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地质勘查技术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7-14 10:01:46

煤炭地质勘查技术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煤炭地质勘查的发展对于社会经济的发展极为重要,本文就我国煤炭地质勘查技术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希望能够为我国煤炭地质勘查事业的发展做出一点贡献。

关键词:煤炭;地质勘查技术;问题;措施

1我国煤炭地质勘查目前存在的问题分析

1.1煤炭地质勘查对我国地质环境造成的影响

煤炭地质勘查的工作对地质环境造成的破坏是难以避免的,尤其是水污染和土地沙漠化等生态问题极为严重。部分煤炭企业为了提高自身的经济效益,在进行煤炭地质勘查和煤炭开采的过程中没有建立起完善的煤炭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体系,从而对当地的水资源造成了严重的污染。

1.2工程地质勘查质量受煤炭地质勘查的影响

矿区的地质条件十分复杂,这就为煤炭地质勘查的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技术人员不能够照顾到勘查工作的每一个环节,这就导致部分地质勘查工作缺乏重点和针对性,地质勘查工作的效率得不到保障。此外,煤炭地质勘查工作的勘查设计的编写过程中会出现较多错误,这就给地质勘查工作的进程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1.3煤炭勘查引发地质灾害

煤炭勘查与地下水文地质条件有着极为密切的关联,而由于地下水文地质复杂、脆弱,在煤炭地质勘查过程中极容易对地下水文地质造成严重的影响,引发井突水等地质灾害。因此,煤炭勘查工作必须建立在严格的矿区地质评估工作的基础之上,必须首先确保将煤炭地质勘查对当地的水文地质条件的影响降到最低,避免井突水等地质灾害的发生,从而保证煤炭开采工作的顺利进行。

2浅析我国目前常用的几种煤炭地质勘查技术

2.1遥感技术

遥感技术包括红外微波遥感、地面测试遥感、应用航天遥感等,主要运用于煤炭资源评估、城市地质信息监测以及煤层自燃勘查等工作,遥感技术的发展对我国煤炭地质勘查技术的工作效率的提升有重要意义。

2.2测井勘查技术

测井勘查技术主要运用于对煤层深度进行测定,其测定的精确度可高达0.1m,测井勘查技术的发展能够帮助煤炭地质勘查有效的确定目标,让地质勘查的工作能够根据目标有效开展。

2.3地质雷达勘查技术

随着雷达技术的不断提升,在我国的煤炭地质勘查工作中也逐步开始运用地质雷达勘查技术,该技术主要是通过直流电勘查、高精度重力勘查等方式完成地质勘查工作。地质雷达勘查技术的出现,让我国煤炭地质勘查工作的效率得到显著提升,尤其是在区别和划分地下河和岩溶发育地质构造方面,具有权威性。

2.4新型勘查技术

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煤炭地质勘查工作水平得到了稳步提升,尤其是在国家的政策和经济的大力支持下,动态地质勘查、井下勘查技术及水平钻进技术等新型的煤炭勘查技术相继产生。动态地质勘查技术指的是在煤炭地质勘查的过程中,针对不同的时间和不同的地质条件而进行了一种动态的勘查技术,该技术能够帮助煤炭地质勘查对该地区地质条件进行详细的动态勘查,从而做出更加细致的分析和判断。井下勘查技术则主要是运用雷达技术深入地下进行钻探,从而对当地地质条件以及地质断裂带的深度进行详细的勘查,井下勘察技术的准确定较高,大大提升了煤炭地质勘查工作的效率,在未来这种勘查技术将得到普及。水平钻进技术指的是在勘查煤层的过程中结合钻测斜技术通过水平钻进的方式来进行地质勘查,这种勘查方式能够有效提高煤炭地质勘查工作的效率,在目前的勘查工作中普及度较高。

3针对我国煤炭地质勘查技术提出的几点建议

3.1推进煤炭地质信息化工程

地质数据的采集和分析是煤炭地质勘查工作的基础,所以煤炭地质勘查工作的效率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地质数据的精准度,而煤炭地质信息化的发展是提高地质数据的有效措施之一。因此,加速煤炭地质信息化工作的建设,监理一套科学合理的煤炭地质开采信息管理系统,是有效提高煤炭地质勘查工作效率的最佳方法。

3.2加强煤炭现代化开采和安全生产地质问题研究

我国目前极为重视煤炭开采的安全生产问题,煤炭的现代化开采工作必须与矿区地质条件的研究工作结合起来,建立科学合理的煤炭地质勘查评估体系,对勘查地区由地震、山洪暴发等引起的地质灾害进行详细的分析,对该地区的地质状况进行科学的评估,从而保障煤炭开采工作的安全。煤炭企业不能为了一时的经济效益而懈怠于煤炭开采设备、安全生产保障体系的建设等方面的研究,必须加强煤炭现代化开采和安全生产,才能保证煤炭开采工作的效率和安全。

4结语

我国煤炭事业的发展首要条件就是煤炭地质勘查工作的提升,只有不断的解决煤炭地质勘查技术存在的问题,研发出更多新型的煤炭地质勘查技术,才能真正提高我国煤炭地质勘查的效率,从而对煤炭开采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促进社会经济的繁荣发展。

作者:荆岳 单位:阳泉新宇岩土工程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任福宽.试谈我国煤炭地质勘探技术发展[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3(7):32-49.

[2]雷正均.煤炭地质勘查技术发展趋势的探讨[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4(2):42-43.

[3]代玲玲.煤田地质勘探中煤层煤质的意义分析[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3(23):1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