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课生本教育理念研究

时间:2022-03-29 08:42:41

初中化学课生本教育理念研究

在新的教育形势下,教师要更加尊重学生间的差异性,推动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传统教育模式、教学观念的弊端日益凸显出来,学生的主动性没有被调动起来,整节化学课堂的教学效率较低。为此,初中化学教师要落实生本教育理念,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打造高效的化学课堂。

一、坚持以学生为本,明确教学目标

每个学生都是独立的个体,他们有自己的思想、观点、兴趣等。教师要清楚地认识到学生间的差异性,设计合适的教学目标。一旦教师设计的教学目标过于统一,这会束缚学生的思维,不利于学生个性化发展。所以,在备课过程中,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不同的教学目标。针对优等生,教师要设计拓展性、突破性较强的目标;针对中等生,教师要设计接近基础知识的目标;针对差等生,教师要设定最近发展区,重新帮助学生树立起学习的自信心。

二、尊重学生的差异性,灵活选用教学方法

随着学生、教学内容、教师的变化,教学方法也处于变化中。为此,教师要尊重学生的差异性,灵活选用教学方法。由于学生之间的兴趣爱好、接受能力、基础水平等存在着差异性,教师不能完全照抄照搬,而是要做到因人施教。部分学生不喜欢学习化学,他们觉得化学知识较为枯燥无味,为了能激发起这部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教师要采用小组合作学习法。在小组合作学习中,既有优等生,又有中等生和差等生,每位学生发挥自身的能力,并且相互协作,完成老师所安排的教学任务。小组合作学习增强了学生参与学习的意识,学生能全身心地融入到教学活动中。除此之外,教师可以选用问题情境法,在情境中强化学生的认识,激发学生的求知欲。

三、依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挖掘学生的内在潜能

初中化学教师的教学任务并不只是简单的传授知识,对于学生的分析以及对学生内在潜能的挖掘是很重要的。由于学生之间现存在者个体的差异,因此不论是学生的兴趣爱好还是学生自身的内在潜能都存在着差异。有的学生对于知识的接受能力比较强,但是有的学生接受能力很弱。每个学生的特点与长处是不一样的,因此,初中化学教师要意识到这一点,并且对学生进行因材施教,不断地挖掘学生的潜能。在传统的化学课堂中,教师过分地重视自己的讲解,学生只是被动地接受知识,而且学生与教师的沟通很少,这就使师生之间有一种距离感,师生关系并不融洽。如果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化学教师,就要做到对每一位学生都关心,重视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满足学生对于个性化发展的要求,不断地推动学生全面发展。

总之,教师要对实行新课程的改革要视起来,并且不断地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的主动性充分发挥,使学生真正成为课堂上的主人。教师要注意学生的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不能只在乎学生的学习成绩,在进行教学的过程中,要发挥学生的创新性思维,将学生的综合能力提高。

作者:李明汝 单位:贵州省威宁县金斗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