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化学实验的现状与方案

时间:2022-11-19 02:55:03

分析化学实验的现状与方案

1分析化学实验的现状

当代分析化学实验的现状,大多是由老师提前定下本次实验的题目,并告知学生,教材关于实验内容的讲解在何地方。学生在课下阅读实验的主要内容、实验原理、操作步骤、注意事项等等。在实验课上,老师先对实验原理进行相关的分析,并对实验内容以及实验步骤进行一些讲解,对于实验的注意事项进行一些强调。然后,把时间留给学生,让学生开始进行实验,最终,老师检查学生实验的结果,并要求学生递交实验报告。这种现状决定了许多问题会产生,学生只是被牵着鼻子走,不能创新。而且学生的潜力也得不到挖掘,更重要的是实现不了自己的想法。

2改革分析化学实验方案

首先,我们要明白,实验进行一定的创新是必须的。既然是实验,就大胆地创新。在原来实验的基础上添加一些新的元素。也不至于让实验变得枯燥无味,没有实现具体的实验价值。第一,要稳抓学生基础实验,教材上的基础实验,仔细研究过后就会发现,这些实验都是非常的经典。这些实验不仅包括了应该掌握的知识点,而且会把多个章节的知识像网状一样连接起来。重视起来这些经典的实验,并掌握这些经典实验,对以后创新性实验的进行对大有好处。在平时实验中,要多注意一些基本的操作规范,以确保实验的规范性,锻炼实验过程的熟练性,并保证实验结果的准确性。对于创新性实验,可以选择一些力生活比较近的实例来。将学生所学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去,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挖掘学生的求知欲。第二,多挖掘一些综合性的实验。对于综合性实验,自由度就比较大一些,学生可以自己选择实验的主题,找自己感兴趣的落脚点。对于实验中出现的问题,学生可以向老师反映,也可以自己通过询问同学,查找相关的书籍以及文献,或者是做一些其他的探究性实验来解决自己的问题,使学生养成探索的习惯。并把最终的实验以汇报的形式让老师进行验收。这样不仅学生会找到实验的乐趣所在,老师的教学过程也会变得轻松一些。在汇报的过程也是学生加强学习的过程,对于知识的巩固都是有一定的好处。第三,学生实验结果的评价方式的改革。实验成绩是学生实验过程的一种肯定,是对学生努力的一种认可。所以,实验成绩也会影响学生对分析化学学习的一种因素。因此,对于成绩的评定,老师可以进行多项加权。考核方式应该多元化,而不仅仅是由单个因素所组成。考核可以把多种因素考虑进去,比如,学生的上课时间,有无迟到早退,实验进展程度的快慢,实验态度是否端正,实验选题与所学内容的匹配程度,实验的完成情况,小组间的协作能力等等因素考虑进去。尽量公平公正真实地反映学生的学业水平状况,对学生以后的学习也是一种鼓励。

3结论

本文主要讨论了分析化学实验在社会学科发展中的地位,即分析化学实验在化工专业中作为一门主干课程,因此,分析化学学科在化工学科教育中的地位十分重要。分析化学学科课程的设立的好处在于,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探索未知的能力以及对科学的研究能力。对巩固专业知识的学习也有很大的裨益。所以,应该对分析化学实验重视起来。针对分析化学实验的一些现状,就化学实验改革的内容进行了一些探讨,主要目的在于将学生所学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去,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挖掘学生的求知欲。这些,对于化学分析实验的学习以及研究来讲都是十分重要的。

作者:李怡静单位:河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