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房建工程施工技术研究

时间:2022-07-14 11:42:56

冬季房建工程施工技术研究

摘要:我国建筑行业不断发展的今天,施工时的工程量也日渐的增多,但是为了保证工期内顺利完成工程,就不得不在冬季进行施工建设,在我国冬季的时候大部分的地区温度都比较低,在冬季每一年都会有较长一段时期的寒冷,这就会给当地的房屋建设施工带来很多的难题。所以,想要在冬季的严寒气候下施工,首先就要确保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这样就必须使用较为特护的施工防护必要措施。本篇文章主要是对冬季房屋建设施工技术方法进行讨论和分析。

关键词:施工技术;房屋建设;冬季施工

在社会主义快速发展的当下,大部分的建筑工程施工建设单位,在对经济效益的不断追求以及为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基础上,不断的提升建筑施工工期以及施工质量的要求,即使是在寒冷的冬季施工,也要确保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相对而言,冬季的施工环境和难度都与其它的时节有很大的不同,从材料的保管程度上和运输难度上讲,都比其他的季节难度较高,施工的标准也提高了很多,再加上施工环境很恶劣,技术受到限制,施工人员方面的限制等等,都有一定的问题。所以,本篇文章主要是系统的分析一下冬季房屋工程施工的特点,对于相关的施工技术做了一个详细的总结。

1房屋在冬季施工的特点

(1)气温比较低。在我国,大部分地区的冬季都比较寒冷,特别是北方地区,冬季都是在零下。在严寒的温度下可想而知,施工时如何的难,还有很多其他的限制条件,比如说保管施工要用的材料难度升高,材料运输的难度加大,砌筑难度和钢筋的焊接难度都是逐渐增大,要用的混凝土的运输难度与制造难度更可想而知了,随着气温的降低,难度逐步升级,所以冬天施工对整个工程的质量来说要求更加严格。(2)时间比较长。我国地处北半球,所以在冬季白天比较短,而且在夜晚温度十分低,无法在冬季的夜晚施工,这就会体现冬季施工需要的时间比较长的这一特点,施工也很像其他的季节一样进行长期的有效施工操作。另外,冬季环境恶劣,施工条件差,工程队的工资价格也随着增加,上述的因素都对房屋建筑施工有很大的制约性影响。(3)操作比较难。由于大部分人员都习惯了在常温下故工作。而在冬季的话,很多人因为严寒而无法正常施工,对于冬季施工的各项指标和要求没有一个确切的掌握,相关部门也没有针对冬季施工进行系统化的操作培训,在冬季也是按照常规的方法进行施工,这就会给整个工程的施工带来很多的安全隐患,甚至是会影响到工程结束以后的投入使用。(4)技术文件。在冬季进行房屋施工的时候,相关人员不能提前编制好相关的技术文件,没有将所有的技术要点以及应注意的关键点记录下来,在对冬季施工进行指导的时候,这些文件都包括施工计划以及施工组织、施工方案等三个方面的工作,从整体来看,需要完成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冬季施工建筑的任务以及施工时间安排的工作,相关人员的配备计划工作,建筑施工要用的原材料仓储和采购工作的计划,原材料的部署计划工作,施工人员的上岗培训工作计划,工程质量的控制要点等方面的工作计划,施工安全的注意事项以及冬季施工的工序甚至是进度方面的安排等工作计划。(5)相关人员的培训。冬季的房屋建设施工的环境与条件都与其他的季节不同,所以在施工的时候,如果人员稍微不注意,仍旧依照平常的情况处理方式来施工,那样的话工程的质量及安全就大打折扣。另外,很多工作人员不熟悉冬季施工要注意的事项,为了能够规避由冬季施工的特点造成的安全事故和经济损失,并且也是为了能够确保工程质量合格,所以,在冬季进行施工前,就必须对人员进行培训。施工队的纪律建设。施工之前,相关人员要对施工人员交底有关技术规范和纪律规范的工作,并且提醒施工人员施工中要依照施工程序安全施工,严格遵守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施工的操作,要能够避免质量问题造成的事故。认真检查施工使用的材料。在冬季施工之前,施工的人员也必须对施工时所用的原材料采取严格的把关,因为冬季的特殊气候原因,施工的原材料都会受到或多或少的影响。

2砌筑技术

在冬季进行房屋建设的时候,要采用抗冻的砂浆来进行砌筑工程的施工,而且还要再对气温等进行综合考量的情况下严格作出配比量的要求。一旦室外的温度低于零下10摄氏度的情况下,就要启动加热操作,在操作的过程中,首先就是可以选用热水加热,在不适合这种该方法的情况下,才可以考虑砂浆加热,沙子的温度不能高于40摄氏度,只有将温度控制在10摄氏度左右时,才可以确保砂浆的温度,避免热量的流失。当进行期初工作的时候,就要对霜雪并等及时进行清除工作,不能用热水,粘土砂浆或者白灰砂浆进行冰雪的清扫工作。

3钢筋焊接技术

很多人都了解,焊接是建筑工程施工中的基础工作,因此,十分明显它十分重要,他会对房屋的安全产生直接的影响。即使是在其他的三个季节施工时,钢筋焊接的工作难度就属于比较大的类型,但是在冬季,因为环境恶劣等因素,焊接的工作也就更加的困难了,钢筋焊接过程中,大部分时间会因为空气的湿度,以及周边的环境等因素而出现各种焊接问题。因此,冬季施工的情况下,一定要采用相关的防护措施,保证工作不会受到气候带来的影响,从而导致事故的出现。在对超长的建筑物进行施工的情况下,由于普通纸的钢筋承受范围有很大的限制,技术人员要在施工之前设置好墙壁之间的伸缩缝、焊剂质量和焊条控制方面。当冬季进行施工时,对焊机质量和焊条控制是很重要的,因为冬天的特殊气候,焊剂和焊条在运输保存环节中会受潮,导致本身质量的降低。这些受潮的焊剂或焊条一旦应用到建筑施工中,就会导致整个焊接质量出现严重的问题,给工程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

4混凝土的搅拌技术

混凝土的搅拌也是建筑工程施工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目前在我国大量房屋建设工程当中,大部分都是混凝土钢筋的施工结构,即便是普通的建筑物对混凝土也有很大的需求量。因此,对混凝土搅拌的现场和施工现场之间的距离较近还是有好处的。只有这样才能减少运输的成本,能够节省时间。冬季的施工项目中,施工现场和混凝土的搅拌场地距离很重要,进行混凝土的浇筑工程之前,不能过长时间的运输,这样会导致热量的流失。另外,运输混凝土是要用恰当的容器,甄选正规的混凝土的公司,浇筑之前,施工人要及时清理钢筋垃圾和建筑膜板的垃圾,要仔细处理混凝土连接地的残渣。浇筑之前,工作人员要了解混凝土的抗冻方面性能,还要根据信息制定出相应的措施进行保暖。立峰灌浆和混凝土的构件孔道在工作的时候,都必须进行混凝土的充分预热,能保证水浆泥中的热量。此外,进行分层浇注工作时,要保证规定值以上的温度值。

5注意防滑防冻

由于施工现场原材料的运输以及相关车辆的不断进出,还要确保相关人员有一个需要的日常通道因此要及时的清理垃圾。由于我国冬季的气温比较低,地面也十分光滑,所以,施工现场也要增加防滑措施,确保可以安全的运输。此外,相关人员还要对原有建筑有一个充分的保护意识,避免低级的图纸受到寒冷天气的影响,导致问题的出现。同时,在施工的过程中要尽量减少挖填之间的空隙时间,也可以对相邻的建筑物通过倒侧边开挖的操作方法,确保到地基的温度,避免出现地基受冻的现象。6结束语如上面所讲到的,现在也有大量的房屋建筑的施工,基于对工期的要求就不得不在冬季也要继续施工,但是由于冬季的特点,所以,不管是在施工材料的准备上,还是在施工工艺的控制上,都要在根源上得到有效的控制与调整,只有这样才可以确保工程的施工质量。

作者:章小义 单位:江西建工第二建筑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徐崇磊,王永丽.浅谈冬季房屋建筑施工的技术措施[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02):05.

[2]杨炳琳.浅谈冬季房屋建筑施工技术[J].中国科技投资,2013(05):02.

[3]吴爱萍.北方冬季房屋建筑施工的技术措施[J].山西建筑,2013(09):0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