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化学绪论课教学分析

时间:2022-05-09 03:31:51

初中化学绪论课教学分析

一、初中化学绪论课教学的问题

教师只是认识到知识的重要性,在激发兴趣和入门学习方面明显存在很大的误区,希望今后的教学过程中,教师能够认识到自身的缺陷,取长补短,相互借鉴、相互学习,为学生担当一个好的化学向导。

二、初中化学绪论课教学的方法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优秀的教师在教授知识的时候,更重视学生兴趣的培养。一堂生动活泼、多姿多彩的化学绪论课取决于教师对绪论的重视,教师对化学这一学科的掌握,一堂引人入胜的化学绪论课,有利于学生领略千变万化的化学世界,培养学生的兴趣,提高学生学习化学的效率。下面我们来谈谈初中化学绪论课教学的方法。1.注重创新,以故事的方式述说化学的发展史,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探索欲任何学科的形成都是在历史的长河中经过无数探索学家实验和求证循序渐进形成的。任何学科都存在很长的历史,还有需完善和补充的地方。只有了解了以前和现在、前因和后果,才能充分了解和把握这门学科的性质和意义。以学术的角度去讲一门学生从未接触的知识,学生觉得枯燥无味、毫无兴趣,教师的教学效果也会大打折扣。故事都是跌宕起伏、趣味横生的,教师应该抓住当下学生的心理,以讲故事的形式导入化学的发展史,穿插个人风格的逸闻趣事,学生觉得轻松幽默,一方面产生了学习的兴趣,另一方面对教师的教授内容有了一个浅显的了解。2.以科学务实的态度,明确化学课程的研究内容和研究对象,增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物质变化的形式多种多样,变化方式一般有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两种。化学主要是研究分子、原子等物质在结构、形式、组成上的变化及变化过程中能量关系的科学。化学是一门神奇的科学,根据元素的成分的不同,可以产生不同的效果,教师应该以此为基点,运用化学的独特之处,让学生大致了解化学的研究内容和研究对象,增强学生的积极性。3.以贴近生活的实际案例为主,清晰化学知识的地位和作用,在思想上引导学生明确学好化学的重要性不了解化学的人可能只认为化学是一门离现实较远的科学,其实不然,化学的种类中有一门生活化学,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教师可以结合生活中存在的例子,结合身边的案例,深入浅出地为学生描述这一学科的现实性。比如,菠菜和豆腐中的元素相融合会产生一种对身体不好的物质,造成人体的肾结石;比如女孩子喜欢用的化妆品是合理分配化学元素,起到对人体衰老的减缓作用等等。这些例子接近现实而且比比皆是,无论男女都会被引起好奇心,这样简单的例子既不会浪费时间,学生又会通过例子对化学有一个简单的入门了解,绪论课的目的也就达到了,何乐而不为?

三、初中化学绪论课教学的重要性

入门是学习的基础,有了一个好的基础,便有了更多的思考,往后的学习也更加顺利。兴趣直接影响着一件事的好坏,因为失去了兴趣,便看不到事物本身的优点,失去了挖掘的兴致。对初中这个学习的黄金时期,打好基础是每个人梦寐以求的事,初中化学绪论课便为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契机。初中化学绪论课教学的重要性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绪论课对未接触过化学的初中学生来说,是一个学习化学的良好开端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凡事有始有终,这些俗语教育我们要重视开端。绪论课是初中化学课程的开始,贸然进入正式课程,学生在理解和认知上有一个很大的跨区和障碍,绪论课给了学生接受新知识、新学科一个缓冲的时机,教师应该抓住时机,给学生提供一个化学的好印象。2.有利于学生对化学的系统认知系统是一个完整的概念,学习知识、梳理知识需要有一个系统的网络。虽然学生对化学不了解,但是系统的讲解有利于学生形成一个整体的思维,零碎的、孤立的知识不利于学生兴趣的培养,对学生的理解也造成很大的阻碍。前期系统的认知只是起到一个了解的作用,后期系统的了解有利于学生化学的学习,在方法或记忆中都能获得很好的效果。3.绪论课是学生对教师产生敬佩等感情的手段现在存在一个很普遍的现象,学生会根据对教师的印象决定对该学科的喜恶。学生对该老师有厌恶和抵制情绪,在本学科的学习上就会有很强的排斥心理,不会尽心尽力,对学习有着致命的影响。绪论课的把握是老师教授知识和展现自己的一个平台,教师要利用自己的智慧展现自己的风采和对该课程的熟练程度,让学生深深地折服。从本文的思考中,我们可以真切地认识到初中化学绪论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教师应该把握好绪论课的教学,积极引导学生学习化学、学好化学。

本文作者:覃国定工作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金城江区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