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辉映创佳绩

时间:2022-11-30 02:11:00

党旗辉映创佳绩

敖洁

又逢桂香菊盛时,喜看硕果结满枝。座落在县城东北角上的竹溪县应用科技学校,近日教育部确定为部级教师远程研修基地,并被评为“2006年暑期教育部中小学教师新课程部级远程培训项目优秀研修集体”。这是该校继2005年12月被教育部验收为“部级示范性县级教师培训机构”、被省教育厅明确为省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荣获县教育系统“综合目标考核优胜单位”、县“最佳文明单位”、“行风建设优胜单位”、“军民共建模范单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基层先进党组织”;市“财会工作先进单位”后获得的又一次殊荣。

是什么原因使这所集职业教育、教师教育、学历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学校创造了佳绩呢?带着这个问题我们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这些成绩的取得源于学校带班人——党总支部书记、校长刘玉祥,具有较高的教育智慧、大刀阔斧的干劲、依法治校的理念、科学管理的方法;源于一个勤政务实的领导班子集体及它所带出的敬业爱生的教师队伍;源于学校党总支把培养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作为学校可持续发展的第一资源的结果。

加强班子建设树立良好形象

俗话说,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一个好班子,就能带出一支好队伍。学校党总支始终把领导班子建设放在首位。一是加强班子作风建设。大力开展创建“学习好、团结好、纪律好、作风好、政绩好”的五好班子活动,要求班子成员做到思想务实、工作踏实、作风扎实、生活朴实,坚持明主集中制,做到议事讲民主、组织讲原则、决策讲科学、分工讲合作。二是加强领导班子的廉政建设。公开向全体教职工承诺“不多修一天闲,不多拿一分钱,不错待一个人。加强自我监督,用党纪政纪来规范自己的日常行为,真正做到“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办好自己的事”。三是完善和落实民主监督制度。对重大问题规定“五不”,即情况不清楚的不决定,班子成员不到齐的不决定,不经过表决程序、取得基本一致意见的不决定、群众不同意的不决定、上级组织不同意的不决定。完善和落实校务公开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使学校每一项决策、每一笔开展都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带好教师队伍培育师德风范

以人为本,加强学习,规范师风,提高素质量是党总支常抓不懈的工作。党总支制定了严格的学习规章制度,定期组织党员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活动,教育广大党员坚持以党章为镜,在改造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利益观、权力观、地位观上狠下功夫,积极“为学校发展献一策、为支持领导进一言、为提高自己读一本书、为学校发展尽一份力”,从而影响、带动全体教职工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一定保证安全、一心提高质量、一齐为校争光。坚持周一例会制,组织全体教师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政策法规、学习职业道德修养、学习教育理论、经验,开展师德大讨论,进行反思修身活动。以“走进学生家庭、走进学生寝室、走进学生心灵”活动为载体,结对帮助解决学生学习和生活困难,了解学生、家长和社会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全体教职员工做到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个好心情来面对每一个学生和学员,创造性的完成好本职工作。

引导青年进步形成优良校风

对青年教师一是在政治上正确引导。通过共青团、业余党校、工会等渠道,组织青年教师学习党的知识、学习,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主动找工作积极、业务能力强、有理想抱负的青年教师交流谈心,引导他们向党组织靠拢。党总支每年都要吸收2-3名优秀青年教师加入党组织;二是业务上热心指导。指派专人传帮、带,鼓励他们参加高层次学历进修,外出学习,对他们制定了“七个一”的具体培养要求。即:每周至少听评一节课、每月至少讲一节优质课、在一学期内,选读1—2本教育教学专著、有一万字以上的读书笔记、帮助一名贫苦生或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参加一次岗位技能竞赛活动、结合工作实际写一篇教学论文。

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好多中等职业学校的新生是出于无可奈何、不得不来,在他们中间发展党员,把他们培养成材,就显得特别有意义。学校党总支从加强职业意识、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入手,围绕《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要求,精心构建德育教育网络。学校思想政治课的主渠道和学科教学德育渗透并举,把德育贯穿于所有学科的课程建设和课堂教学、知识传授全过程,培养学生的积极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团委定期组织团员重温《团章》和入团誓词,开展讨论,写出心得。大力开展课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在活动中受教育、受锻炼。从中发现、培养优秀分子,重点给予帮助教育,引导他们向党组织靠拢,帮助他们参加业余党校学习,学习党的章程、党的知识,教育他们在学习、生活和各项活动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现有27学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有5名被确定为培养对象,已有1名学生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加入了组织,在学生中影响极大。

头雁声高,百鸟和鸣。以办人民满意学校为目标的竹溪县应用科技学校师生,在党旗光辉映照下,永不自满

、永不停歇,满怀豪情阔步奔向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