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礼仪在护理学基础实训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10-28 02:29:45

护理礼仪在护理学基础实训教学中的运用

随着人们对护理的要求越来越高,对护理“人文化”的要求越来越高,许多学的护理专业已经陆陆续续开设了关于“护理礼仪”的课程。一般而言护理礼仪都是安排在《护理学基础》中进行教学。在传统的“护理礼仪”实训课中,学生往往只能进行简单的训练,比如说站、坐、蹲、走等等。学生都是处于被动接受的状态,没能能够将“护理礼仪”同有关的“护理学基础”进行紧密的结合,从而一直以来都导致了护理礼仪同有关的专业课相脱离的状态。学生在护理专业课程的学习中很难将学习的护理礼仪有机的整合在一起。护理礼仪是护理美学在护理实践中的具体表现,现将实训方法介绍如下:

1实训前准备

1.1教师的护理礼仪榜样教师的榜样是十分重要的,在进行实训课的过程中教师必须自己首先掌握《护理学基础》上的护士的基本仪容的要求,以高标准、严要求约束自己。把护士最美好的一面展现给学生看,让学生在心中形成一个端庄、可亲、仁爱的临床护士形象。这是需要下功夫做得一件事情。同时,在护理技能课程的相关教学过程中,指导来时要认真地做好备课的工作,尽量详细的制定培训方案,将实际护理中可能和患者交流的情况都纳入教学的体系中去。促使学生能够自己有目的的和患者进行交流。

1.2帮助学生树立护理礼仪的理念在进行每一次的实训教学前教师都要依据教学的目标制定好相关的礼仪规定,按照制定好的规定去严格的要求学生,帮助学生明白树立护理礼仪理念的重要性,让他们逐渐形成护理礼仪的理念。还要结合目前临床操作过程中的实践经验,增强学生自主和患者进行沟通的能力,培养学生的交流和沟通能力,从而帮助学生能够在临床中获得患者的满意,减少医疗纠纷的产生,树立良好的护士形象。

2实训教学实施

根据事先制定好的有关培养方案以及指导老师个人的拟定的授课安排,例如在《护理学基础》讲授肌内注射前两周,在《护理礼仪与形体训练》课上给学生布置与肌内注射有关的礼仪作业。但是学生毕竟才刚刚接触这方面的知识,对有关的概念和经验还不是很明白,如果单独让学生自己去完成任务有一点强人所难,所以教师应提供肌内注射的视频录像,为学生完成任务提供一个参考依据。在实训教学中①统一实训操作程序。②分析各个步骤的礼仪要求。③情景模拟。依据实现制定好的一系列护理礼仪的规范,挑选出一组的学生根据上次的病例教学课程进行案例模拟活动。在这一组同学进行案例演示的过程中,教师要指导其他学生认真观察演示这一小组在护理礼仪方面表现出的可取点和缺点。④总结的任务也十分重要,针对学生记录的各种情况,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交流,逐步改善存在的缺点。

3体会

就临床实践过程中来说,良好的护理形象和礼仪对于减少医疗纠纷的产生,树立护理人员的美好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重要。护理学基础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它的实训操作与临床实践练习紧密,在平时教学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将课堂的教学同临床护理的实践进行有机的集合,在教学的过程中就要求实习生按照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树立护理的良好形象,加强和患者之间相互沟通的能力。同时,教师应该努力培养学生的人文价值观,要想学生做好护理工作,提升护理形象就必须培养学生对于这份工作的热爱。其次,对于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培养也十分重要,从而适应当今的多元化发展要求。

作者:金晶 单位:安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