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厂灰场环保管理措施

时间:2022-07-22 03:25:40

电厂灰场环保管理措施

1优化环保设计

1.1废渣处理

煤炭是电厂的主要能源,煤炭资源经过处理转化成电力能源,转化之后就会有炉渣出现,建材工业就需要炉渣,这样炉渣就能得到很好的综合利用。妈湾电厂之前利用碎渣机处理炉渣,经过处理的碎渣再通过地沟或者是管道利用水力到达脱水仓,碎渣经过脱水仓脱水之后成为干渣,干渣从脱水仓的底部输送出去。但是这样的模式在使用后,出现了一些问题,方式过于繁杂,大型设备使用量大,投资过大等。所以电厂要对废渣进行合理有效的处理,要尽量优化系统,减少繁杂程序。

1.2除灰系统

目前,大部分电厂都采用了干式系统,灰水不能排放到周围的环境当中,所以闭式循环在冲灰水时显得尤为重要。由于用户对粉煤灰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所以除灰系统也要进行升级,在运用干式系统时,粗灰、细灰的分类一定要做好。在大部分电厂中,电除尘器使用较多,因而在进行设计时,可以着重这一方面的工作,比如使用一些智能化的软件等。

1.3环保设备设施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电厂的环保设施的建设近年来有了很快发展,但是环保设施的性能达不到理想化的要求,比如脱硫设施适应不了机组的复杂性工况,容易出现堵塞、故障,不能够达到稳定运行的目的,进而二氧化硫的排放效果不明显,除尘设施的出口明显超标等。我们在进行改进时,要结合电厂的实际情况,使电厂在除尘、脱硫、废渣处理以及综合利用等方面入手,进行时刻监测,创新改进设备。电厂要严格管理,环保责任制要做好,加强这一方面的考核,加强对现有的环保设施的运行以及维护的管理,各个设备的数据管理要仔细,不能有偏差。另外,相关人员一定要加强环保意识。

2我国粉煤灰综合利用的现状

2.1建材制品方面

建材制品的粉煤灰使用量达到了35%,可以将其掺入混凝土中,制成水泥;也可以代替粘土做成制作水泥所使用的原料,利用硅酸盐做成承重砌块以及空心的砌块;加气的混凝土砌块;烧结砖;高强度的双免浸泡砖等,这些都能应用于建材制品这一方面,既保护了环境,又降低了工程成本。

2.2建设工程方面

在建设工程中粉煤灰利用量达到了10%,较大体积的混凝土中加入粉煤灰;泵送混凝土中加入粉煤灰;有高低标号的混凝土中加入粉煤灰;灌浆材料中加入粉煤灰等。建设工程时,各种类型的混凝土都是必须要用的材料,加入粉煤灰之后,材料的成本有所降低的同时也不会影响材料的质量,对建设工程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2.3道路工程

用于道路工程的粉煤灰使用量占总利用量的20%。在道路基层中加入适量的粉煤灰以及石灰石砂能更好的稳定路面;在护坡或者护堤工程时,利用粉煤灰能更好的稳固大坝抵挡洪水来袭。

2.4农业应用

农业应用所使用的粉煤灰占总利用量的15%。在土壤中掺入适量的粉煤灰,土壤能得到很好的改良;利用粉煤灰可以制作出更适合土壤的滋化肥以及含有微生物的复合肥;甚至还能制作出农药。粉煤灰的综合利用使农业也得到了发展。

2.5填筑材料

填筑材料的粉煤灰使用量占总利用量的15%。矿井回镇在进行填充时可以填充粉煤灰;小坝或者码头的填筑也可以使用粉煤灰。

2.6从粉煤灰中提取矿物和高值利用

这一部分的粉煤灰使用量使用占总利用量的5%。从粉煤灰中能提取到珠、碳、铁、铝,利用这些材料可以冶炼出三元合金,可以制作出耐火泥浆,作为塑料或者橡胶的填充材料,可以制出保温的材料以及涂料。

2.7提高粉煤灰综合利用率的方法

粉煤灰加气制成混凝土,制成蒸压砖等建材;利用粉煤灰建造大坝或者修复大坝;还能作为填筑材料填筑码头或者大坑等;在进行道路铺垫时,可以掺入粉煤灰,使道路地面更坚固。

3电厂灰场环保管理

电厂灰场环保管理要做好,以下有几点措施:(1)灰场的作业面积要尽可能的缩小,在大风天气时,干灰飞扬的情况会有所减轻。(2)在灰场配备洒水车,可以更加机动的进行洒水,最好采用绞盘洒水车,能避免对灰面的破坏,这种类型的洒水车更加方便作业与大面积的灰场。(3)在灰场周围靠近居民区的地方设置隔离绿化带,绿化带能保护环境,还能降噪。(4)覆水压尘,根据灰面的脱水的情况进行此项工作,尽量在安全的情况下使灰水面积扩大。(5)淋水压尘,在比较干燥的天气状况下,派专人每天对灰场洒水,使取灰面达到不扬尘的目的。(6)植被压尘,在灰面上种植合适的植被,减少了灰面裸露的面积,扬尘现象就会减少。

4结束语

目前节能已经成为我们国家的一项基本国策。环保可持续发展也是世界性的问题。电厂进行改革,提高节能作用,降低各种能源损耗,促进其可持续发展。电厂环保管理要被我们重视,废渣的排放一定不能马虎,要符合国家规定,另外,可以运用一些系统对废渣进行处理,处理完干渣也能应用到其他行业中,实现可持续发展,电厂的环保管理相关系统要做到及时检查,在出现故障时要及时修理,不能拖延。灰场会对周围环境产生影响,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避免不良现象发生。电厂环保管理需要我们时刻关注,国家要加强科研力度,使电厂的节能作用更加突出,环保效率得到提高,同时还能减少对环境的污染。总之,要积极的进行创新,使电厂的环保管理能得到更好的发展。

作者:刘贤 单位:韶关发电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