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为根 以民为本 以民为天

时间:2022-12-05 06:14:00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也是我们党亲民、爱民、为民根本立场的生动体现。充分认识人民群众的地位和作用,不断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进一步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真正树立以民为根、以民为本、以民为天的思想,是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一个重要前提。

以民为根,一切相信群众。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人民群众不仅是物质财富的创造者,也是精神财富的创造者。马克思主义理论来源于人民群众的实践,其创新和发展同样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实践,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是理论创新的动力和源泉。人民群众的实践是丰富的,人民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只有充分相信群众?并深深植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党的理论之树才会常青。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充分相信群众,发扬民主,畅通渠道,广纳良言,切不可自恃高明,堵塞言路,瞧不起群众;必须自觉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积极支持,大胆引导,鼓励创新,切不可因循守旧,患得患失,挫伤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必须善于总结人民群众的实践经验,科学分析,不断深化,切不可视而不见,见而不思,思而不深。唯有如此,才能把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充分发挥出来。

以民为本,一切依靠群众。人民群众是推动生产力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的根本力量。离开了人民群众,我们将一事无成。各级领导干部既是一个地方或单位的领导者和决策者,又是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执行者和实施者,能否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直接关系到工作的好坏、发展的快慢乃至事业的成败。因此,在执行政策时,一定要把党和政府的政策原原本本交给群众,把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明明白白告诉群众,把发展前景清清楚楚讲给群众,从而切实把党和政府的主张及政策变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在具体决策时,一定要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使决策符合实际,体现民利;在抓各项工作落实的过程中,一定要细心体察群众情绪,努力运用说服教育、示范引导和提供服务等方法,最大限度地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只有最广泛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和社会矛盾,形成人民群众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局面,才能不断把工作推向前进。

以民为天,一切为了群众。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兴衰存亡的根本因素。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人民群众的关心和爱护是各级干部生存的条件、工作的基础、成长的养分。只有顺民意、谋民利、得民心,各级领导干部才有立足之地,我们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各级领导干部切不可忘记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不可忘记人民群众的养育之恩、鱼水之情,不可忘记人民群众的辛苦、清苦和疾苦,不可忘记自己是人民群众的公仆。只有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切实改进领导作风、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只有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紧紧围绕群众最想的、最盼的、最愁的事情,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切实把关心群众的工作做好、做细、做实,才能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