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化学实验教学模式优化与实践

时间:2022-04-25 04:56:23

分析化学实验教学模式优化与实践

摘要:分析化学实验是高校化学课程中的基础课程,具有理论性强、实用性强、实践要求高的特点,为了提升分析化学实验的教学效果,需要改进分析化学实验的教学模式,加强教学管理,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化学技能。文中结合相关的教学经验,提出了优化分析化学实验教学模式的方法,为提升化学教学质量提供参考建议。

关键词:化学实验;教学模式;优化;实践

一、加强基础性实验教学

分析化学实验中的基础实验主要包括实验的基本操作和分析,这对于强化学生的实验操作技能及掌握理论知识具有重要的作用,可以使学生养成严谨的化学实验态度,加深对实验内容的理解,因此加强基础性实验教学尤为重要。加强学生基础性教学主要有两点:其一是教师的基础性实验操作示范,其二是教师对学生进行实验时的指导。学生在进行实验操作时,教师有必要加强巡回,如果发现问题要及时指正,必要时通过扣除学生的实验操作分数以加强学生的重视程度,这种做法可以使学生的操作实现规范化、熟练化。基础性的实验课题要尽量与学生的日常生活、农业生产等相关,提升基础性实验的实用性,比如选择单位送检的日常食用品和样品等。

二、尝试设计性实验教学

在传统的分析化学实验教学中,教学的重点在于对实验的分析,对于一个实验项目,教师反复的对学生讲解实验的原理和步骤,各个试剂的反应条件和作用等,完全是对书中教材的讲解,学生被动接受实验内容,仅对书中的实验内容熟悉,缺少对陌生实验的了解和掌握。这种灌输式的教学方法导致学生的实验学习形成机械化,学习中依赖性较大,难以进行自我发挥和思考。学生在做实验时害怕与预期实验数据不相符,在实验过程中不敢动手尝试,使得学生的思维空间、动手能力等完全被限制。为了转变这样的教学局面,教师在教学中要加强设计性实验教学,根据分析实验的题目让学生自主设计实验。指导学生查阅文献和资料,设计实验的过程和分析实验的结果,从而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实验题目要以学生积累的实验知识为基础,结合生活实例拟定题目,比如设计用氧化还原滴定法测定水果中Vc含量的实验。教师在布置了实验题目后,要指导学生的实验设计方向,让学生提前得出实验方案,并独立完成实验。教师根据学生设计的实验方案进行修改和点评,提出指导意见,对实验方案的可行性进行讨论。在学生操作实验时,让实验室处于开放状态,让学生根据实验方案来独立完成实验操作及测试结果。学生要自主选择实验的仪器和试剂,配置试液,从而让学生的实验理论和实验技能得到双重的强化。通过这种设计性实验的操作,能够调动学生参与实验学习的主动性,对实验原理灵活运用,让学生走出传统呆板的实验教学模式。学生在自主实验中可以提出自己的问题,通过查找文献找到答案,并且在自己的实验中进行验证,增加学生实践的乐趣,从而提高分析实验教学的质量。

三、采用多媒体教学

随着多媒体教学工具的应用,现代化学的教学中也逐渐采用多媒体教学工具进行辅助教学。分析化学实验中有非常多环节的操作要求和规范,仅仅按照教师的实验演示难以让学生有直观的效果,因此在分析化学实验的教学中,可以将教师的实验演示制作成幻灯片或是视频,让实验过程更加直观的展现,将实验仪器的关键位置方法拍摄下来,配上文字和实验环节,让学生多方面的了解实验过程。学校也可以成立化学实验网络平台,向学生提供课件、视频下载、实验模拟等教学资源,从而让学生的学习资源更加丰富。多媒体课件具有图、声、文字并存的特点,可以让学生有真实的实验体验,弥补了实验条件不足的问题,实现了教学资源共享。

四、优化实验的考核模式

严格的实验考核能够强化学生的实验技能,是对学生实验学习的激励和正确引导;对学生的实验操作进行考核,可以提升分析化学实验的教学质量。对原有的实验考核进行优化,将化学实验的成绩与学生日常的实验操作练习结合在一起,这样既可以把握学生对分析化学理论的掌握情况,还能够综合的评价学生的动手实验能力。实验考核主要包括以下几点:实验理论考核、实验操作考核和综合实验考核等。实验理论考核为卷面考试,考核学生对分析化学实验原理和相关理论的掌握情况;实验操作考核为基本操作考核,学生抽取实验题目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教师根据学生的操作情况进行现场评分;综合实验考核用于考察学生的综合技能,比如自主学习情况、对实际问题的处理能力等,属于小型的实验设计考核。在学期期末,教师向学生布置实验题目,让学生根据题目来查阅资料,包括实验原理到实验操作过程,让学生得出自己的实验设计方案,教师对方案进行审核和评价,然后让学生独自完成实验的操作和数据分析,形成实验报告。这种综合性的实验考察能够避免传统考试中的片面性,从而更加真实地反映学生分析化学实验的水平,达到提升分析化学实验教学质量的目标。

五、结束语

提高分析化学实验教学水平,就要对其进行优化分析,加强基础性实验,尝试进行设计性实验,积极采用多媒体工具辅助教学,优化实验考核,从而让分析化学实验教学质量得到提升。

作者:郑克岩 单位:吉林大学化学学院

参考文献:

[1]莫运春,许金生,冯泳兰,屈景年,刘梦琴.分析化学实验教学模式的优化与实践[J].大学化学,2013

[2]邓德华.分析化学实验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J].安阳师范学院学报,2014

[3]王瑜.分析化学实验教学模式的优化与实践[J].沧州师范学院学报,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