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 民 主 促 和 谐

时间:2022-11-30 02:18:00

以民主促和谐

-竹溪县教师进修学校职工之家建设汇报

座落在县城东北角上的竹溪县教师进修学校,是一所集职业教育、教师教育、学历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学校。近几年来,学校崇尚卓越,追求一流,贴近市场,大胆改革,重视学校现代化、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规章制度,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加强学生综合职业能力和全面素质的培养,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学校先后荣获县教育系统“综合目标考核优胜单位”、县“最佳文明单位”、“行风建设优胜单位”、“军民共建模范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基层先进党组织”;市“财会工作先进单位”等殊荣。被省教育厅明确为省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跻身于全国首批49个示范性县级教师培训机构行列。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工会组织开展“职工之家”建设活动,不断创新建家的内容和形式,提高“职工之家”的科学与文化内涵,增强基层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组织全体教职工积极投身学校发展工作中去,加快民主建校,和谐发展步伐是密不可分的。

一、加强工会组织建设,为教职工参政议政创建“职工之家”

学校于1998年召开了首届教代会,建立了基层工会组织。2003年,新一届学校领导班子成立后,更加重视发挥学校工会组织作用,加大校务公开、阳光操作力度。经过认真筹备和精心组织,召开了学校第二届职工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工会委员会;讨论通过了校长所作的题为《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努力实现我校二次创业的宏伟目标》的工作报告;讨论通过了《学校五年发展规划》;通过了考勤、财务管理、财务支出、值周、升降国旗、师德规范等制度和校务公开实施方案;会议期间收集了19人次34条代表建议。会后,责派专人进行了认真解决落实。在此基础上建立了符合学校发展特点的工会活动机制,扎扎实实开展了工会各项活动,为教职工创建了参政议政、民主治校的“职工之家”,为教职工参政议政搭建了平台。为了提高工会工作水平,加快工会现代化建设,学校给工会添置了电脑设备、档案柜、档案盒,对各种档案资料实施了微机管理。

二、积极推行校务公开,为教职工创建“民主之家”

我们一直把校务公开做为重点工作来抓,形成了党总支领导下,一把手负总责,工会具体承办的校务公开运行体系。凡属于学校教育教学和学校改革等重大举措、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学校建设、财务购置,干部廉洁自律等都予以全部公开,坚持做到了方案公开、过程公开、结果公开,使学校的所有工作都在全体教职工的监督下开展。

校务公开内容广泛。学校办学思想,发展规划,学校重大决策、方案;人事制度改革,教职工聘任方案、职称评定、评优表模、年度考核、工资调整,晋薪晋级;学校重大基建项目的发包承包,执行情况及学校物资采购供应情况;学校业务招待费,车辆使用费用及维护费用,学校经费预决算及使用管理情况等,内容都及时向教职工全面公开,接受监督。

校务公开形式多样。凡法律规定属于教职工代表大会职权范围内的问题,都必须向教职工代表大会报告,由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决定和评议、监督。定期举行校情会,由校长或相关方面负责人报告公开的内容,接受群众的质询和建议。学校领导定期举行与教职工民主对话、咨询会。同时以校园之声广播、墙报、黑板报、意见箱、座谈会、校务公开栏等宣传媒体作为校务公开的辅助形式,满足广大教职工对学校工作的知情权和参与愿望。使教职工对学校工作心知肚明,全力支持,激发了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调动了教职工关注学校,努力工作的积极性,促进了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不断改善办学条件,为教职工创建“温馨之家”

近几年来,学校围绕三大创建(创部级示范性教师培训机构、创省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创市级职工之家)活动,向上争取资金80余万元,自筹资金百万元,投入到学校教学设施、校园环境建设上,加大硬件建设,着力打造温馨校园,为职工谋福利。先后修建了从跃进桥到校园的水泥路、装上了漂亮的路灯,解决了师生行路难题;修建了水塔,解决了多年的用水难题;改造了高压线路,教学楼重新安装了线路,照明设备,对教职工家属楼进行了加固处理,消除了安全隐患;对教学楼、实验楼、学生宿舍进行了内粉刷,门窗油漆,改善了师生生活环境;硬化了水泥场地近200平方米,购置了60盆花木盆景;并修建了融停车观赏于一体的校园文化长廊;建成了全县一流的校园网和2个高级网络机房;建成了多功能教室,满足教师教学和各种培训的需要;调整了办公室,对教师办公室进行了维修,改善了教职工的办公条件。新建了职工之家活动室,添置了按摩椅、跑步机、电视机、音响、功放、室内自行车等文体活动设备。调动了教职工参加工会活动的热情,把牌桌和麻将桌上的人吸引过来了。每天的业余时间大多数教职工都在工会活动室休闲和锻炼,强健了教职工的身体,培植了文明校风。

四、围绕学校发展,为教职工创建“建功之家”

“发展才是硬道理”。只有始终围绕学校打造平安校园,办人民满意学校发展这个中心,自觉地把工会工作放到学校改革与发展的大局中来开展,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为教职工说实话、办实事,才能很好地发挥工会的作用。我们十分注重工会干部队伍的思想业务素质的培养和提高,定期组织学习、讨论、交流《工会法》及上级工会有关文件,使他们明确方向,认准目标,尽好责任,更好地贴近教职工群众,及时反映教职工的意见和要求,了解教职工的思想动态,带领全体工会会员投身于学校改革和发展工作中去。工会紧紧把握学校不同时期的目标任务、工作重点和有利契机,通过“学校管理”征文、“师德”论文评选、教学大比武、知识竞赛、读书活动、书法美术摄影展等为教职工展现自我,提高个人表达能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提供了平台,提升了教职工的修养和素质,丰富了教职工业余文化,凝聚了学校团队精神,增强了建家的活力。今年我们开展了以“爱教育、爱学生、爱自己”为重点的师德师风集中教育活动,使“爱与责任”这一新时期师德的核心理念深深植入教师们心中。全体会员,根据自身特长,投身入“带好一个班集体,培养一名尖子生、转化一名双差生、帮扶一名贫困生、教好一门课、帮带一名年青教师、提出一条好建议的”七个一“活动,形成了比干劲、比贡献的局面。

五、积极开展工会活动,为职工创建“温暖之家”

工会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心系教职工冷暖,关心群众生活,经常与教职工交心谈心,了解其工作、生活困难,及时解决教职工的难题。积极参与筹办教职工的婚、丧活动,主动与学校领导一起慰问有病有大困难的教职工。每年春节、重阳节、“三八”妇女节节前慰问全体教职工家属、退休教师和女教职工,组织了全体教职工进行体检,开展丰富多采的文体活动等,使教师倍感学校大家庭的温暖。

工会建立了特困教工档案。主要领导亲自关注,真正做到工会是特困教职工“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帮助人”。关心弱势群体,为贫困人员送温暖。

成绩代表过去,未来靠我们继续努力。我们将在学校党总支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工会职能作用,依法行使工会、教代会的各项权利、义务,不断探索学校工会工作的新途径,努力提高全体教职工的业务技能、增强教职工素质,提升教职工的凝聚力和奉献精神,加快学校发展的步伐。

二00六年九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