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教育在民办高校中开展必要性

时间:2022-09-14 09:30:25

德育教育在民办高校中开展必要性

摘要:做好德育教育工作是民办高校开展各项工作的前提。但目前来看,民办高校只重视理论知识教育,尚未认识到德育教育的重要性。为满足我国素质教育的发展需求,必须对德育教育在民办高校中的开展情况进行详细研究。本文阐述了德育教育对民办高校的重要意义,分析了民办高校开展德育教育的必要性,找到民办高校德育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提升民办高校德育教育工作质量的具体措施,以供人们参考。

关键词:德育教育;民办高校;必要性近年来,民办高校普遍存在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较差的问题。为确保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能得到全面提升,民办高校必须大力开展德育教育工作。创新民办高校德育教育工作,提升民办高校德育工作的有效性和实用性,把大学生培养成具有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1德育教育对民办高校的意义

1.1提升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

要想提升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实现我国素质教育的发展需求,民办高校必须对大学生进行德育教育,以确保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得到有效提升。目前,我国民办高校在教学过程中大多以理论知识教育为主,忽视了思想道德教育。德育教育对提升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具有重要意义。

1.2提升民办高校教学质量

要想推动民办高校教育工作的有效开展,促使民办高校教学质量能更上一层楼,民办高校在教学过程中必须将理论知识与德育教育相融合,明确德育教育的真正价值,充分发挥德育教育工作的积极推动作用。为不断提升民办高校的教学质量,务必要大力开展德育教育工作,德育教育对提升民办高校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1.3提高民办高校教学水平和教学实效性

要想实现民办高校的教学目标,仅靠强化理论知识教育是远远不够的,必须积极提升民办高校的教学水平和教学实效性。在大学生的学习过程中,民办高校不仅要求他们具有较强的自主学习能力,还要求他们具备一定的主观意识。有效开展理论知识教育工作的前提是做好德育教育工作。德育教育对提高民办高校教学水平和教学实效性具有重要意义。

2民办高校开展德育教育的必要性

2.1促进民办高校全面发展

目前,越来越多的民办高校开始注重德育教育工作。纵观民办高校的发展历程,德育教育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整体教育水平的发展。因此,广大教师应领悟到民办高校开展德育教育工作的必要性,将德育教育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德育教育工作的质量。

2.2提高民办高校整体教育水平

只有将理论知识教育与德育教育相结合才能实现民办高校的教学目标。理论知识教育工作会随着德育教育工作的开展而不断完善,使民办高校的整体教育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2.3推动民办高校教育改革

要想提升民办高校的教学质量,必须改变传统的教育理念,满足当代社会对人才培养的真正需求,实现我国素质教育的目标。德育教育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民办高校的深入改革。

3民办高校德育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3.1德育教育与理论知识教育比重失衡

民办高校在进行理论知识教育的过程中,应将德育教育融入其中。但目前来看,民办高校的德育教育与理论知识教育比重失衡。有些民办高校只注重理论知识教育,完全忽略了德育教育;有些民办高校只注重德育教育,完全忽略了理论知识教育,这些不良现象限制了民办高校的全面发展。

3.2德育教育重视程度与实际成效不相符

目前,越来越多的民办高校将德育教育作为工作的首要任务。但民办高校过于注重形式,首先,有些民办高校领导不注重德育教育工作的开展,导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心不在焉,教学成效不明显。其次,有些专业学科的教材跟不上当今社会的发展趋势。这些不良现象限制了民办高校的全面发展。

3.3教师与学生之间缺少沟通

从目前民办高校的教学现状来看,德育教师与大学生之间缺少有效沟通。在德育教育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只是一味的给学生传授知识,而学生也只是被动的接受知识,从而出现教师在教学中不尽其责,学生在听课中敷衍了事的现象,这严重限制了民办高校的全面发展。

4提升民办高校德育教育工作质量的具体措施

4.1提升德育教育在整体教育中的占比

目前,德育教育在民办高校教育中的占比并不高,这对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来说非常不利。为了让德育教育工作在民办高校中更好的开展,必须不断提高其在整体教育中的占比,让德育教育变为民办高校教育中的核心学科,以推动民办高校的全面发展。

4.2大力开展德育教育工作

为改善民办高校在德育教育工作中过于注重形式的现状,必须加大力度开展民办高校的德育教育工作,并且注重实际成效。首先,教师应改变传统教学理念,充分认识德育教育工作的真正价值。其次,教师应注重德育教育工作的实际成效,以推动民办高校的全面发展。

4.3师生间加强沟通

目前,教师未充分掌握大学生的学习特性,难以做到因材施教,这不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在德育教育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对学生的学习特性有一定了解,并根据不同的学生制定不同的教学方案,这能推动民办高校的全面发展。

5结语

总而言之,德育教育对民办高校的全面发展十分重要,它使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得到全面提升,为社会提供了更多具有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

参考文献:

[1]代君.研究生科学道德及德育教育的多方位性浅议[C]//湖北省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活动论文集,2005.

[2]陶敏.贯彻科学发展观,增强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C]//“科学发展观与贵州社会发展”学术研讨会暨贵州省社会学学会论文集,2006.

[3]金德才.论高校档案价值鉴定工作[C]//新时期高校档案工作改革与创新———甘肃省高校档案工作学术研讨会论文汇编,2007.

[4]刘雷.浅议高校行政管理干部队伍建设[C]//经济发展与构建和谐陕西论文集,2007.

[5]孙静.将廉政文化建设和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有效加强廉政教育[C]//北京教育纪检监察工作研究会论文集,2008.

作者:郭影 单位:长春理工大学光电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