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设计风险管控刍议

时间:2022-09-18 09:30:50

市政工程设计风险管控刍议

摘要:本文论述了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对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分析了目前风险管控中存在的难点,并结合实际情况对各个难点进行了相关策略办法的讨论,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最后,对风险管控的办法进行了总结。

关键词: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风险管控

一、引言

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被誉为国家城市发展的智库,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我国城乡建设的顺利进行。由于设计研究院固有的性质,在研究院中对技术的重视程度一般而言大于对院内财务的重视。这种问题由来已久,对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带来了大大小小的财务问题。较为常见的问题有:研究院内控系统缺失、成本费用不合理以及设计院的财务信用风险等。就市场大环境而言,全国各地的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都呈现出科研资金的投入量逐年增加、实际成果的质量及数量逐年下降的趋势。这一趋势的出现与设计院对资金在各个项目之间的分配不合理有很大的关系。由于资金分配的不合理,导致设计院的财务风险增加,进而导致设计质量的不合格。为了更好的运用设计经费,提高设计成果的质量,为社会造福,很有必要对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财务风险管控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必要的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建议。

二、目前风险管控中存在的难点

(一)会计信息工具的落后。设计研究院内的预算资金管理体系涉及到调查、规划、编制、审批、反馈等许多环节,各个环节之间是否配合良好,每个环节自身的管理体系是否合理,都影响着整个资金管理体系的正常运行。为了让各个环节的配合良好,快速准确的信息传递是必不可少的,但是,目前多数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采用的仅仅是电算化,会计信息系统和业务数据系统没有对接,数据的录入全靠财务人员手动进行。这样的方式容易造成数据录入过程中大量的信息被人为的省略,所得到的会计数据整体质量也不高,同时,也与当下流行的大数据趋势相悖。各个环节之间的数据是否统一,直接关系到财务部门与业务部门之间的交流是否通畅。这样的电算化方式在如今的时代背景之下已经明显落伍,继续采用这样的方式会逐渐削弱设计研究院整体的竞争力,同时,还会给研究院长远的发展形成较大的阻碍。在新的时代潮流之下,为了使设计研究院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拥有更强大的生存能力,将原有的电算化方式进行改良是当前各大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工作中的重点,相关的领导人员也应该更加重视这一问题的存在。(二)理财观念陈旧。在传统情况下,财务部门所提供的财务数据大多被用来分析以往单位资金的流向,并以此指导后续资金的分配,即主要面向历史的理财方式。但是,财务数据不应该仅仅用来分析历史使用情况,透过财务数据分析未来发展的趋势才是各大研究院应该重点关注的。部分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在理财问题上还是坚守以财务信息为指导、按照财务信息分配今后资金的模式。这种模式在当今变化剧烈的市场环境下有一个较大的缺点:所得到的资金分配方式可能只在上一次财务信息与这一次财务信息的时间段内存在合理性,但是,这一次财务信息之后的市场情况极容易发生改变,按照这样的资金分配形式所得到的结果很有可能阻碍设计院的发展。另外,按照以往面向历史的理财观念,领导人员无法通过相关的财务分析得到满足管理层需要的个性化资金分配形式,无法给单位创造增量价值。(三)会计功能单薄。一个良好的监督系统是保证设计研究院内部各部门正常运转的基础,传统的会计部门所承担的是监督与核算职责。在时代不断发展的背景下,会计部门承担的责任还应该包括财务评估和绩效管理。但是,目前较多的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中财务部门的职责仅仅停留在审核与监督上,领导人员无法通过有效的形式获得院内财务状况好坏的相关信息,也无法对整个院内工作的员工进行有效的绩效评估。这样一来,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的财务状况与人员的工作情况更多的是靠领导人员日常观察所得,结果很不准确,而且,仅仅按照这样的方式进行财务评估和绩效评估,难免会有失偏颇,给许多勤勤恳恳工作的员工心里留下不公平的印象。为了设计研究院的长久健康发展,进行会计部门职能的扩展势在必行,必将给设计研究院带来巨大的好处。

三、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风险管控的建议

(一)升级会计信息工具。会计信息在预算管理系统各个环节之间是否能够顺利的传递,直接关系到相关政策在设计研究院内部是否能够顺利发挥应有的效果。在新时代背景之下,应用大数据对设计研究院内部财务信息进行统一的管理是顺应时展需要的。传统的电算化方法已经逐渐不能适应时代的需求,将业务部门的数据与财务部门的数据、甚至和后勤等部门的数据直接挂钩,利用网络将各个部门之间的通道建立起来,形成以设计研究院为主体的信息互访数据库,对于财务信息的完整性以及后续工作的进一步开展都有巨大的好处。数据库的建立还能帮助财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在后续的工作中减少工作量,不用再手动输入各个数据,使数据的正确率大大提高,也为财务部门新职能的应用提供了更加强大的保障。与传统的手动输入形式相比,大数据形式的数据库只是多了数据维护人员这一种工种,但却节省了很多的人力资源,无疑是值得进行深入探究的。(二)更新理财观念,树立新的财务认识。在大数据背景之下,财务信息不再单纯的只能用来反应某个方面的问题,经过合理分析的财务数据能够良好的预测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未来发展的趋势。例如,某类项目在过去一段时间的成本投入呈现高涨的态势,结合市场的相关因素以及比传统模式中更加完备的财务数据,判断未来这类项目成本的投入是继续高涨还是有所下降能够有较为明显的结果,不再完全依靠领导人员对未来市场环境强大的预测能力。另一方面,设计研究院内部的资金分配形式也应该随着时代的发展而逐渐有所改变。管理层为了实现设计院更好的发展,常常需要相应的资金分配形式辅佐相关政策的实行,在工作人员树立了新的财务认知之后,管理层根据管理需要在资金分配政策之下实行更加个性化的方法,为设计院的发展增添全新的活力,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无论对于管理层而言还是对于基础工作人员而言,树立新的理财观念以及新的财务认识是很有好处的。最后,新的理财观念也给财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带来了更加巨大的挑战,财务部门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核算部门,而是预测未来发展、决定设计院未来走向的部门,需要财务工作人员以更高的工作积极性以及更加严谨的态度完成新形势下的财务工作。(三)丰富财务部门的职能。在新形势下,财务部门除了具备传统的核算监督功能,还应该具备评估以及绩效管理功能,这样才能在新形势下给领导层提供各种各样所需的数据。进行评估和绩效管理相关体系的建立需要领导层与财务部门之间的相互配合,将财务评估的具体方式方法以及绩效管理的政策条款结合员工实际的工作情况制定出来,并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采用适当的监督系统对条款的实施效果进行监督,新功能的实现以及新功能效果的展现就有了保障。当然,财务部门职能的丰富除了以上两种之外,结合实际情况进行相应的扩充并优化也是设计研究院领导阶层在今后的工作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关键点。

四、结语

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的服务对象是广大人民群众,工作成果的作用对象也是广大人民群众。对设计研究院进行风险管控,不仅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负责,也为社会祥和、稳定做出应有的贡献。设计研究院的风险管理工作对设计院发展战略的实现有着重要的作用,结合市场的实际情况对相应的政策进行及时的调整也对设计院的发展意义深远。相信在不断完善的风险管控策略之下,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的效益会越来越好。

参考文献:

[1]陈士标.建筑设计院的财务风险与控制[J].中国集体经济,2017(14).

[2]王咏梅.市政工程设计院面临的财务风险管控[J].会计师,2016(12).

[3]张晶.建筑设计院的财务风险控制[J].现代商业,2012(34).

作者:钟昕 单位: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第七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