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公园大门建筑设计探究

时间:2022-03-02 03:29:52

城市公园大门建筑设计探究

1公园大门现状分析

笔者在考察南北方部分城市公园入口建筑之后,总结如下:调研的内容包括公园基本情况、入口个数及分布、入口处的城市交通、周边环境、空间布局、大门建筑、售票室、广场、附属设施等,通过文字记录、拍照和绘图等方式加以记录,笔者在考察过程中发现有的城市公园大门建筑以自然环境及地域传统为背景,但是有些地方公园建筑设计在地域特色上体现还不够,特别是在经济建设快速发展的今天,“呆板的、毫无生气的、火柴盒般的水泥森林”涌现出来,成为受人推崇的“地标”。“千城一面,万屋一貌”现象日趋严重,不考虑公园大门建筑的地域环境、民族文化、审美、材料技术等因素,甚至有的公园大门建筑设计引入欧式罗马柱式进行装饰,别国建筑成风,忽视了地域性特点。为了追求历史沧桑感,凸显城市的历史文化符号,还是为了商业开发等功利意图,值得我们思考。

2大门建筑造型设计

城市公园大门建筑座落在公园入口与入口广场轴线交汇点上,起着分割内外空间、交通疏散的作用,同时大门建筑的造型对公园的面貌、环境有着关键的影响。所以城市公园大门建筑的设计要与城市环境相协调,与时代气息吻合,要反映时代精神、民族特色,展示科技与艺术完美结合,符合现代人的审美情趣、心里特征及环境、社会的美感评价等。

2.1强调环境和谐

公园入口建筑除了满足功能性、艺术性、观赏性,还要注重与园内及城市环境系统关系,不能忽视大门建筑功能和园林自然环境条件,满足市民在动中观景和对园林内外的空间组织利用,合理利用地形、绿化、山水、地域气候等,从总体空间布局到建筑细部处理细细推敲。如南宁市的安吉花卉公园大门建筑设计如(图1),因地制宜的选择规则式平面布局,公园大门建筑采用牌坊式,建筑风格采用岭南园林建筑形式,建筑立面雕刻有岭南红花羊蹄甲盛开的花朵,与周边植物相映衬,达到建筑与环境的完美融合。另外在入口建筑外广场利用开敞性布局及平地设计,方便人们行走或车行到达,在入口内部则采用的是半封闭性的布局,进行隔景处理,以增添游人的兴致。建筑通过巧妙配置山石、植物等,使之在自然景物衬托下更见风致,点出园内景观特色的同时也创造出朴素自然、个性鲜明、标志性强的大门入口建筑。

2.2体现地域文化

城市公园大门建筑因地制宜创作具有时代特点和地域语言的建筑环境,把地域文化特征作为设计依据,设计形式结合当地文化元素,创造具有自然特性和文化艺术性的建筑形态。在建筑造型风格上,主张地域特色建筑与中国传统园林建筑相融合,延续本民族传统建筑的特点,吸收运用独具特色地方建筑式样,结合现代结构构造,使公园大门建筑区别于同类建筑形式,营建符合本土文化内涵的要求,使地域文化得以传承发扬。如南宁市青秀山大门建筑在屋顶设计上采用的是地域特色的侗族、苗族鼓楼为蓝本如(图2),延续广西民族传统建筑的特点,吸收运用独具特色的干栏式建筑式样,创造“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的景观意境及壮实饱满的民族意趣。色彩上运用鲜艳、明快的色调,建筑屋顶是白色屋脊、蓝色的瓦,建筑基调是白色的,蓝白相间色彩相当明亮、开朗、给人以愉快的感觉,更突出了大门的形象,使建筑处于清新、生动、明快的色彩基调中。符合现代城市公园的性格。

2.3突出公园主题

公园往往通过大门的艺术处理体现出整个公园的特性和建筑艺术的基本格调,所以大门设计要考虑它在建筑群中的主题性,又要与全园建筑风格一致,主题的确立有利于形成园区特色的标志、性格。构思设计要切合公园的性质与内容,造型赋予个性,标志宜明显,易于游人瞩目。如西安大唐芙蓉园入口大门建筑设计如(图3),主要以展示大唐盛世风貌的皇家园林文化为主题的公园,大唐芙蓉园西门也称御苑门,这是园区的正门,两层主门楼与左右紧接的三重阙相得益彰。北入口为次入口,建筑本身具有大唐时期风格,采用内凹半封闭式的空间造型,亭廊相连增加了景园的气势和对游人的引导性。例如,江苏邳州人民公园入口建筑设计,以体现楚汉文化为主题的公园大门建筑,其入口浮雕相迎,奚仲、邹忌等古代名人雕像矗立其中,大门主体为牌坊式造型,运用现代大理石柱和横向宽大峨冠造型结合,烘托峨冠博带的汉风气质。

2.4注重植物配合

建筑的立意、环境气氛的营造,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建筑周围植物的配置,在公园大门建筑周边进行植物配置造景设计,要考虑植物的习性和环境气候的要求等因素,使之符合地域环境,创造宜人的观赏环境。还要分析建筑物空间层次,建筑与植物的比例、距离关系,以免树根破坏建筑基础或是影响在建筑中观景。如南宁安吉花卉公园大门植物主要以南亚热带风光为特色,选择了适合当地环境条件的植物,形成较为独特的地域风光,如(图1),主要选用了黄槐、南洋杉、铁木、马尾松、美人蕉、红枝蒲桃、竹茎椰子、大花紫薇、大琴丝竹、鸡蛋花、棕竹、红背桂、山茶、三角梅、散尾葵、无忧花、龟背竹、沿阶草等等,以上植物考虑了季相变化,在观姿、赏色等效果上着眼,为建筑增添了风韵。使建筑起翘屋檐的轮廓线融入在绿色环境之中,以植物柔软、弯曲的线条打破建筑呆板的线条。用绿色来调和建筑物的色彩气氛,营造出丰富的节奏感和韵律感的地域特色景观环境。

3公园大门建筑设计的创新与发展

3.1建筑形与意结合

城市公园大门建筑是公园风格外在的表现,与公园、地域建筑风格相呼应,是城市公园最直接的表现物,地域特色的城市公园景观建筑表达,主要是在形与意的巧妙结合,应先了解城市地域特点、地域环境、地域民族文化、地域特色的传统建筑造型特征,把这些符号进行简化,加以抽象、提炼,消化吸收和发展这些特色的传统建筑,使新设计的建筑形式吻合大众对本地域建筑特色的意象,与现代城市公园环境融为一体。达到以形达意,以意为先,意在笔先的目的。如厦门市的杏林公园大门建筑设计如(图4),美观大方、简洁明快。屋顶采用架空与缓坡屋面相结合,下部为立柱与石块围合的门卫,同时又很好地表达了传统建筑的形与意。所以我们要摆脱只要设计公园建筑就完全照搬传统民居、古建的想法,在建筑设计中要有破立并行的理念,去创新组合,以适应建筑环境的需要,简单的照搬与营造就淡化了对传统建筑文化的深层发掘与传承。景观建筑不是流水线商品,它应该适应自己的地方特色、环境特色及建筑工艺特色,才能创作耐人寻味、意境深远的、个性多元化的作品。

3.2传统与现代结合

为了创作和展示地域特色的景观建筑,当前对传统建筑形式的屋顶、山墙、斗拱、梁、柱、枋、瓦等部位,用现代的材料和设计语言来进行创新。如由20世纪冯纪忠先生主持设计的上海松江方塔园大门建筑,其大门具有时代性的景观建筑如(图5),运用接近传统的营造方法、材料等,结合新的结构、构造技术,糅合了传统与现代美,大门采用了与遗存建筑相协调的小青瓦面,屋架则采用具有时代特征的轻钢结构,既表达了对历史环境的尊重,又融合了全新的结构体系。

4小结

城市公园大门建筑设计以尊重环境、历史、生态意识、地域文化为前提,从传统建筑中汲取设计元素,选择那些符合时代要求,具有发展潜质的景观建筑设计手法、理念,将城市公园景观建筑与环境相结合,运用现代材料、技术等发扬地域特色传统文化,走地域特色的城市公园建筑设计之路是传承与发展的趋势。从而营造一个富有地域特色的、充满生机的城市公园入口景观,并从中找到自豪感、归属感、亲切感,以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创作一个与自然为善与市民为乐的优美场所。

本文作者:邢洪涛于琍工作单位: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建筑设计与装饰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