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设计的应用

时间:2022-09-18 09:29:04

自动化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设计的应用

摘要:随着现代科技的进步,在电子信息工程这一行业中,越来越多的应用到自动化技术,通常来说,这一技术已经被广泛应用在我国的工业生产之中,在电子信息工程中也能发挥出其重要作用。文章首先分析了自动化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设计中的重要作用,并根据现阶段我国对于这一技术的实际应用现状,分析其具体体现,希望能够对这一技术未来的发展有所帮助,从而能够进一步促进我国电子信息工程行业的发展与进步。

关键词:自动化技术;电子信息工程设计;重要作用;实际应用

一、前言

近年来,现代科技的进步给我国工业生产行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自动化技术的出现和应用。与此同时,自动化技术涉猎广泛,当中不仅包含先进的网络信息传播技术、计算机操作技术,不仅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持,相对的,它在实际使用中所能够体现出来的作用也是十分明显的,因此也可以被使用在电子信息工程设计之中。在这样的社会背景和技术支持下,自动化技术更加能够发挥出其潜力,使得我国的电子工程更上一层楼,因此,相关技术人员和企业管理人员应当引起重视,从实践的角度出发,致力于研究如何提高自动化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设计中的应用水平。

二、电子信息工程设计中应用自动化技术的重要作用

顾名思义,自动化技术的存在就是为了促进操作和生产的自动化,提升操作的准确性,并且节约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这一技术所以涉及的范围十分广泛,不仅较为智能化,同时,也需要高端的信息、管理、工程设计等技术支持,能够将先进的科技改变生活理念提现的淋漓尽致,尤其是在我国的电子工程行业中,以优越的网络技术和管理观念,受到广泛青睐,并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果[1]。(一)促进了电子信息工程设计一体化和机械化。在电子工程设计中,自动化技术能够体现出的最显著的优点就是充分利用智能的机械化,实现对于人力成本的解放,这也正是自动化技术存在的最终目的之一。设计人员在制定方案时,必须首先掌握夯实的理论基础,由于这一领域之中涉及到的理论知识比较繁杂,对于设计人员的专业素养水平要求也较为严苛。电子工程的设计是现代科技进步下的产物,因此必须结合当代最先进的设计理念,综合电子、网络、工程设计等一系列技术,将它们融会贯通,对于设备和操作的要求与传统工业生产行业比较,也是不可同日而语的[2]。结合他们之间的特点,可以发现,将自动化技术应用到电子工程设计中,无疑是一个正确的举措,不仅能够促进信息工程设计的一体化和机械化,从自动化和智能化的角度来说,优势也是十分明显的。(二)大幅提升了电子信息工程设计的智能控制水平。与此同时,在信息工程设计中,对于信息的获取和分析水平是其中十分关键的一个环节,可以说是设计的一个要点和难点。不论是从研究的最终目标来说,还是从设计的理念和设备的配置而言,都可以发现,利用自动化技术,能够有效改进信息获取和收集的渠道,使得对于设计过程中的信息管理更加智能化,提高信息分析的能力和控制水平[3]。也就是说,利用了先进的现代科技:网络信息获取平台、计算机数据处理技术,将这些技术融会贯通,促使他们之间协调合作,能够大大提升信息分析的水平,并且提升信息的利用率,长此以往,相关电子信息工程设计的信息智能化水平能够得到大幅提高。(三)提高了电子信息工程设计的精确化水平。困扰电子信息设计人员已久的一个问题,就是信息处理精准程度难度较大,与传统的处理技术相比较,自动化技术的优越性就能够明显的体现出来,有效提高设计信息分析和处理的精准程度。举例说明,在制定设计方案时,设计人员首先必须熟练掌握信息分解技术、信息处理技术、系统分配技术等多项专业技能,并需要能够将他们结合起来,协调分工使用,这就对设计人员信息掌控程度提出了精准度的严苛要求,将自动化技术带入进来,就可以大大简化这一环节,对于人工操作技术的要求也有了一定幅度的降低[4]。就现阶段而言,因为能够取得显著成效,自动化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行业中的使用,已经越来越常见,也将成为这一行业未来发展的主流趋势。

三、自动化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设计中的实际应用体现

(一)自动化技术在计算机控制和电路分析中的应用。在实际应用的过程中,电路分析是电子工程设计中的一个重要环节,需要精准的控制和操作。将自动化技术带入进来,主要作用于网络的传送,效果十分明显,能够有效优化相关电路的规划和调配方案。与此同时,自动化技术在目前我国电子信息工程行业中,应用已经十分广泛,各方各面中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追根溯源,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也可以被判定为是另一种意义上的自动化技术,必定成为这一行业寻求创新和进步的一个重要渠道,主要是通过现代先进科技的支持,通过自动化程序和产品设计的方式,给人们的生产与生活带来方便快捷[5]。(二)计算机辅助设计在电子信息工程设计中的广泛应用。与此同时,自动化技术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就是计算机辅助设计,这一方面主要体现在对硬件设施和软件设施的统筹调配,从而能够达到优化电子产品的设计方案的效果。在制定设计方案的过程中,有了自动化技术的支持,设计人员只需要将制定好的数据信息录入到系统内,通过系统的自动分析功能,就能够测算出最终结果,不仅操作起来更加方便快捷,也能够使得其准确度得到保障。除此之外,到目前为止,计算机辅助技术的作用已经在我国的建筑施工、服装设计等行业都得到了广泛认可,适用范围十分广泛,甚至还可以包括制造行业和网络虚拟设备的设计与制作,这些都进一步体现出这一技术对于电子信息工程设计的。改革与创新[6]。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自动化技术应用到我国电子产品工程设计中的优越性是毋庸置疑的。由于该技术所涉及的先进现代科技种类繁多,能够大大降低设计人员的工作强度,与人工操作比起来,还能够有效提升信息控制的精准程度,对实现产品工程设计的系统化、机械化、智能化都能够起到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丁翠菲.虚拟仿真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课程中的应用[J].电子制作,2014(12):107-108.

[2]郑家林.自动化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设计中的应用分析[J].无线互联科技,2014(8):181-182.

[3]朱洁.电子线路CAD技术在高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设计中的应用[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10(15):55-57.

[4]刘沛佳.浅析计算机网络技术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的应用[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12(35):174.

[5]马超.电子信息技术在电力自动化系统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科技信息,2013(12):259-260.

[6]张国庆.电力系统自动化发展趋势及新技术的应用[J].科技风,2010(23):287.

作者:张家奡 单位:上海师范大学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