沥青路面施工工艺及质量控制探讨

时间:2022-08-07 04:19:41

沥青路面施工工艺及质量控制探讨

摘要:就热地再生施工技术是一项新的施工工艺,可以加强路面施工质量,而且节省资源、保护环境。因此本文主要针对沥青路面就地热再生施工工艺及质量控制进行详细探讨,希望能够为相关工作者提供借鉴。

关键词:沥青路面;就热地再生;施工工艺;质量控制

随着我国道路行业的不断发展,道路建设逐渐增多,并对道路建设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养护是保证道路质量的重要措施,地热再生作为道路施工的一项重要措施,它可以降低环境污染,实现建设资源的节约,进而提升道路的性能。所以在沥青路面施工过程中,应加强对地热再生施工工艺的应用,并采取相应的质量控制措施,进而实现道路工程建设目标。

1就热地再生技术的概述

就地热再生是指针对老化、损坏的路面,对其进行一系列的作业,包括现场加热、翻松、添加再生剂等,并进行就地拌合以及就地摊铺一种施工工艺。对于就地热再生施工工艺分为整形型、复拌型以及家铺型三种。就地热再生施工工艺主要针对道路出现的车辙、推移、光面以及泛油以及行车质量差等问题进行修补,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就地热再生施工工艺无法解决道路结构上的问题,只能做到表面修补。

2就地热再生施工工艺

2.1施工前准备。在施工之前,应做好路况调查,具体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①应收集原路面在新建时,有关结构层次、所有的材料等相关资料。②判断道路病害是否由基层结构性破坏引起的,是否适合采用就地热再生施工工艺。③做好原路面养护的相关资料调查。④应做好病害预处理工作,并将其情况记录下来,并提出给相关部门。⑤对车辙情况进行合理的测量,对于新料的添加量,进行合理的估算。同时还应到施工现场进行勘察,了解工程施工的具体情况,包括原路面性能状况,对施工现场存在的杂物进行清理,保证施工现场平整、干净。2.2室内试验。2.2.1取样。在对原路面进行施工时,不同施工单位,对于原材料、配合比使用都不同,存在一定的差异,原路面受破坏时,破坏状况也存在不同,这样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取样的困难。因此必须控制取样的质量,应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原路面混合料,若路况出新较大的差异,则应采用分别取样的方式。2.2.2原混合料的沥青含量以及级配测定。应测定回收的旧混合料中的沥青含量进行测定,测定过程中,可以采用两种方法:①离心分离法;②回流式抽提仪法,同时对于矿料级配,应进行合理筛分。对比施工时和破坏后生产配合比之前存在的差异。2.2.3旧沥青的回收与指标测定。采用阿布森法,进行沥青的回收,在回收过程中,应尽量避免沥青存在矿粉以及三氯乙烯,否则会对沥青指标测定造成不利影响。完成沥青的回收后,对其软化点、延度以及粘度等指标进行合理测定。同时对于沥青老化状况,还应进行检查。2.2.4再生剂指标测定与选择。再生剂的使用对沥青路面质量会产生重要影响,所以在使用再生剂之前,应对再生剂指标进行测定,对于各种再生剂,其性能也存在较大的差异,所以还应根据实际情况,合理选择再生剂。2.2.5再生剂掺量确定。在沥青混合料,应通过加入一定量的再生剂,实现沥青再生。在使用再生剂时,首先应确定再生剂的类型,然后在还应合理确定再生剂的掺量。在确定再生剂的掺量时,通常采用试配的方式,先根据实际情况以及相关经验,确定再生剂的掺量,然后进行试配,观察掺加再生剂后的沥青各性能指标,并对再生剂的掺量进行适当的调整,使得沥青材料的性能达到最佳,符合施工要求。2.2.6新沥青混合料的添加。采用就地热施工技术,在施工时,会使用原路面的沥青混合料,但是还需要适当的增加的新沥青混合料,对于新的沥青混合料的添加,其级配参数以及沥青含量等,还应充分考虑原路面检测参数状况,通过新沥青混合料的添加,以此提高原路面材料的性能以及质量。

3就地热再生技术具体施工

3.1加热作业。在完成施工准备工作后,开始进行施工,首先应利用机组进行加热作业,在加热过程中,应严格控制加热设备的均进速度,一般情况下,在加热作业过程中,两辆加热车辆同时进行,并尽量缩短这两辆加热车辆的距离,同时还应根据实际情况,严格控制加热温度,保证加热作业的施工质量。3.2再生剂喷洒。完成加热作业后,还应进行再生剂的喷洒,应根据原路面沥青材料监测结果,合理确定再生剂的喷洒量,在喷洒时,必须保证再生剂喷洒全面、准确以及均匀,进而充分发挥再生剂的作用。3.3原路面耙松。在原路面耙松过程中,对于耙松气压,应进行合理的调整,以保证施工规范的要求。同时应注意合理选择耙松装置,避免在耙松过程中,使集料的形状以及尺寸发生改变。3.4整形作业。完成耙松后,应进行初步整形,对于接缝处的混合料,可以采用再生设备结合人工进行,为后续的摊铺工作奠定坚实基础。3.5摊铺、碾压作业。加铺型是一种常见的就地热再生施工工艺,在道路中应用的较为广泛,采用加铺型就地热再生施工工艺,应将少量的新沥青混合料,铺设在热再生层的表面,这样对于原有的设计标高值与设计路面参数不会发生改变。完成摊铺作业后,开始进行碾压,应严格按照一定的施工工序进行道路的碾压,使其能够达到良好的层间热粘结效果,进而达到要求的施工强度。3.6施工质量检测。完成道路施工后,且路表温度降低到50℃以下时,可以对路面进行清理,同时应对道路进行质量检测,保证施工质量达到相关要求。

4就地热再生施工工艺的质量控制管理

(1)建立岗位责任制。应为施工人员合理安排施工任务,并明确施工人员的责任与义务,在道路施工过程中,应进行安排管理人员进行全面的监督,及时发现施工存在的问题,并及时的加以解决。(2)合理选择加热设备。加热设备对沥青的加热效果产生了重要影响,所以必须合理选择加热设备。在选择加热设备时,还应充分考虑施工工艺、原路面结构以及施工工艺等等,目前加热设备主要分为三种,分别是液体燃料的均加热设备、电能加热设备以及液体燃料加热设备等。(3)接缝处理。在沥青路面施工过程中,对于接缝的处理非常中,接缝处理主要包括纵向接缝处理、施工后的接缝处理以及起步接缝等。在纵向接缝过程中,由于应保证该缝为热接缝,由于接缝容易出现缺料情况,因此应加强人工补料。在起步接缝时,对路面进行耙松,并使其横向接头形成直线,然后施工细料进行填补。完对于施工后的接缝处理,其处理方式与起步接缝的方式相同。

5总结

总之,沥青路面就地热再生施工工艺可以使用原道路材料进行施工,因此大大了节省资料,降低道路修补的工程造价,同时通过沥青路面就地热再生施工工艺,还可以提高路面的质量,延长路面的使用寿命,因此在路面修补过程中,还应加大对沥青路面就地热再生施工工艺的应用力度,并采取合理的措施,对其进行质量控制,以此保证沥青路面施工质量。

作者:蓝 军 单位:浙江林苑路桥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马登成,马尉倘,吕春芬.沥青路面就地热再生施工工艺及质量控制[J].中外公路,2015,06:61~66.

[2]王芳,张帅.旧沥青路面就地热再生施工工艺及质量控制研究[J].山西交通科技,2016,05:14~16+59.

[3]江成云.浅谈沥青路面就地热再生(HIR)施工工艺及质量控制[J].科技信息,2013,08:379~380.

[4]刘亚洲.沥青路面就地热再生施工常见问题及质量控制[J].公路交通技术,2017,01:21~23+27.

[5]张士军,董志强.沥青路面就地热再生施工工艺及加热措施研究[J].山东工业技术,2013,10:113~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