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探究点设计策略

时间:2022-05-11 10:00:35

初中化学探究点设计策略

摘要:本文主要阐述了初中化学探究教学中“探究点”的设计依据,以及“探究点”的设计策略,旨在发掘学力,构建知识体系,提高探究教学的有效性。

关键词:初中化学;探究点;策略

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新的教育理念已深入人心,化学教学应发挥自身的学科优势,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创新意识。但由于多年应试教育形成的惯性思维,传统的训练模式仍制约学生的发展。机械反复的训练,对标准答案的追求,究竟给我们的学生带来了什么?我们化学教师要走出教学模式单一、教学手段落后的困境,加强对学生的引导,从基本概念、重要性质、重要应用等“探究点”入手,才能起到举一反三的教学效果。

一、探究点的选择依据

1.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化学教学要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教师要选择有趣味性、新颖性的问题,引发学生的探究欲望。如在《对人体吸入的空气和呼出气体的探究》教学中,探究点是探究空气与呼出气体成分的对比,探究过程用澄清的石灰水、燃着的小木条分别完成空气、呼出的气体对比实验,使学生在对现象的描述、分析和科学的表述探究中对化学学科产生浓厚的兴趣。

2.有明确的探究目标。化学探究不满足于获得简单的知识、形成基本技能,而是在探究中掌握科学的探究方法,使自身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获得发展。如通过《对蜡烛及其燃烧的探究》的学习,不仅能初步培养学生观察实验、表述实验的能力,还要通过师生讨论、分组探究、总结交流,提高合作交流能力,体会到发现的乐趣、感受到成功的喜悦。

3.与已有的知识经验建立联系。化学教学离不开学生已有的知识、生活经验,探究活动也是一样,过难的问题会使学生觉得高不可攀,易挫伤学生的积极性,教师要在分析学情的基础上,将探究知识建立于学生已有知识经验的基础上,让学生“跳一跳”,就能收获成功。

4.具有一定的可操作性。教师要因地制宜地开展探究活动,需要的条件不能过于复杂,要能让学生在实验室就可以完成;探究活动要确保安全、可靠,具有一定危险性的实验不适于学生探究;探究任务要难易适中,让学生经过努力就能得到一定的收获。

二、初中化学探究点的设计策略

1.创设教学情境。传统教学中,化学教学与生活实际、学生经验彼此割裂,使学生理解起来感到突兀。创设适宜的教学情境,有利于学生重温旧知,获得丰富的信息,促进知识的内化,从而能开启思维,主动地体验知识的发生、发展过程,主动地探究知识,建构知识体系。(1)教师可以从化学与生活的结合点创设情境。化学源于生活,教师引导学生运用化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让他们感受到学习化学的重要性。如《分子和原子》教学中,教者创设情境如下:“‘八月桂花遍地香,桂花飘香人团圆’。农历八月,金秋送爽,大家有没有想过,桂花为什么会‘飘香’?”教者提出引发思考、激发想象力的生活问题,让学生思考桂花“飘香”的原因,产生探究的兴趣。(2)利用问题探究创设情境。教师创设问题情境,将学生置于“悬而未决”的境地,通过思考、讨论、探究提高学生的分析问题的能力。如在《制取氧气》教学中,教者创设情境如下:“请同学们屏住呼吸,看能屏多久?”接着,教者用课件展示氧气用于动植物呼吸、医疗急救、金属切割等图片,那么氧气是如何获取的呢?让学生明确学习内容,产生探究的兴趣。(3)利用认知矛盾创设情境。教师要利用新旧知识之间、直觉与客观事实之间、日常概念与科学概念之间的矛盾,营造探究的氛围,让学生通过分析错误成因,促使认知达到新的层次。

2.组织有效探究。探究教学是学生自问自答的活动,它以自主学习为根本,经历观察、调查、实验、假设、质疑、表达、交流等过程,从而达到开启智力、掌握方法、提高解决问题能力的目的。但教师切忌不闻不问,放任学生自流,使探究教学流于形式。教师应创设良好的氛围,调动学生参与探究的积极性,控制探究的深度、广度,引领学生去主动获取知识、发展能力。(1)发掘探究因素。教师要充分利用化学学科的特点,避免将结论直接交给学生,要挖掘教材中的探究因素,引导学生在探究实验中发展思维。(2)留有思考空间。学生在探究过程中难免会遇到疑难困惑,教师不必急于解释,而要留给学生思考与想象的空间,启发他们去主动发现问题,从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尝试不同的方法,寻找不同的思路,学生在轻松和谐的氛围中主动观察、积极尝试,即使存在错误,教师也不必去责备。

3.积极调控管理。(1)课堂观察。教师通过观察收集信息,从而能觉察学生行为,增加对学生的了解,以便及时调整教学策略。教师既可以抽样观察,有顺序、有计划地轮流对不同学生作重点观察,也可以全面扫描。针对课堂观察仍无法判断的现象,要通过课后接触,进一步地了解学生,以便能准确地做出判断。(2)问题处理。学生在探究过程中,常会遇到一些问题不能及时解决,影响了教学活动的顺利进行。教师要分析问题的类型,产生的原因是什么,该不该立即解决,拖延后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总之,在化学探究教学中,我们要在研读教材、分析学情的基础上,科学地设计探究点,创设教学情境,组织学生有效探究,以达到开启思考、提高能力、丰富情感的目的。

作者:惠恒松 单位:江苏省滨海县第一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