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建变电站和输配电线路工程施工设计

时间:2022-10-02 11:32:53

新建变电站和输配电线路工程施工设计

摘要: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为我国电力发展提供了新的难题,不断攀升的用电量和对于电力安全运行的要求都促使着我国的电力事业迈入新的发展篇章。本文以此为出发点,以35kV变电站为例,对于新建变电站和输配电线路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方案进行深入探究。

关键词:变电站;输配电线路;施工设计

35kV变电站实际上已经不能满足打下绝大部分的城市用电需求和城市建设需求,但是对于一些三、四线城市及城镇而言,35kV变电站还能够继续进行供电,并且长期完成使用,且在成本问题上,35kV变电站明显也相对于100kV、220kV变电站要低,因此如何进行新建变电站和输配电线路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方案的质量提升成为了一个关键要素。

一、设计方案的具体内容分析

35kV变电站的设计方案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常规设计以及基于不同地域对于变电站的特殊要求设计,其次是处于经济角度出发来测算设计,技术角度出发进行设计方案完善,再次对于输电线路、布线位置以及线路定位桩位置的一些内容设计,最后是对于防雷设计和塔杆的基本选择。

(一)常规设计和特殊设计

变电站的常规设计就是进行配电装置的搭配,对于35kV变电站而言,本身就是变电站建设中相对比较落后的一种设计,但是对于一些小城镇及偏远地区而言,还是有着重大意义,因此处于其新建变电站的目的和变电站本身的作用出发,在设计配电装置的搭配上,反而不适宜选择较新的设备,而是应当处于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去考虑设计,且基于配电地区,相对常见的配电设备在出现故障或其他问题时,更容易进行修护。但是与之相对应的,就是在很多乡镇,有大型的工业企业或其他企业需要电力供给,这类企业的电力要求较高,对于常规的35kV变电站而言,实际上属于负荷承载,因此要基于这些特殊要求进行设计,如对于其负荷能力和防污防尘的设计等。

(二)基于经济和技术角度分析设计

首先是基于经济角度,对于乡镇而言,本身经济水平发展不快,相对比较落后,所以搭建变电站时,可以采用较为简易的方式,进行布置。简易布置能够达到低投资、短建设周期的目的,更快的进行运行和供电,在经济角度上达到了一定要求。但是经济角度并不能决定整个设计,还需要从技术角度出发去探讨,基于技术角度而言,变电站本身正在向自动化、智能化的方向靠拢,也明显实现自动化和智能化,变电站的运行安全性和稳定性系数持续走高,且在运行效率上,也有了明显的提升。因此基于技术角度考虑,可以结合经济结束,适当的引入电气自动化二次设备,来实现对于整个变电站的设计。

(三)基于输电线路的设计

输电线路的设计是变电站设计的关键,首先要对于输电线路进行布线位置的选择,这需要通过实地考察,并系统地进行当地地形地势、气候温度、天气状况等一些自然因素的综合计算来完成,除此之外,考虑到线路布置涉及到地下,对于相对应的城镇地下结构和设计也要有所了解。其次是对于输电线路定位桩的位置选择,同样也是基于地势本身考虑,如果地势整体比较平缓,那么可以在设置上有限考虑到距离和信号的问题,且设计距离要远离城镇本身,尤其是要与居民楼等建筑物保持安全距离,避免不安全现象引发的连锁反应等。

(四)防雷及塔杆的设计和选择

防雷设计是新建变电站设计当中的必要因素之一,且雷雨天气本身对于变电站的破坏性比较大,因此在设计中,要优先考虑到防雷设计,进行导线和避雷针的选择和安置。而塔杆的设计则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讨论,不同情况下塔杆的选择不同,如人口较多的城市,一般建筑都比较密集,且用电量比较集中,这个时候在塔杆的选择上,就要考虑到塔杆的影响,选择相对影响较小的多拔梢单杆来完成设计。

二、施工方案的具体内容分析

在确保了设计方案的科学与合理性后,就需要进行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分析,施工方案主要要分析三个方面,即施工材料、施工图纸以及施工组织方案。

(一)施工材料

施工材料是其质量的关键保障,如一些施工材料的力学性能较差,在施工过程中未进行更换或者停工检测,进入正式运行阶段后,其较差的性能就会显露出来,不论是安全性还是线路使用寿命上,都会大打折扣。因此材料的选择一定要进行检验和有针对的分析,采购材料除了保证材料符合标准之外,对于材料的证书、检验报告等也需要逐一检测,对于不合格的材料坚决不给予运用,因为变电站本身就是大型的、长期使用的工程,因此材料既是关键,也是核心。

(二)图纸优化

图纸优化实际上还是基于设计工程中需要完善的内容,但是在进入施工阶段前,出于对于其工程质量和科学合理性的保障,还是需要进行审核,并由相关负责人签字,如此一来,一方面提升了负责人的责任感,为工程质量提供了一定的保障,另一方面便于责任到人,可以在工程出现问题时,及时的寻找问题的原因,分析并解决这一问题。

(三)施工组织

施工组织方案是对于施工过程的质量把控,通过组织方案,除了能够完成有效的施工外,还能够随时根据施工进度来进行工程条件,或根据现有问题的改善,降低工程成本,需要注意的是,施工组织需要在施工组织的基础上进行,如果出现与图纸不符的地方,需要进行讨论,决定是否优化图纸,然后再采取施工,因此对于相关的工作人员无论是专业素养还是心理素质的要求都相对较高。

三、结语

综上所述,新建变电站和输电线路除了理论问题外,还需要充分结合实际完成设计。本文通过对于新建35kV变电站的分析,系统地分析了新建变电站和输配电线路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方案,但是结合实际,问题和需要进行的协调工作还远不止于此,因此还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具体内容的综合论述。

参考文献:

[1]高晓峰.河南送变电建设公司兰平线Ⅰ标段工程管理研究[D].华北电力大学(河北),2017.

[2]高钧.乌兰计220kV输变电工程项目策划研究[D].华北电力大学(河北),2016.

[3]黄保军,史京楠.电网建设项目经济评价方法研究[J].电力建设,2013(02):46-49+67.

[4]徐鸣.内蒙古送变电公司500kV长江跨越工程项目实施研究[D].华北电力大学(河北),2016.

作者:王超 侯富江 单位: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卢龙县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