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露天矿山现场施工管理制度研究

时间:2022-10-02 11:00:14

大型露天矿山现场施工管理制度研究

摘要:施工管理制度对大型露天矿山现场来说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要想实现矿山施工项目的管理目标,必须对矿山工程施工的全过程进行管理。矿山现场施工和其他产业不同,它与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息息相关。因此,现场施工管理制度是矿山工程建设的根本,也是工程项目施工的重要因素。为了提高大型露天矿山现场施工管理,从安全、材料和人为等多方面进行研究,安正安全、快速得完成施工,实现项目预期目标,获得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关键词:露天矿山现场;管理目标;施工管理制度

露天矿山建设工程是我国矿山工业规划建设的重要建设项目,是现阶段煤矿发展的关键战略。因此露天矿山现场施工的管理和控制是矿山施工项目中非常重要的环节,确保和提高工程项目质量也是矿山行业比较突出的性质。我国矿山建设行业正在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逐渐提高,社会经济指数也在持续增长,不断增加对煤矿建设项目的投资,使建材企业和矿山施工队伍不断壮大。但是项目的现场没有得到有效管理,导致工程质量事故频繁发生,生产出的矿山工程质量粗糙,在损失和危害人民的人身安全和财产的同时,也给国家和社会带来严重影响。我们要分析项目的特点,制定该项目的管理制度和方法,遵循事前优化、过程精确、事后分析改进的原则,对施工现场的全过程进行管理。明确项目的责任和分工,抓好过程管理、责任管理,保证露天矿山施工项目的有效进行。

1确定露天矿山现场施工管理的因素

(1)安全因素。露天矿山现场施工项目的安全因素是矿山现场施工环节中最关键的因素,随着我国矿山行业的发展,矿山现场施工项目安全管理工作得到各界人士的关注。在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管理人员必须明确自己的职责,实现全过程管理,建立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和规章制度,在保证管理的同时,工程项目的施工人员需要亲自在施工现场检查,从工程的性质和施工进度上制定出本项目的质量管理方案,还要随时关注和监督工程项目的进展程度。有一点我们必须明确,仅仅从施工过程中加强工程的质量并不能实现工程质量管理,要对工程进行全方位检查,控制工程中每一道工序的质量。总体来说,工程项目必须以安全管理为核心才能确保矿山现场施工项目的顺利实施。

(2)人为因素。影响矿山现场施工管理的第二大因素就是人为因素,人为因素主要包括矿山现场施工过程中质量管理者的管理能力、施工技术人员的操作能力等,实践表明,优秀的管理者和高水平的施工人员在矿山工程项目管理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工程项目从招标到施工,最后到工程竣工,都离不开人员的参与,比如领导者、管理人员、施工技术人员、服务人员以及操作人员等,领导者和管理人员的决策能力、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和职业道德素质都对矿山现场施工管理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3)材料因素。通常来说,施工材料、材料配件和半成品等被称为材料因素。如果想在材料的管理上对工作做好保障,必须做好在采购矿山材料、检验和实验材料、运输材料和使用材料四个重要工序的工作,我们必须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因为这四个方面直接关系到矿山现场施工的管理。材料和半成品的质量是间接影响矿山工程质量的因素,对工程的质量也有着重要的影响。每一位优秀的技术人员都会对工程的质量十分重视,因为他们有足够的意识,绝对不可以从质量上减少工程的资源。近几年我国经济发展迅速,在这个新时期,矿山行业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产品质量问题逐渐出现在矿山行业中,也有很多质量较差的产品,最后造成严重后果。因此我们可以看出,材料因素对矿山现场的工程管理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2制定露天矿山现场施工的管理制度

(1)转变技术管理手段。对于工程大规模的施工技术,应用传统的技术已经不能满足施工,必须在工程施工前研究出适合该项目的技术研究。要提出先进、可行的方案,保证技术经济有效的运行。在某种程度上来看,对露天矿山现场施工的全面管理是一种技术管理手段,同时也是在工程的思想和理论上进行质量管理。最初对矿山工程项目质量的管理和控制是在产品实物的质量上进行控制,将产品质量的功效得到改变,在这个基础上,可以对整个工程的质量体系进行控制和改进,从而保证了矿山工程实施的质量和进度。但是我们必须认识到一点,对工程质量的全面控制和管理只是在思想和理念上的一种管理方式,通常在企业内部的管理中使用,并不能用于企业外部的经营。所以我们必须彻底的把施工企业的技术手段进行转变,重新定位和评估现有的企业组织架构,将矿山企业的发展理念转变,从国外引进先进的技术管理模式,不断增加施工企业的改革魄力,进而为提升施工质量奠定基础。确保施工现场人力、物力和财力的合理使用,确保技术质量。

(2)提升施工现场人员素质。建立一支业务能力强、员工素质高的队伍对一个矿山行业来说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目前看来,我们必须注重对矿山行业基层人员素质的管理和培养,他们的职业道德素质直接影响着施工项目的质量,在整个矿山现场工程质量管理中占据着越来越高的地位。因此在矿山施工现场的管理上,对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素质培养至关重要。实行责任状,坚持月度检查和年度考核,奖罚分明。

(3)强化施工现场管理目标。目前的形势下,在施工环节中对工程项目的质量进行全面管理和控制都非常重要,都是项目施工过程中不能忽略的关键因素。在施工过程中,对施工质量的控制来达到预期的目标是质量管理的最终目的,我们要将工程质量控制和管理同时进行,在保证质量管理的同时,实现工程项目整体质量控制,不但可以保证工程的质量,也能使施工人员意识到质量管理对工程项目的重要意义。要想强化工程质量管理目标,我们必须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对管理目标的制定,通过对矿山企业的相关规章制度和质量标准和对工程的施工进度制定质量管理目标;二是结合客户的需求和信息反馈,在目标制定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结合前期客户反馈的信息和意见,综合各方面因素的影响,为提升矿山施工项目整体管理提供最好的保障。

3结语

矿山产业是我国促进社会发展的重要产业之一,作为矿山工程产品的工程项目,项目在实施到结束的过程中,对人工、材料和资源的消耗都非常大。因此,我们必须对施工现场进行全面的管理与控制,做好技术依托,建立和完善施工现场管理制度和体系,才能为矿山施工企业和社会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进而为保障矿山产业长远的生存与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张志杰.大型露天矿山施工现场的管理研究[J].2017,43(6):24-26.

[2]华芳.矿山施工现场的技术方法[J].矿山工程,2017,23(12):145-146.

[3]王本猛.矿山施工项目的管理目标研究[J],2017,5(2):64-66.

作者:刘洪 单位:四川峨胜水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