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房企工程管理研究与分析

时间:2022-08-08 10:29:22

小型房企工程管理研究与分析

摘要:随着当前社会经济的发展,房地产行业自21世纪以来,发展迅速,为国家经济腾飞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目前房地产行业中,有规模巨大的龙头企业,但更多的还是小型的房企,在整个房地产行业中,占有巨大的比重,小型企业的发展对房地产行业的健康长久发展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但是由于小型房企在管理上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让其命运和前景备受煎熬,对于小型房企的管理需要进行规范化的建设。而工程管理,是小型房企在管理中的关键之一,是其执行力的一个象征因素,在企业的日常管理中起到关键的作用。鉴于此,文章针对小型房地产企业的工程管理进行研究,通过结合小型房企工程管理的需求,为进一步开发工程管理系统提供一定的参考意见,从而能够帮助小型房企进行的规范化管理。

关键词:工程管理;小型房企;管理

世界经济的发展,为我国的腾飞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当下我国的经济进入了一个重要的时期,面临经济的转型和升级。从各年度的财务分析报表中我们可以看到,房地产行业在我国的地位是牢不可破的,对国家经济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关系和影响到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而各个国家不同时期的房地产经济泡沫也为我们敲响警钟。目前在国内,房地产行业度过了黄金发展时期。虽然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但是在作为下一阶段,房地产行业的发展仍然是高速的发展的,新的房地产时代即将到来。目前是一个大数据的时代,科技的发展影响到整个社会的发展,也推动着社会不断的进步。与此同时,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在激励的竞争中其要求也越来愈高。在社会经济体系中,房地产行业想要顺应时代的发展,就想要符合当前时代的管理模式,从而满足各方的需要。目前工程管理系统软件开始更多的被应用房地产行业中,这是顺应时代的发展所必经的过程。对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1应用现状与研究意义

1.1研究意义

据统计,目前全国的房地产行业中大约近一半是小型企业,而这一部分企业的管理机制较为简单,大多实行的是一级管理机制。同时随着市场要求的不断提升,小型企业的发展进入瓶颈,面临着市场的重新洗牌。对于小型企业来说,资金方面的因素是主要的原因,同时其发展也是千差万别,企业的运营和管理情况存在很多问题,在于大中型企业竞争中往往处于劣势。而目前是大数据的时代,对于大型企业来说,管理中使用工程管理软件成为一种常态,但是在小型企业中由于资金以及管理模式的不同,对于系统软件的使用率非常的低。造成小型企业的的管理效率低下,对于市场的把控不清晰,不能根据市场的需求及时的调整发展策略。研究工程管理,对小型房地产企业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首先,通过工程管理软件可以提高企业人员的运转效率,从而能够提升他们的工作速度,同时能够减少各个流程所需要的审批时间;其次能够将企业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的提升,从而加强企业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和联系,提升企业管理部分的效率;再次,工程系统软件能够提升企业投资方及董事会对企业的掌控能力,可以通过软件直接对公司各个项目的状态进行查看和监控;最后,增强团队效应,通过该系统可以使团队的凝聚力进一步的增强。

1.2研究现状

目前工程管理软件受到各方的关注和使用,随着社会的发展,软件应用的领域也越来越多,目前有的软件包括:管理系统软件、建设工程信息管理系统软件、成本管理系统、工程资料管理系统软件、招标管理系统等几十种,通过这些软件,有效的降低了企业的管理成本。但是目前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市场经济的日益深化,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各企业家发现实行规范化管理迫在眉睫。如何节约资源、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成为更多企业的追求。因此,一些软件开发商家也在陆续针对模块管理开发相应的管理系统软件。达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要求。

2业务概述

2.1工程管理

目前工程管理软件受到各方的关注和使用,随着社会的发展,企业对于工程管理软件的应用也越来越多,所涉及的领域也更加的广泛,这也就是的工程管理软件的种类越来越多。低企业的要求更高,小型房地产企业的规范化管理成为当下小型企业发展的制约因素。而如何降低成本从而节约资源,达到企业运转效率的提升成为众多小型企业追求的方向。针对这种情况,市场上出现了有针对性的管理模块,小型企业可以通过购置相应的管理系统模块来达到想要的效果,从而节约成本、提高效率。

2.2业务流程分析

对于工程管理系统工作来说,其业务主要涉及到战略管理、重大工作管理、年度目标管理、工程技术管理、合作伙伴管理、工程档案管理、工程计划管理、施工安全管理、工程质量管理、工程变更管理、工程造价管理、跨部门沟通管理、工程款支付管理等[1]方面。对于企业来说,工作岗位的不同,其工作流程有相似的地方也有不同之处,实际操作起来会遇到很大的麻烦而通过工程管理软件可以有效的将资料进行管理和分享,避免业务流程中,出现资料遗失的情况,从而提升工作的整体效率和状态。

2.3功能数据分析

工程系统具有非常多的功能,在对整个功能系统进行分析是,可以发现各个功能数据都有不同的作用和支持点,例如战略管理需要系统提供战略规划思想文件;年度目标管理需要系统提供年度目标管理文件等,在对功能数据的分析时可以发现,管理制度信息和工程中的技术管理、造价管理、档案管理、计划管理、质量管理、变更管理等都密切相关。而施工安全管理、工程质量管理等则需要参考的数据更复杂,也更完善。

3结束语

目前,虽然社会在不断的发展,工程系统也在不断的完善,但是其本身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只有切实的解决业务系统中出现的问题,才能让整个工程管理系统可以更好的发展,为小型房企的发展添砖加瓦。文章主要讲述了目前工程系统的发展以及在业务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了业务流程和功能数据,希望能为工程管理系统的改进提供一定的帮助。

作者:肖帮奇 单位:西南石油大学

参考文献:

[1]周李盛.小型房企工程管理系统的研究与分析[D].云南大学,2015.

[2]哈尔平(美),施伯乐.信息建模与关系数据库[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