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勘查安全生产的思考与对策

时间:2022-01-20 11:05:47

地质勘查安全生产的思考与对策

摘要:地质勘查工作是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对我国的整体经济的发展有着很大的影响。如何做好地质勘查工作,实现地质勘查工作的安全生产,是目前我们研究的重点内容。本文对地质勘查安全生产工作及其问题做了简要分析,并提出了解决对策。

关键词:地质勘查;安全生产;问题;策略

地质勘查是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地质勘查的工作效率直接影响着我国地质行业的发展和资源开发利用的程度,进而影响到我国整体经济的发展。但是在目前的地质勘查工作中,不能一味的追求工作效率,而应该关注安全生产问题。在勘查过程中,一旦发生安全事故,不仅影响着整个工程的质量,而且还会对人员安全及财产造成极大的损失。因此,我们必须要关注地质勘查安全生产工作,尽可能的提高地质勘查生产的安全性。

1地质勘查安全生产工作概述

一直以来,地质勘查都是我国的重要行业,对我国的经济有着重要的影响。但是,地质勘查工作以其自身的特殊性,包括工作的流动性、勘查环境的恶劣性、勘查设备操作的复杂性等特点,使其长期居于我国高危行业名单前列。为了促进我国地质勘查行业的长远发展,必须要在保证效率的同时保证地质勘查生产工作的安全性。虽然目前我国政府已经出台了专门的地质勘查安全规程,但是在实际的地质勘查工作中,还是存在着很多安全问题,严重影响了地质勘查的发展,影响了地质勘查工作人员的安全,并因安全事故的发生降低了地质勘查生产的效率。在这样的背景下,要想促进我国地质勘查事业的发展,必须要先解决当下面临的困境,找出地质勘查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对策。做好地质勘查安全生产工作,是保证地质勘查安全的要求,是我国地质勘查行业发展的需要,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需求。

2地质勘查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问题

当下我国的地质勘查安全生产工作虽然已经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是却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到目前为止,我国地质勘查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地质勘查安全生产制度不够完善,制度实施力度不够。在当下的地质勘查安全生产中,相应的安全生产制度建设并不完善。虽然国家制定了统一的地质勘查安全规程,但是各个地方政府并没有相应的符合本地实际情况的地质勘查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导致制度与实际情况存在差异,影响了制度的有效实施。每个地区的地质情况不同,安全生产制度自然也会有所差异,但是政府在这方面的工作比较欠缺。有的地方虽然规定了相应的地方地质勘查安全生产规程,但是实际实施力度却不足。第二,地质勘查监管部门的监管意识较弱。地质勘查安全生产需要相应的监管部门进行有效的监管。但是在目前的地质勘查工作中,很多监管人员缺乏安全监管意识,只一味的追求工作效率而忽视了安全生产。地质勘查本就是一项危险性极高的工作,如果缺乏必要的安全监管,可能会导致安全事故发生的可能性提高。虽然大多数地质勘查部门都设置了相应的安全监管部门,但是却并没有发挥出他们的安全监管作用。甚至很多部门的安全监管人员并没有相应的专业素养,对于地质勘查的安全问题认识度不高,对地质勘查过程中的安全问题也不够重视,导致地质勘查生产的安全监管工作难以顺利开展。第三,地质勘查工作中的违规生产现象普遍,工作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虽然地质勘查工作对我国的经济发展有很大的作用,但是近年来这一行业的发展并不好,因此福利待遇方面并没有很高,并且这一工作大多在野外进行,危险性高,条件艰苦,导致人才流失现象严重。目前很多大学生不愿意从事这一行业,为了生产,勘查行业不得不选择聘用一些没有专业素养的或者临时的人员参与到工作中去。这些人员几乎没有相关的专业背景,在操作中难免会出现违规的现象,增加了地质勘查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几率。

3地质勘查安全生产采取的策略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们认识度的提高,地质勘查安全生产已经被逐渐提上了日程。要想促进我国地质勘查的安全生产,吸引高科技人才进入到地质勘查行业,促进地质勘查事业的长远发展,就必须要解决当下地质勘查生产中存在的问题。而要解决这些问题,进行地质勘查安全生产,就必须采取相应的策略,提高地质生产的安全性。具体策略如下。第一,完善地质勘查安全生产制度,增强制度实施力度。安全生产制度是地质勘查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的保证。除了国家要制定完善的地质勘查安全生产制度外,各地的地质勘查部门也要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完善本地的地质勘查安全生产制度。在制度的制定过程中,要尽可能的结合本地的实际,如地质状况、气候条件、地形地貌等自然因素,据此制定出符合实际的可操作的地质勘查安全生产制度。这样,在保证制定的制度可行性的前提下,尽可能加强制度的实施力度,严格按照安全生产制度开展地质勘查生产工作。第二,加强地质勘查生产的监管力度,实现安全生产。各个地方的地质勘查部门要做好本地的地质勘查监管工作,建立安全监管机制,成立相应的监管部门,并录用具有安全监管意识的专业监管人员,培养一支合格的高素质的地质勘查安全监管队伍,对地质勘查工作进行安全监管。同时,地质勘查监管部门还要定期对地质勘查单位进行安全知识普及,通过开办安全生产教育讲座,进行安全考核,不定期对地质勘查现场进行调查,对生产设备进行检查等手段进行安全监管。如果在监管的过程中发现不安全生产的现象存在,必须要指出来并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批评教育,让他们尽快的处理好相关事宜,从而保证地质勘查的安全生产。第三,国家给予地质勘查从业人员相应补贴,勘查部门对工作人员进行岗前培训。要吸引高素质人才进入到地质勘查部门,需要提高地质勘查人员的福利待遇,由于目前我国地质勘查行业所处的困境,在资金方面会有一定的难度。国家为了促进地质行业的发展,可以对地质行业从业者给予一定的补贴,尤其是对于高素质专业性人才,给予一定的从业津贴,这样能够吸引他们投入到地质勘查事业中来。同时也要对地质勘查从业人员的家属如父母妻儿等进行生活上的关怀。同时,对于进入地质勘查生产中的工作人员,要给予岗前培训,尤其要对他们进行专业知识培训和安全生产培训,尽可能减少工作后的不安全、不规范生产造成的安全事故。在具体的培训过程中,要对工作人员进行分类,对于缺乏专业素养和地质勘查经验的工作人员要加大培训力度;并且要定期抽取一部分工作人员进行技术培训,这样才能够保证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不断提升,从而实现地质勘查安全生产。

4结论

勘查影响着我国经济的整体发展水平,是我国经济发展中比较重要的行业。要促使这一行业得到长远的发展,就必须提高其生产的安全性。在具体的操作中,要完善地质勘查安全生产制度,增强制度实施力度;加强地质勘查生产的监管力度;并且要国家给予地质勘查从业人员相应补贴,加强勘查部门对工作人员进行岗前培训。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地质勘查的安全生产,并最终提高我国地质勘查工作的效率。

作者:王立军 苗 健 徐春华 单位:吉林省第一地质调查所

参考文献

[1]祝俊奇.地质勘探行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研究[J].西部探矿工程,2015(7).

[2]周志诚.实现从事地质勘探员工零死亡率的途径与手段[J].西部资源,2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