新课程应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让学生积极参与、乐于探究、勇于实践、勤于思考。”很显然,“以合作探究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这一理念与《新课标》的基本理念相一致。那么,如何将该理念转化成自身的教学行为呢?笔者结合自身所学知识以及教学经历,总结了以下几点:第一,教师必须正确认识和把握这一理念“以合作探究促进学生自主学习”,顾名思义,是通过合作探究的方法促进学生自主学习。即是合作探究,便不是孤军奋战,而是通过小组的形式展开多人合作,共同探讨。在合作中,师生之间、学生之间通过交流发生思想的碰撞,能够集思广益,探究知识的无穷奥秘。自主学习则侧重于“自主”二字,即是自觉、主动之意。传统教学多是“填鸭式教育”,学生是“被逼着”、“要我学”的状态。但如果是自主学习的话,那就转变为我自觉、主动地学习,是“我要学”的状态,是自己的求知欲使然,而非外力强加。初中政治与学生的生活紧密相连,教师可将课堂学习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相结合,引发学生对课本的阅读和理解,进而联系生活实际运用,加深理解的同时,让学生将所学知识指导自己的生活实践。第二,教师必须结合学科贯彻这一理念将“以合作探究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这一理念转化为教学行为时,必须结合学科特点,紧扣教材,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进行教学设计时贯彻“以合作探究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这一理念,需要精心思考设计,在达到理念效果的同时,亦能彰显学科特色。这一理念可以巧妙地运用于课堂教学的互动中。

1.将理念运用于学生活动———讨论交流

在教授《中华文化博大精深》这一课时,我事先将班级学生分为6个小组,让他们通过小组合作找出中华文化多样的具体表现,可分为文学作品、特色建筑、科学发明、戏曲艺术等几方面,学生分组进行,然后派出学生代表展示成果,各组交流共同描绘了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特点。整个的课堂教学,在学生参与寻找问题答案,合作交流等的学习过程中,他们不仅要用脑去思考,还要用自己的耳朵去聆听,不仅要用自己的嘴去表达,还要用自己的心灵去感悟,整个学习过程就成为了一个富于个性的过程,成为了培养探索精神和创新能力的过程,成为了学生体验探究乐趣,充满激情与热情的过程。达到了学科与理念结合的完美诠释,就是将理念成功地转化了。

2.将理念运用于学生活动———游戏体验

《个人与集体》这一课内容很少,即个人离不开集体,集体也离不开个人。在教授过程中,我组织学生进行游戏体验。游戏名为“数青蛙”,规则:全班同学分组进行,5人一组,数青蛙:一只,青蛙,扑通,跳进,水中……两只,青蛙,扑通,扑通,跳进,水中……三只,青蛙,扑通,扑通,扑通,跳进,水中……四只……以此类推,直到出错。学生明确规则后,按要求比赛,分出胜负。同学们通过这个游戏,可以说是实实在在了解到想要赢得比赛,集体的团结协作是不可或缺的。第三,教师必须深刻反思,使教学与理念更加融合将“以合作探究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这一理念转化为教学行为,须将理念贯彻于教学,偶尔一次的教学实践并不等于已经完成了将理念到自身教学行为的转化。转化的过程需要教师从内心认可该理念,并认真贯彻于实际教学中。1.贯彻这一理念需考虑学生的能力水平有一次上课我以“一带一路”为主题,要求学生探讨其体现的国际合作意义。从合作角度出发,学生并不理解中国作为“一带一路”的倡导者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作用,这个问题需要依据课本的专业知识来解答,而我当时在设计时就高估了学生的思维能力,以致这个探究没有很好地完成,最终以我的讲解引导而告终。因此,教师需要深刻反思、改进,使教学与理念真正融合,让课堂呈现预期效果。2.贯彻这一理念需考虑课堂实际作为一名新老师,缺乏教学经验,为了上好一堂课经常会对课堂流程充分预期,而忽视学生的反应。在讲授《在“责任”中长大》这一课时,我提问学生“大家知不知道什么是啃老族”?当时学生的回答是知道,而我却忽略了这一点,按照我原有的步骤,跟学生解释“什么是啃老族”,反而是画蛇添足,忽视学生的表现。叶圣陶先生说:“教是为了不教。”自主合作探究性学习要把学生作为主动的求知者,要能提出自己的看法和疑问,并能运用合作的方式,共同探讨疑难问题,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体。要想实现“以合作探究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理念转化为教学行为并非一蹴而就,而是需要经过一个从认识把握、设计实施、反思提升的过程。教学,寓学于教,永无止境。

作者:张薇 单位:昆山市新镇中学

参考文献:

[1]高雨顺.《初中思想政治教学如何实现创新教育》,《科技创新导报》,2015年,第五期

[2]陈美.《初中思想品德课学习方式转变策略》,《文教资料》,2011年第二期

[3]谭光友,王淑芹.《激趣导学、合作探究,打造化学高效课堂》,《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1年第六期

[4]胡秀琴.《思想政治课教学中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探索》,《吉林教育》,2010第三十期

[5]黄文颂.《自主学习,让课堂更精彩》,《教学月刊(中学版)》,2009第五期浅谈“以合作探究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理念———以思想品德教学为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