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教学中审美教育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1-20 11:08:16

小说教学中审美教育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小说教育在实施审美教育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它有利于活跃学生的审美想象力,提升审美创造力;有利于丰富学生的审美情感,发展学生人格。但当前小说教学中存在审美教育功能缺失等问题。在小说教学中应加强审美教育的策略,以期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促进学生人格的全面协调发展。

关键词:小说教学;审美教育;问题;策略

0引言

审美教育是指通过一定的途径和方式的培育,使受教育者具有健康的审美观念,提升受教育者感知、欣赏、创造美的能力,以促进受教育者人格的全面和谐发展及人类整体素质的提升[1]。社会、学校、家庭三个方面担负着受教育者主要的美育责任。学校的审美教育主要通过各门学科进行,语文是学校实施美育的主要科目之一。现行的《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中明确指出,学生要通过阅读优秀作品,发展自身的审美力,提升审美境界[2]。语文教师应做到密切关注学生身心的成长发展,让学生在语文课堂中受到美的熏陶,以达到对学生进行审美教育的目的。小说作为中学生最喜爱的文学体裁,是文学教育的主要阵地。在小说教学中科学有效地进行审美教育,有利于受教育者素质的全面发展。

1小说教学中审美教育的意义

小说作为最受学生欢迎的文学体裁,叙事性是其基本的审美特征。它以塑造人物形象为核心,跨越时间、空间的限制,通过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和环境的描写,全方位、全景式地反映社会生活、宇宙人生,为读者提供多维的审美视角。它的包罗万象是其他文学体裁难以媲美的。同时,一部小说的成功之处也在于刻画了一个个有血有肉且具有个性的人物形象。如多愁善感而又聪慧过人的林黛玉,精神胜利、自欺欺人的阿Q……小说以它独有的多维的审美视角和鲜活的人物形象刻画为优势,成为语文学科实施审美教育的“主战场”。作为审美对象,它成为连通作者与读者的桥梁,让审美者通过这个中介,走出自我的圈囿,与小说中的人物、环境、情节融为一体,这是一种美的交流,审美者进入到和谐自由的境界。正如美学大师席勒所认为的那样,美关系到一切人都共同的东西,唯有美的交流,才能使社会团结。小说教学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审美素质,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1)有利于活跃学生的审美想象力,提升审美创造力在审美活动中,想象是连接现实与理想、语言与形象的桥梁。基于小说本是一门空白的艺术,“隐之为体,义主文外”(刘勰语)。鉴赏小说又是赋于感情的精神活动[3]。作为鉴赏主体的学生是小说的仲裁者,学生鉴赏小说是结合自身的生活经验及知识,去感受、理解、补充、丰富艺术形象,并对其进行再创造的活动。有利于活跃学生的审美想象力。如《红楼梦》中第98回写林黛玉临终遗言“宝玉!宝玉!你好……,”说到“好”就咽气了。这“你好”后面的意思谁也说不清。学生可以借用这空白的艺术,引发丰富的想象,进而领悟到她“剪不断,理还乱”的复杂情感。小说中像这样的“半截子话”还有很多,可以让学生利用这些空白艺术进行再创造以活跃自身的审美想象力,进而提升审美创造力。2)有利于丰富学生的审美情感,发展学生人格小说教学有利于丰富学生的审美情感。小说中形形色色的人物都渗透着作者的思想情感,具有一定的审美价值。例如:貌丑心善的阿西莫多,忍辱负重、侠肝义胆的林教头,百折不挠、虽败犹荣的桑地亚哥等。学生对这些人物的赏析,有利于陶冶学生的情操,发展学生的人格。同时,审丑也有利于丰富学生的审美情感。譬如迂腐而麻木的孔乙己、胆小怕事而又保守顽固的别里科夫等。作家有目的地将他们身上有价值的东西摧毁给读者看,教师在分析这些悲剧形象时能激起学生的同情心,引导他们深入探讨发生悲剧的本源,对悲剧的根源衍生出无比强烈的激愤,使不快感转化为快感,学生的审美情感就自然而然地丰富起来。对这些艺术中的“丑”的否定使人们追求美的愿望得以满足。正如亚里士多德所认为的那样:“人们在对悲剧的审美欣赏中引起怜悯和恐惧,并使情感得到陶冶,从而实现主体自身的净化和超越[4]。”

2当前小说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中小学语文教材中的小说作品大多数出自名家之手,其艺术性和思想性达到了完美的统一。因此,小说教学的成功与否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语文美育水平的高低。然而在实际教学中,小说教学存在诸多问题。

2.1学生在小说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第一,从新课程标准来看,要求学生拥有广泛的阅读兴趣,在致力于扩大阅读视野的同时,可以从中筛选出优秀的作品进行阅读,以开阔自身的文化视野,提升文化品位。新课标对课外阅读也有明确要求:“自读文学名著(超过五部)及其他书籍,总字数不少于150万。”[2]然而实际情况中小学生课外基本上不看经典著作,能够把四大名著看完一遍的屈指可数,更不用说其他读物。学生长时间与文学作品的疏离,必然会造成审美情感的“贫瘠”和审美能力的缺失。第二,从中小学生阅读小说的动机来看,他们阅读小说,只追求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以满足心态的某种需要,把小说看作是娱乐、消遣的工具。对小说的鉴赏活动只停留在一般的娱乐水平上,没有上升到审美的境界,更无法辨别小说中独特的审美价值。对小说的鉴赏仅仅是追求离奇惊险的情节,以满足原始的好奇心,不能做到真正的欣赏文学。对小说中的人物性格不能从整体把握,小说的意蕴不能很好品味,更不要说去体悟小说独特的审美价值。

2.2教师在小说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第一,从教学内容上看,小说三要素:人物、情节、环境,成为教师教学的“根据地”。在《语文教育展望》一书中也这样评价小说教学:“除了‘人物、情节、环境’这三大要素的分析,基本没有别的知识可以进行教学了[5]”。不仅教学内容的单调乏味,而且教师在进行小说教学时,还习惯用政治的眼光去审视小说,总是自觉不自觉地将其套上“地主阶级”、“农民阶级”、“无产阶级”等政治“铠甲”[6]。以这样的教学内容和政治眼光去观照文学势必影响学生学习小说的兴趣,遏制小说教学在促进学生审美素质提高方面的积极作用。第二,从教学方法上看,许多教师习惯于“一家之言”,采用传统的、单一的“满堂灌”或“满堂问”的教学方法,以自己的分析讲解或通过学生的回答来找到老师想要的结论,以代替学生的欣赏、品鉴。教师没有做到引导学生进行审美视角的发现、审美价值的挖掘。在这样的教学方法下,学生只是被动地听讲、作笔记,或顺着老师的思路找答案,根本没有进行自主思考、评判的空间。在这种教学方法下,小说这座美的宫殿所蕴含的“美”无从欣赏,学生的审美水平提升举步维艰。第三,从教学评价上讲,新课程标准明确提出对学生语文水平的评估主要包括学生的语文应用能力、审美能力及探究能力等,要体现评价的整体性,目的在于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然而在实际的教育教学中,多数教师对学生学习小说情况的考核仅局限于几个知识点、几道练习题,学生学习小说的视野被考试所左右。这一最具趣味的文学体裁变成了索然无味的应试训练,它所具有的能陶冶人的情操、慰藉人的心灵、拓展人的精神空间的作用被扼杀、泯灭。

3小说教学中实施审美教育的策略

针对以上提出的小说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结合自己的所学所思,笔者提出以下解决策略,以期在小说教学中科学、有效地进行审美教育。

3.1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培养阅读兴趣

审美态度是进行审美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确的审美态度指审美主体摆脱日常生活实际功利的束缚,保持一种与日常生活不相关的态度,继而开展审美活动[7]。因此,在小说教学中,教师首先要端正自身的审美态度,脱离功利及实用主义思想,纯粹以感受美、欣赏美的态度进行教学。教师要做到在遵循学生学习心理规律的基础上,结合小说的审美特质探求审美切入点,激起学生学习兴奋点,继而进行正确的审美感知、体悟、创造等活动。另外,教师可采用多种教学方法进行教学,比如组织班级、小组内的小说阅读报告会,交流读书的心得体会,观看根据小说改编的影视作品,加深对小说的理解。通过对以上教学方法的正确运用,势必能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态度和审美观念,激发学生阅读小说的兴趣。

3.2遵循审美教育规律,科学进行教学

首先,审美教育主要是感知形象的教育,它是审美教育的起点。以形感人是以情动人的前提和基础。目前小说教学中存在着简单地进行时代背景、作家介绍及课文结构、主题思想等条条框框分析的现象。因此,教师要重视学生对小说中的各种形象美的感受,让小说中种种美的形象去和学生“晤面”、“交谈”,继而“交流”,最终达到情感净化的目的。其次,审美教育是一种愉悦教育。对受教育者是乐中受教,对教育者是寓教于乐。在实际教学,教师惯用政治、道德、思想、意识形态等眼光观照文学作品,学生上课的主要收获是“沉甸甸”的中心思想。事实上,应该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作为课堂主人翁的作用,结合自己已有的文化知识、生活经验去分析、解读文本。最后,审美教育具有潜移默化的特征。教师要持之以恒的在小说教学中进行审美教育,引导学生忠于文本,深入挖掘小说的审美价值,鼓励学生对文本的个性化解读,尊重学生浅显但独特的见解,久而久之学生的审美能力必然会得到提升。

3.3采用多样的教学评价,提高审美能力

教师要做到采用多种形式来评价学生的小说鉴赏水平,如写读书报告,评论鉴赏文章等。多样化的教学评价方式必然会引起学生学习小说的兴趣,进而促进学生审美素质的提高。同时,要想走出目前小说教学的困境,教师自身也应不断优化自己的审美素养,丰富自己的美学理论、文艺理论等相关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总之,教师做到在小说教学中科学有效地实施审美教育,引导学生以审美的视角审视小说,以独特的感悟体验作品、品味人生,必能促进学生审美素质的提升和人格的全面和谐发展。

参考文献:

[1]袁振国.当代教育学(修订版)[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1999.

[2]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实验)[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

[3]石祉英.小说教学与素质教育[J].南京: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报,1999(12):2-4.

[4]季水河.美学理论纲要[M].长沙:湖南人民出版社,2011:123.

[5]倪文锦,欧阳汝颖.语文教育展望[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2002:99.

[6]何军华.试论小说教学中的审美教育[D].武汉:华中师范大学,2008:8.

[7]李泽厚.美学三书[M].天津: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03:474.

作者:朱广玉 单位:淮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